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別裝了,朋友圈裡那個根本不是你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微信朋友圈逐漸成了我們生活的一個“必需品”。回到五年前,任誰也無法想像,朋友圈這個玩意,會火爆到今天的程度。

不信您回想一下,自己是否也在不經意間養成了這樣的習慣:

每隔幾分鐘,就要忍不住掏出手機,去刷新朋友圈,看看別人有沒有更新狀態。一段時間不看朋友圈,就心癢難撓,生怕錯過了什麼重要信息。

另一個習慣是:

除了每天的吃穿住行和工作,你還會為發朋友圈傷腦筋。你絞盡腦汁,想了一段覺得很有哲理的話;你煞費苦心,讓孩子擺出最可愛的造型;你精挑細選,找出自己最滿意的照片。傳送成功,你露出了滿足又輕鬆的笑容,等待著朋友們前來點讚。

如果上面的兩個習慣您都有,那么恭喜你,本文說的就是你。

有時候,朋友圈就是我們的江湖。

只是,這個江湖是真實的嗎?朋友圈裡的世界是真實的嗎?

說件我哥們雷子的事。

雷子和女友準備在今年4月完婚,本打算這幾天去三亞拍婚紗照。可就在前兩天,他女朋友突然不幹了,說要去國外拍,最起碼也得去日本,否則這婚就先不結了。

雷子大驚,追問女朋友為什麼突然改變主意。於是她女友掏出了手機,說:“你看,我們公司李穎在朋友圈曬出了婚紗照,他們是在歐洲那邊取的景,多美啊!我們怎么說也要出國去拍,要不然我以後只能在朋友圈發三亞的婚紗照,多沒面子。”

這事還真不能怪朋友圈。要怪,只能怪人對朋友圈的理解。因為很多人都沒有意識到,其實朋友圈和現實世界本就不是一回事。

你所看到的朋友圈裡的生活,都不是真實的。

微信朋友圈之所以能風靡,是因為它至少滿足了人們的兩個需求:

對他人生活的好奇心以及對自己生活的展示。現代人都是孤獨的,我們樂於去窺探別人的生活,甚至去參與別人的生活,完成一種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我們同樣樂於把自己的生活展現給別人,我們渴望別人的注目和擁抱。

人熱衷於消解孤獨。而朋友圈,讓這一切變得簡單了起來。

關鍵是,你必須要知道一件事:人們在朋友圈這樣的社交網路上只會展示自己最好的那一面。這是人固有的虛榮心,也是天性使然。

你看到A在朋友圈在對國際局勢侃侃而談,實際上他可能查了一個小時資料;你看到B在朋友圈裡曬著塞班島的旅遊照,其實他吃了兩個月的泡麵;你看C在朋友圈自拍健身照,事實上這是他這個月唯一一次去健身房…

這種精心挑選之後的展示,卻恰恰成為了另外一些人的焦慮之源。就像雷子的女朋友,看到同事朋友圈裡的歐洲婚紗照,就羨慕起別人的奢華生活,並且對自己的生活產生了不滿。其實對於同事真實生活的面貌,她並不了解。

清楚地知道朋友圈不能代表現實生活,是很重要的。

我更願意把微信朋友圈看作是一種願景,是大家對美好生活的一種理想。我們需要朋友圈,正如我們需要理想。

假如你還在為朋友圈裡別人的“美好生活”焦慮,對自己的生活嘆息,那么不妨在心裡默默說一句:“我知道,朋友圈裡那個你,並不是真正的你。”

與其在朋友圈風生水起,不如在現實中活得漂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