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生命中所有的經歷都是有用的

2002年的時候,我在上國中,我的一個遠房嬸嬸在鎮上開了一家裁縫店,街上從小孩到老人都會去她的店裡面量體裁衣,挑上喜歡的布料,給自己做一件新衣服。

有一年寒假,我到嬸嬸的店鋪里幫忙。

即使那個時候我已經知道了有很多牌子的衣服,即使我自己已經開始去買成套的運動服來穿,但是這絲毫不妨礙我對於嬸嬸在縫紉機上工作時的那種痴迷。

攤開一捆重重的布匹,扯下一塊布,一把專用木尺,扁長的一塊劃粉,三五下一件衣服的輪廓就畫好了,然後拿出一把很大的剪刀,這一刻嬸嬸開始把身子往前傾,半身匍匐在桌子上,左手按住布匹,右手持剪刀,順著樣板線條往前移動,她屏氣凝神,嘴角還下意識的動起了節奏。

沒有任何遲疑,如同行雲流水一般,剪刀飛往布匹的盡頭,三兩下就把一件襯衫外套的主體、袖子、衣領幾個部分都剪裁出來。

縫紉機上的她也是個極其專注的模樣,腳下有節奏的踏著板子,右手一推轉輪,針線孔如同安裝上馬達的機器,整齊劃一的往前移動,拼接好的部分慢慢溢出來,直到堆滿整個縫紉機的左側。

遇上拐彎之處,嬸嬸左手張開,五根手指嫻熟地移動著不同的幅度,如同鋼琴演奏家孔武有力的手指,布匹跟著她手掌上的力度慢慢轉移、拐彎、加針,然後收線。

我那個時候也學會了用縫紉機,但是僅僅止於給自己的布娃娃製作衣服,大人做生意的衣服我是萬萬不敢碰的。

有一天嬸嬸拿來一條成型的褲子,讓我幫忙收褲腳,褲腳部分已經用熨斗燙好了版型,我只需要把裡邊部分的那一小寸布固定就好。

我拿起針線,線尾打結,然後穿進第一針,第二針的時候,需要用針尖把外層布最微小的一根纖維條穿過,這樣褲腳外層根本就看不出針孔的痕跡,然後再是裡面的布匹穿過一針,接著穿過外層布最微小的一根纖維條,周而復始,走成了一個整齊的W型。

有時候穿外層布的纖維條用力過猛,就會看得出痕跡,所以我總是每扎進去一針,先從外圍觀察一下有無痕跡出現,然後才敢把針線穿過。

幾條褲子試驗下來,我居然也開始也變得嫻熟了起來。

嬸嬸的店裡還有另外一塊買賣,就是床上用品,針線活做得不錯之後,她就安排我去店鋪的門口,負責看每天出攤的那些床上用品。

枕頭30塊一個,50塊兩個,遇上比較精明的客人,你就45塊也給他兩個就好,但是不要一開始就把底價喊出來了,至於那些比較挑剔的客人,你就說裡面有更好質量的,可以先隨意進來看看。

床罩被單都是顏色鮮艷的擺在第一排,然後按照布料舒服程度依次往後放,客人衝著明亮的顏色到我們這裡,然後開始用手試摸布料,感覺還不錯就會繼續摸下一塊,漸漸覺得裡面有更好的選擇,他就願意走到店鋪裡頭來看看。

冬天的時候蚊帳是不好賣的,但是別忘了過年前後也是最多人辦婚禮的時候,所以我們把大紅色的蚊帳樣品擺一件在門口,告訴客人我們有這樣東西就好,置辦嫁妝的人不會輕易做決定的,所以他自然會走進店鋪里來挑選各種款式,所以你就不需要擔心吸引這部分客人的問題。

嬸嬸一點點跟我交代這些細節,然後她就走進店鋪的角落裡面縫製衣服了,我負責店鋪門口的一切交易,至於我招呼到那些願意走進店鋪里逛逛的客人,再由嬸嬸起身接待。

她從來不管到底我會不會,她只是交代了,於是就離開了。

我也是之後才知道的,前面那幾條用來做收褲腳的針線活,居然就是客人定製的衣服,我以為自己是用來當練手的,結果那天下午客人就過來取褲子了,他上下左右里外檢查了一下,然後付錢離開。

事後我還是有些害怕的,萬一我當時弄得一塌糊塗,那好好的一條褲子就會被我給毀掉了。

這時候有客人來了,果然問起枕頭的價格,我極力平復有些忐忑不安的心情,然後扯著響亮的嗓子說,枕頭30塊錢一個,我們這邊有樣品,你可以看看裡面的棉花是很不錯的。

買一對能便宜一點嗎?

