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白岩松:幸福可以無限靠近,無法徹底到達

我們為什麼不幸福?

1997年底,我買了這輩子的第一輛車。車開回來後我很興奮,吃完晚飯,荒郊野嶺連路燈都沒有,我開車帶大家出去兜風。那麼小的富康,裡面居然裝下七個人,我這輩子都忘不了那天晚上感受到的幸福,不僅我,車上的每一個人都是如此。今天看來超員違章了,但荒郊野嶺中,幸福感更是「嚴重超載」。

後來我換過幾輛車,價錢也越來越貴,但我再也找不到當初那個夜晚的幸福。

這是怎麼了呢?

幸福需要三個層面的因素,物質、情感和精神,物質是基礎,情感是依靠,精神是支柱。

過去吃不飽、穿不暖的時候,我們以為只要擁有了物質基礎就會幸福,忽略了情感和精神的作用。後來發現它只是個基礎,如果情感和精神上有所欠缺,依然不會幸福。

現今的我們,物質大踏步地向前走,在情感和精神方面,是否失去了很多呢?

幸福和別人有關嗎?

你出家門的時候很幸福,很開心。可是隨後,買早點排隊有人加塞兒;過馬路周圍的人都闖紅燈,讓你進退兩難;去銀行取錢,營業員耷拉著臉,給你不少冷遇??你覺得你會幸福嗎?

也有可能,一些素不相識的人,使你擁有了某種幸福的感覺,哪怕你是「受害」的一方。公共汽車上被人家踩了一下腳,本來很惱怒,沒想到對方非常誠懇地向你道歉,那一瞬間你很溫暖。你的東西掉地上了,旁邊的人撿起來遞到你手上,你覺得這個世界還是很有愛。

幸福當然跟別人有關係,這就是問題所在,也是我們當下經常不幸福的由來。物質是基礎,可以依靠自己去創造,情感卻不僅僅是自己的事,和父母家人有關,和身邊每個人有關。

幸福和國家有關嗎?

有些調查數據顯得很個人化,比如財富、物質、情感等,也有很多跟周圍的大環境有關係。比如一個廉潔、高效的行政系統,民主和自由的社會環境,都會讓我們感覺很幸福。所以,幸福怎麼能跟國家沒有關係呢?

那年3月5日,溫家寶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當中出現了「尊嚴」二字,當晚我在《新聞1+1》的直播里說:「我終於看到了這個字眼,這是一個比讓中國成為GDP世界第一還要難以實現的目標,但它畢竟已經出發了。」

「尊嚴」是我看到的最富有詩意的政治語言。國家既然確立了這樣的目標,接下來就還會思考很多問題,比如,到底什麼是大事,什麼是小事?如果只有奧運、亞運、世博才算大事,老百姓的事都是小事,那就痲煩了。

北京奧運會結束後,我寫道:「該到了把每一件小事當大事的時候,也該到了把每一個中國人的福祉當成最大目標的時候。」

不能因為奧運會來到北京、世博會來到上海、亞運會來到廣州,我們就要犧牲自己所有的喜怒哀樂,甚至批評的權利和不滿意的權利。

廣州亞運已經體現出很大的進步,一路都是「罵罵咧咧」過來的:老百姓抱怨亞運擾民,官員也會出面道歉。我甚至認為將來,如果中國哪個城市再要申辦奧運會,支持率只有70%,不意味著退步,反而意味著進步。

就好像中國人非得過足了開車的癮,才會重新回歸騎車和步行;非得把亂七八糟的情感都體驗一遍,才重新體會到家庭的可愛。

幸福和信仰有關嗎?

我所謂的信仰,不只是簡簡單單的宗教—宗教也並不簡單,但怕大家理解得簡單。

中國人的宗教觀是什麼呢?人跟佛之間互惠互利。大家都有很強的功利心,進到寺廟裡,啥事?想生孩子,找觀音。啥事?身體不太好,藥王殿。啥事?缺錢,財神爺。

有信仰的最大好處是什麼?有敬,有畏。當你的內心裡上有天、下有地的時候,你很踏實,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事。

全世界沒信仰的人只有十一二億,大部分都在中國。中國人里有信仰的,一億多人信著佛教、伊斯蘭教、基督教、天主教,還有一億多信共產主義,剩下的就只信人民幣了。如果大家都用一種方法信人民幣還好,那叫人民幣教,沒有,各有各的信法。於是就亂了,亂的不止是方寸。

以茶代酒,淡中得味

幸福在你心裡,不需要外在標準的衡量。

人生中得意和失意都只占5%,剩下的90%是平淡。你能不能把那90%的平淡過得不那麼平淡?不太容易,尤其年輕的時候更不容易。

我觀察我的兒子,他不太愛喝白開水,也不太喝茶,愛喝各種飲料,甜的,刺激的。因為人生淡,年輕的時候味道少,他需要用更強烈的味道,去給自己一種觸碰。

而我現在愛喝的都是淡的東西,白開水、綠茶。過去願意喝肉湯,現在願意喝好的青菜燉了很久之後的湯。小時候覺得這個沒味,現在才知道真叫鮮,淡中得味。這是歲月給的。

無限靠近但無法抵達

有一天我們會到達幸福嗎?

百米比賽會有一條固定的終點線,即使你跑得慢,十幾秒、二十幾秒也到了,總能撞線。

但幸福沒有終點線。有的人剛跑不久就到了,有的人跑很久也沒到。

「也許我們喜歡的不是成熟,而是走向成熟的過程。」同樣,也許我們追求的不是幸福,而是追求幸福的過程。

幸福就像「百分之百」的黃金,沒有絕對的抵達,但可以無限靠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