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15條人生箴言:自己活,也讓別人活

15條人生箴言:自己活,也讓別人活

人活世上,為了利益和開心而已。在顧及自己的利益之後,還需顧及他人的利益。

已過不惑之年的我,人生閱歷雖談不上豐富,但因生於貧苦人家,少不了遭遇坎坷曲折,體驗世態炎涼、閱睹眾生百態,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於是乎對人生有所感悟。茲略表一二,與諸君共勉。

1、要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優點,都有自己獨特的一份價值,只要勤奮努力,發揮自己的長處,利用自己的優點,總會有所成就,對社會有所貢獻的。

2、不僅僅是為自己而活著。我們每個人的身體和生命受之於父母,有兄弟姐妹、親人朋友、鄰居同事、長輩後代,我們的生命中時刻都離不開家人和朋友, 離不開社會。所以,我們要認真地活著,這不僅是為自己活,也是為自己的親人活,為關心你、牽掛你的所有人活。一個輕視自己生命的人,可以說是極端自私的 人,對自己、他人和社會都不負責任的人。

3、努力了,就沒有後悔。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只要自己努力了,沒有錯過你面前的每一個機會,你就對得起自己,即使失敗也無怨無悔。人生重在態度,重在過程,結果都是次要的。

4、做最好的準備,做最壞的打算。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成功與收穫總是垂青於那些有充分準備的人。所以未雨要綢繆,笨鳥要先飛,不要打無準備之 仗。當然,許多事情是人算不如天算,計畫趕不上變化,最後的結果往往難以預料,所以要對你所做的任何一件事做各種可能的預測,以便能採取應急措施,並能從 容面對任何可能的結果。

5、做人要有自己的原則和底線。無規矩不成方圓。人不能太放縱自己,無論遇到什麼情況,受到多大誘惑,遭遇多大困難,都要守住自己的底線,堅持自己做人的原則,否則會陰溝翻船,後悔莫及。

6、多一點慈善之心。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苦難,有太多可憐無助的人,按聖經上說,他們都是你的兄弟姊妹,需要你的關愛和幫助。當你有能力去幫助他們的時候,就應該力所能及,給他們一點溫暖與愛心。這樣,當你也需要幫助的時候,別人也會來幫助你。關愛他人,也是在關愛自己。

7、自己活,也讓別人活。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他人的利益與生命應該得到同樣的尊重,不要只為了一己之利而以鄰為壑,你死我活,幸災樂禍,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其結果往往適得其反。

8、付出才有收穫。不要總想著天下會掉餡餅,也不要只看到賊吃肉,看不到賊挨打,成功總是在艱辛和付出之後。靠自己腳踏實地、努力打拚取得成功總會比靠投機取巧、靠運氣、靠他人不勞而獲要光彩、有意義。

9、功名利祿身外物,健康活著就是最大的幸福與快樂。人生在世幾十年,榮華富貴、功名利祿如過眼雲煙,生不帶來,死不帶走。所以對這些身外之物不要 太執著,否則身受其累,深受其害。但身體是自己的,身體健康比什麼都重要。在忙於工作與事業的同時,要注意身體的鍛鍊與健康的保養。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延 續自己的存在,才能享受快樂與幸福。

10、辯證看問題。世界上沒有絕對的事情,也沒有永恆的東西。看問題要一分為二,要辨證地看,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否極則泰來,壞事可能變好事,好事 可能變壞事。許多事情,在當時看來可能是壞事,但事後回過頭來再看可能就不一定是壞事,甚至可以說是一件好事,反之一樣。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人生感悟   職場)歷史上 不是有越王勾踐滅吳、司馬遷受宮刑著《史記》嗎?我們不是常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嗎?

11、既要唯物,也要唯心。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鬥爭了幾千年,至今也沒有決出個勝負。我想,存在的就是合理的,簡單地肯定一方而否定另一方是不明智的。相信一點超自然的力量未嘗不可,或許能給你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

12、永遠保持一顆年輕的心態。生理的年齡任何人是無法抗拒的,但心理應該永遠保持年輕。心理年輕的人,往往朝氣蓬勃,活潑開朗,精力充沛,熱愛生活,還能抗拒生理的衰老。老頑童勝過小老頭啊!

13、活到老,學到老。人生猶如一大課堂,社會就是知識的海洋,有學不完的知識,用不完的智慧。所以,人一輩子都要做學生,活到老,學到老;向書本 學,向他人學;從實踐中學,從社會中學;學知識,學做人。毛澤東曾經說過,他一日不學習,趕不上少奇同志。古人云,不進則退!每個人都要有危機感,時刻保 持進取心。如果不思進取,就隨時被淘汰的可能。如果放鬆學習,不充實自己的頭腦,就會變得空虛無聊,人生的質量就要打折扣。

14、孝敬好父母。父母是生命之源,是對自己孩子最無私的人,為了孩子,父母可以獻出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孝敬父母應該是人的本能,是你的美德。在孝敬父母中你能得到快樂,並在你也為人父(母)時得到同樣回報。

15、凡事三思而後行。要謹言慎行,思前想後,運籌帷幄,心中有數,切忌一意孤行,孤注一擲,鹵莽草率。

  1. 人生箴言
  2. 職場箴言:領悟10句話,少奮鬥30年
  3. 公認的十句生活真理箴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