那你還需要搭配枕頭套嗎?我可以一併給你便宜一點的價格。

枕套怎么賣?

最便宜的有15,最貴的有80,你順著這一排下來,看看哪個你摸起來舒服?

客人是個比較年輕的阿姨,她真的把每一張枕套都摸了一遍,果然,按照嬸嬸的物品擺放原則,她又開始摸起了被單,嘴裡念著要給自己上學的女兒挑一套床上四件套。

我當時的第一反應就說,阿姨我今年也上國中,也開始住校了,學校宿舍的床鋪很硬,最好挑一個質量不是很好的棉絮當成鋪在下面的墊子,但是被單最好挑舒服一點的床單,至於用來蓋上面的被罩跟棉絮就要更舒服一些的了。

還有就是宿舍床小,不需要買奢華的那種四件套,挑一個一米二或者一米五的規格就好,女孩子比較喜歡乾淨可愛的圖案,小動物或者小花的都不錯。

等我一口氣說完這番話,這個阿姨終於從在店門口徘徊走進了店鋪里,然後接下來的任務就交給我嬸嬸了。

那是我促成的第一單生意,賣出去了一套四件套,兩床棉絮,阿姨還給自己定製了一件西裝式的外套,差不多快五百的收入。

嬸嬸笑著跟我說,看不出你這么文靜的小孩,說起話來還很不錯啊!

她不夸還好,一誇我就臉紅了。

我繼續守在店鋪門口的擺攤上,中午時分客人開始多了起來,很多大叔大媽在挑枕頭,有些人摸幾下就走了,有些問了價錢也走人了,還有人不買也不走,就一個勁得的說“為什麼要這么貴,為什麼要這么貴……”

我想起之前嬸嬸也處理過這樣的情況,於是我開口跟那個碎碎念的大媽說,您不買也沒關係的,可以先摸摸質量看看,現在正是趕集的熱鬧時分,您可以去這條街上的其他店鋪都走一遍的,就當邊逛邊遊玩了,等您最後要買哪家了,再做決定也不遲對吧?

果然,大媽聽進去了,終於沒有再賴在門口了。

下午的時候我在忙碌中,來了一個女孩,說要買一整套床上用品。

我在張羅中沒有注意看她,只是隨口一問,你是買來自己用還是送禮呢?

她說我要用來結婚當嫁妝的。

我於是抬起頭,剛想說話,然後我就驚呆了。

這個女孩,是我的國小同學,住在離小鎮更遠的鄉下,因為上學比較晚,五六年級她到我們班上讀書的時候,也已經有14歲了。

或許是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她在班上如同一個知心大姐姐,掃地抬開水搬書她都會去出一份力,半點埋怨也沒有,每次考試前夕我們比較緊張的時候,她總是一副很鎮定的表情安慰我們,不就是一次考試嘛!又不會死人!

有天傍晚的時候她負責到黑板上摘抄作業,然後漸漸的我們看到她的褲子上有一片烏黑的血跡,女生們有些似懂非懂,男生們就各種交頭接耳,甚至吹起了口哨。

後來是有個女生上去提醒她了,她靦腆笑了一下,然後丟下粉筆,拿起自己座位上的外套系在了腰間,然後離開教室。

學校的小賣部沒有賣衛生棉這種東西,於是她跑去辦公室,找女老師幫忙,當然這些也是我們事後才知道的。

第二天有女孩問起她的情況,當時班上的女孩中就她一個人知道大姨媽這回事,於是她開始給我們解答這些疑問。

現在想起來那應該是我第一次接收到性教育這個東西,家裡的父母從來沒有跟我講解過這些知識,這一切見識的收穫居然來自於班上的一個女同學。

我對她的記憶,從國小畢業後就開始漸漸消淡了,我不知道她去了哪裡,我以為她是到了另外一所學校上國中,但是我萬萬沒想到的是,這一個屬於我讀書寒假裡的這一天,竟然就是她準備出嫁的日子。

