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路上沒有所謂的浪費

01

前段時間,我說走就走就來了雲南。

出門前,計畫把時間定為半個月或者一個月。

朋友說,你瘋啦?出去那麼久,工作不要了?

我說,我就想出去走走看看。

朋友說,出去玩兒就去幾天唄,出去那麼久浪費時間啊。

在一般人看來,年紀老大不小了,整天就想著出去遊山玩水,整天就夢著開啟曬著太陽發著呆的度假模式,拿那麼多時間去玩,不工作不掙錢,大概就是在浪費時間浪費人生了。

我也這麼想的,左手是出遊,右手是老大老實繼續上班,一直搖擺不定,糾結了很久。最後是心一狠,果斷買了去雲南的票,不給自己反悔的機會,安慰自己算是圓一個流浪夢。

真的走到路上了,認識了同行的夥伴,才明白,沒有什麼是浪費的。

小夥伴是在網上撿來的,嗯,準確說來是我們被他們撿到。別說危險,不認識就跟別人走,畏手畏腳的人是體驗不到不同人生的。

兩個小夥伴,他們來自不同的城市,原本不熟悉的兩個人在路上遇見,一拍即合,臭味相投,一年年一次次結伴,背著包走過不同的城市,拼車拼房拼路費,奢侈過,也節約過,他們走了大半箇中國和東南亞,這是他們第N次出走。

他們從自己的城市到胡志明匯合,到芽莊,到大叻,到美奈,到峴港,到河內,進入雲南,打算走雲南還未走過的那條線路。偶然撿到了我們,一路同行,從石屏到建水,到元陽,到箇舊,到蒙自,到普者黑,到壩美,到羅平,我們回去昆明,他們繼續走貴州。從年前一直走到年後,用將近一個月時間跨國跨省,像是跨過了又一段人生。

我問他們,你們覺得浪費時間嗎?

他們說,不浪費,趁著年輕多走一些地方,多體驗一些生活。

他們在越南過春節,騎機車,在白沙丘撒歡,在汽車頂上拍照,在海邊吹氣球,泡泥漿浴,做桑拿,去酒吧喝酒,嘗遍各種海鮮,走過越南的一座座城,看一個個建築物,聆聽了一個個人文故事,認識了一堆堆有意思有故事的人,也收穫了一片片歡聲笑語,這樣的日子只是聽聽都羨慕得不要不要的。

他們說,特別有意思,一天起碼要笑十次,還不止。

我想起那句話,笑一笑,十年少。又想起在城市裡忙忙碌碌奔波,總是眉頭緊皺的人們。

這樣的生活浪費了什麼?日子過得比枯燥地上班下班買菜煮飯帶孩子的人生有意思多了;他們的獨立、自理、計畫、統籌、應變能力也是兩點一線的宅男宅女不能及的;當然,他們的身體也是棒棒噠,根本不愁運動,每天都在走走走。

有得必有失,要想獲得不一樣的經歷,就要捨得放下其他東西,也許是沒有在工作,沒有在掙錢,但精神的愉悅、內心的豐滿和能力的鍛鍊卻是任何按部就班的工作無法給予的,這不是浪費,這是一種成長。

02

被我們說浪費的時光和事情很多,我們總是在以自己的標準在衡量每一件事的意義,並定義值得與不值得,值得的事情就是賺了,不值得的事情就是浪費了。

有的人覺得在學習在進步,才不是浪費了時間;有的人覺得掙了錢有進帳的日子,才不是浪費;有的人覺得只要是在行走在經歷,就不是浪費……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於是「浪費」有了很多標準。

於是:

有人說,跟他好了三年,居然劈腿了,真是白浪費了幾年好青春!

有人說,做這個職位一坐就是五年,加班多,累得要死,沒升職,沒加工資,白白浪費了這幾年!

有人說,你學了這個專業,你又沒做這行,那你讀的那些書不就浪費了?