那是我第一次遇上這種有些小尷尬的境地,我不知道怎么處理,她身邊有一個男人,看上去比她大很多,感覺像是老實人,我把嬸嬸喊了出來,說這兩個人要購置一套嫁妝。

一般這種所謂的大客戶,嬸嬸絕對是十二分的笑臉迎接的,果然他們挑了很多不同的款式,清一色的大紅色系列,也不像那些大媽一樣會斤斤計較價錢,就是搭配好了最後讓嬸嬸幫忙打包。

嬸嬸是個聰明的商人,她一起算下來給了1288還是1688的價錢我已經忘了,也說了很多吉祥的話,寓意百年好合好兆頭一類的,我的這個女同學她也沒有提出講價,爽快的就付了錢。

送她到門口的時候,我小聲的問了一句,你們是怎么認識的呢?

她笑了一下,說我國小畢業去打工了兩年,遇上了他,跟我是同鄉,覺得還不錯就決定回老家結婚了。

我當時趁著人群吵雜,再問了一句,那你喜歡他么?

那個時候我的價值觀里還沒有“愛”這個字眼,我只是覺得在一起的兩個人,就應該是彼此喜歡了才是可以的。

她沒有回答我這個問題,只是說了一句,達令,我跟你的命運不一樣,真的。

我送她離開店鋪,人群中她有那么一瞬間的憂傷,她回頭跟我示意告別,一種說不上是好還是不好的感覺,她的嘴唇很薄,櫻桃小嘴一般,臉上有些跟我一樣,開始發育期出現的青春痘。

她很快平復了情緒,牽著身邊那個男人的手,然後大步往前走,淹沒在人潮中。

我發愣了很久,突然驚醒過來,然後跑去找我的嬸嬸,我說剛剛那個女生是我的同學,可是我忘了告訴你要給他們一個便宜一點的價格了。

嬸嬸說,他們這些外出打工的年輕人,回家結婚置辦嫁妝,就是想圖個好彩頭,他們不會計較這幾十塊錢的,要是你不願意把質量好的東西給他們,她會覺得你以為他們買不起,那樣傷了心情,讓客人不高興不是我們做生意的真諦。

我點點頭。

而後我又加了一句,可是她跟我一樣的年紀啊!她怎么這就可以嫁人了呢?

嬸嬸一字一句的回答我,你所看到的,僅僅是你認為的人生路上的規划行程,比如上國中讀高中,考大學出來工作,挑一個喜歡的對象先談戀愛,然後再結婚,但是你要知道,不是所有人都能走這條路的。

生活是有風險的,有些小孩是自己不喜歡上學了,有些小孩是被迫家裡沒有條件無法上學了,有些人是有的選的,有些人是沒得選的,但是大家都是順應著當前的狀況作出選擇,就像你現在是知道你想考上大學,但是你從來不知道你會去哪個城市,然後又遇見什麼樣的人對不對?

我於是問,那這樣的生活多恐怖啊!我不要,我不要那么早就體驗社會的生活,我還想待在校園裡要比較單純的生活。

嬸嬸說,生活由不得你自由選擇的,你只能在僅有的條件下作出選擇,比如你升學考試得先考出一個比較高的分數,然後才有資格選擇你比較喜歡的高中對不對?

這段對話就結束在這裡了,說完這番話的時候,嬸嬸又裁好了一件樣衣。

當時那個年紀的我,只能體會嬸嬸這番話的表面意義,我只是記得那個下午已經是趕集的尾聲了,店鋪門口街道上的行人依稀減少。

這時候,那個大媽回來了,嗯,就是之前徘徊在擺攤前面不願意離開,又覺得枕頭太貴不願意買的那個大媽,她估計是覺得之前不好意思,於是假裝是第一次來這裡,然後問,這個枕頭多少錢啊?

我嬸嬸笑臉迎了上去,說阿姨您也逛回來了啊,要不要先進來休息一會?

大媽被戳穿了,但是嬸嬸給了她一個很好的台階下,於是她開始誇獎起來,說你們這裡真是熱情好客多了,我去了其他店鋪問起枕頭的價格,讓他們便宜一些,他們都對我愛理不理的,反正價錢都是一樣的,我就願意走回來到你這裡買,給你襯托生意。

嬸嬸幫忙打包好兩個枕頭,然後送滿意樂呵的大媽離開了。

我問嬸嬸,你怎么就能確定她一定會回來我們店裡買呢?

嬸嬸說,小地方的人都是比較斤斤計較的,一個枕頭30塊錢,她開價要30塊一對,這根本就是無理取鬧的討價,去到任何店裡都不會受到歡迎的,她就是要做出一番“我是買家,我可是有資本貨比三家的喔!”的自豪感,那你就迎合她的自豪感,讓她去其他店鋪貨比三家一下。

人都是這樣的,見到西瓜就丟了芝麻,但是永遠都是以為前面會有更好的西瓜,所以總是對當前的狀態是不滿意的,這樣的人你就讓她去試錯就好,市場價格會給她作出判斷的。

而且最重要的是,她一直賴在我們店鋪門口不走,當時正是集市的熱鬧高峰期,這得多影響我的生意啊!從大格局上來說,我願意放棄她這樣一個成交機會,先把她送走,這樣才能維持我店鋪的成交率。

嬸嬸說,這就跟腫瘤一樣的,你得果斷判斷是良性還是惡性,不要拖拉,即刻下決心拿掉,不值得為這點小收入影響大生意。

當時我理解這番話的意義,也是止於表面上的體會,因為那個時候我的嬸嬸的確是在前幾年得了乳腺腫瘤,她醫治了兩年多的時間,後來才慢慢調理過來,所以我以為她只是僅僅跟我闡述她的生活經歷而已。

十幾年過去了,嬸嬸的店鋪越做越大,也成了我們小鎮上富甲一方的人物,雖然算不上大富大貴,但是她一直是家裡的主心骨,我們周圍的一眾親戚只要有了生活難題,都會向她請教。

我回憶起那個寒假在嬸嬸店鋪里的那些日子,她給我講述的那些看似無用的話,其實全都是人生哲理啊!

周末的時候家裡有大學同學來訪,這個男生也是一個創業者,於是我們自然聊起這個過程中的一些瑣碎事情,他說起自己初期建立團隊的時候,一個人找辦公室,辦理各種手續,上招聘網站發布訊息,24小時都在打電話求人過來面試,所有的壓力重重襲來,有時候都開始懷疑這個奮鬥過程的意義是什麼。

如今他的創業團隊也有了一定的規模,各部門分工明細,有員工負責那些瑣碎的事情,於是他現在的主要任務就是在管理角度上去培訓員工,說白了就是要跟員工講述情懷,來維持他們積極向上的工作情緒。

聊起這一點的時候,他說自己現在的壓力相對而言沒有之前那么大了,我開玩笑問了一句,那你現在作為領導人,給員工洗腦的本領是不是特別牛逼啊?你又是怎么學來這些的呢?

他於是回答說,你還記得嗎?大學的時候我誤打誤撞進到了一個叫做安利的組織……

哈哈!

還沒等他說完,我就開始狂笑不止,話說這個神奇的組織,當年對於我們的魅力可真是不亞於如今的陳安之勵志雞湯啊!

男同學說,他當時沒有放多少時間在校園社團上,於是進去到了這個組織,他是個窮學生,沒有錢買產品做代理,於是他就天天跟著那幫打雞血的所謂“戰友”一起去聽課,看舞台上的人激情四射,配合著《我的未來不是夢》的背景音樂,為你講述“日進斗金不再是夢!”巴拉巴拉的口號,然後開始聽身邊的那些大人做自我介紹,講述成就偉大一生的宣言。

他告訴我,雖然那個時候我不知道聽這些東西有什麼用,我知道這個東西不大現實,但是我就想提前了解一些這個社會的多面化,可是就是在這個過程中,我漸漸摸索到了該怎么把握一個點去說服別人,怎么言簡意賅的引起別人的注意,怎么組織語言把一個道理推心置腹的讓對方接受,然後再來下一步的高潮疊進……

如今想來,到了這個學習任何知識都需要付出時間跟經驗積累的職業人時期,培訓這件事情對他而言居然就變成了一件輕鬆至極的事情!他沒有多厲害的職場經驗,可是他就是很會打動人,這一點用在他跟自己員工的管理上,對他而言簡直是一件如虎添翼的事情。

就在我還在腦補男同學參加安利組織那些宣講會的搞笑時刻,他突然說了一句,達令你知道嘛!生命中所有的經歷都是有用的!這是我的真心感受!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