有人說,天天抱著手機就是浪費時間!

……

可我們不曾想過,這麼普普通通的一件事的後面,究竟為我們帶來了什麼?時間是不是真的虛度了?人生是不是真的浪費了?

我的答案是,那可不一定。

看過一個海岩的故事,在他還沒有紅的時候,曾經在下班後花大把的時間偷偷摸摸地寫第一篇長篇小說《便衣警察》。

在別人看來,唯讀過四年書的他無論資質還是學歷,都不夠格寫出好的東西,根本不可能走上文學道路,還自不量力花著時間搞這些東西,明擺的就是浪費精力浪費時間浪費人生。

可海岩這本小說出版之後,引起了轟動,獲得首屆「金盾文學獎」一等獎、全國首屆偵探小說佳作獎。

楊瀾採訪海岩之後,總結的一句話是對「浪費人生」最好的解釋:「他的經歷證明,只要你是有心人,這人生啊,敢情就沒有什麼是被浪費的。」

你不花時間去相處怎麼知道他就是渣?跟他在一起的三年,你也是快樂過,也被愛過,也讓你學會了怎樣去愛,也告訴了你感情不是肆無忌憚一成不變的,而感情變故給你的挫折讓你學會應變,變得堅強,更讓你懂得去珍惜下一段感情下一個好人,雖然不至於大度到沒心沒肺感謝他的辜負,但至少自己有所領悟也是好的。

在一個公司做了五年,也就是在一個行業做了五年,累積起來的人脈無數,資源無數,踏實做事和加班都讓你比渾水摸魚的同事收穫更多,讓你清楚看明白五年都沒有升職是公司制度問題還是自己在某方面的欠缺?自己的問題當然是去改善去培養,就算是制度問題,憑藉著這五年經驗,出去混這個行業都是輕車熟路,資源、人脈和豐富經驗是最寶貴的競爭力。

學這行,卻沒做這行,也許你在別的行業有了更好的發展,而你學的這行還在你的肚子裡你的腦海里,做了你的知識儲備,不定什麼時候就派上了用場。知識再多也不嫌多,見多識廣通曉得越多,出去才越有資本暢所欲言,才更接近成功

我也是愛抱著手機的人,可是我並沒有只是逛逛淘寶,打打遊戲。我所有的信息都來自於手機,如果有心每天能獲取信息量是看到凌晨都看不完的。剖開了說,在淘寶買個東西,貨比幾家,能準確無誤不換貨不退貨就買到要買的東西也是一種能力,新手買到渣貨的機率絕壁比老手高几倍。

就算只是在家睡個覺,好歹也補足了睡眠,淡了黑眼圈,讓自己身心都好好的放鬆了放鬆。

你可以沒有很宏偉的目標,可以沒有打雞血的行動,也可以沒有巨大的經濟收益,但無論是心靈的感悟、能力的提升、知識的增長或者為健康的修養都可以,只要你在每一件事之後,或多或少都有受益,那時光就並沒有被浪費掉。

你的人生經歷的每一件事,遭遇的每一種際遇,度過的每一寸時光,遇見的每一個人,都是累積自我修養與成長的一種經驗,都是在給你的人生添上一抹重彩,你不知道什麼時候就儲夠了爆發的能量,像海岩那樣金光博發。

人生路上沒有所謂的浪費,每一條路,都要面對不同的問題,沒有那麼一帆風順,也沒有那麼千難萬阻,只要用心去經歷,去體會,去享受,去成長,任何時光都不會被浪費。

我一直相信一句話,皇天不負有心人。你所有的付出和受過的苦,終將會回報你,重要的是,你得是有心的人啊。

作者簡介:本文由十點讀書首發。小怪獸,現實主義姑娘一枚,將生活寫進故事,代表作《找個對你知冷知熱的人很重要》。微博@打奧特曼的小小怪,公眾號:怪獸麼麼噠(xgshouse)。原標題《人生沒有浪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