就是這句話,讓我開始反思,生命中那些對我有用的經歷的相關回憶,倒推回小時候,我記憶最深刻的,就是那個不長不短的寒假,我在幫這個嬸嬸打雜的那些日子。

我的嬸嬸很普通,可是她又很不普通,她算是在我的家鄉小鎮上活得很明白的人,她跟我的叔叔都是體制內的上班族,然而她覺得夫妻兩個人上班,雖然很是體面,但是她總覺得自己沒有安全感,於是她不顧親人的反對,辭去了體制內的工作,開始去做學徒學習做衣服。

攢了一點錢之後她開始自己開店,給別人定製衣服,店面做大了就擴大其他的買賣,開始賣床上用品,她知道小地方上的人不太懂品味這件事,所以物美價廉的貨物更能暢銷。

她知道自己只擅長做這一門類的生意,所以後來其他同行業的夥伴勸她一起改行去做餐飲等其他事情的時候,她果斷的拒絕了,她總是謙虛的說自己只是個小生意人。

患了腫瘤那幾年,她果斷把店鋪關門,然後全心全力去治病休息,家人勸她把店面轉租出去,這樣可以有收入來源,可是她說萬一別人把她那個店鋪的名聲做爛了,這個是將來花多少錢都挽回不了的事情,所以她也果斷回絕了。

果然,後來她病好了重新開張,生意比以前更加紅火了。

她也曾經有過婚姻問題,因為叔叔覺得生活過不下去太無聊了,提出想跟她離婚,結果發現房子車子一切都是嬸嬸的財產,更重要的是,連我叔叔的家人都站在支持嬸嬸這一邊。

沒辦法,離婚沒有成功。

幾年過去了,叔叔每次來我家做客,都會說嬸嬸是個好老婆,要是當年不小心失去了她,那得是後悔的一件事。

嬸嬸是個懂大道理的人,比如當年關於我那個早早出嫁的女同學,她告訴我人各有命,但是要學對在眼前所能擁有的條件下,儘可能的掌握人生的主動權;

比如關於貨比三家的那個大媽,她告訴我很多人都是廢了很大精力投入一些小物件上面,她叮囑我精打細算過日子不是壞事,但是千萬不能因為斤斤計較而因小失大……

至於關於做生意的那些顧客心理揣摩,基本上就決定了我如今的交際價值觀。

比如放棄一些不確定的人際關係,重點經營一些大客戶人際關係;

比如對於態度不好的人沒有必要放在心上,因為他可能針對的是你這個枕頭很貴不開心,而不是針對你這個人而不喜歡你;

比如生命中所有的人都是過客,能結交上一份友情就珍惜,如果沒有也不要耿耿於懷糾結於自己有沒有錯過些什麼,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西瓜會更大還是更小……

嗯,生命中所有的經歷都是有用的,一個遠房嬸嬸的普通生活邏輯,就足夠給我這些思考成長了。

對於那些後來成長歲月里更多的經歷,尤其是遇上難題的時候,我雖然一樣有壓力,一樣會惶恐不安,但是我內心價值觀那根深蒂固的定海神針,就成為了我最後的承受支撐。

我開始明白這些考驗的到來,總是會有原因的,即使當前此刻我得不到解答,但是一旦我開始把它當成是一場功課在修行,這種狀態即使對於改變困難的本身沒有任何好處,但是對於我內心的淬鍊而言,絕對是神奇巨大的力量。

有很多人給我留言,說我們這些成長於小地方的孩子,沒有那些機會去見很大的世界,沒有辦法從小就修煉出一份平常的心態,我該怎么讓自己獲得更多的內在力量?

我的回答是,從你眼前的格局裡,找到你覺得相對而言還不錯的成功者,然後學習他們身上可獲得的部分,拿來用以滋養自己的雨露,等你的階段再高一點了,你遇上更大的世界,更有意思的人了,那你的雨露就更加有營養了。

此刻回頭,我覺得我的嬸嬸也算不上勵志榜樣了,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在我那個懵懂而幼小的青春歲月里,在我那個甚至連價值觀都不知道是什麼概念的年紀里,她就是我那個階段生命里的大人物。

生活從來沒有變得更好,只不過是我們自己變得越來越從容罷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