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做人應當有所堅守

做人應當有所堅守

有一年,馮小剛受邀擔任一次選秀活動的評審。活動期間,主辦方暗示馮小剛,一名有來頭的選手,已被內定獲獎。馮小剛一聽此事,怒不可遏:“獲獎人已經定好,還要我來當評審幹嘛?”隨後堅決要求退出該次活動。主辦方一下子慌了,如果馮小剛退出,這次活動的影響力將大打折扣,但如果不讓那位選手獲獎,又要得罪“大人物”。於是主辦方就許重金挽留馮小剛,馮小剛冷笑道:“既然是比賽,就應當遵守基本的比賽規則,公平、公正、公開。如果讓我暗箱操作,我覺得是對其他選手的戲弄和欺侮。你們無論給我多少錢,也消除不了我對其他選手的愧疚感……你們現在只有兩種選擇,要么我走人,要么你們取消內定獲獎者!”主辦方權衡再三,最後決定取消內定獲獎名單。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做任何事都要遵守遊戲規則。違反遊戲規則,就是讓一小部分人獲利大多數人受損。馮小剛的堅持,體現了他的規則意識,也彰顯了他正直坦蕩的人格魅力。也許正是這種對規則的堅守,促成了馮小剛在事業上屢出精品的成功,更讓他贏得了同行和觀眾的敬重。

一個大學領導寫了一本書,請著名歷史學家朱維錚寫序,其意思很明顯,無疑就是希望朱維錚能多美言幾句。朱維錚仔細看完這本書,發現該書純屬百度式的東抄西摘,完全沒有自己的見解,便拒絕寫序,並當面責其“學者不學”,那位領導很尷尬也很憤怒,從此與朱維錚老列不相往來。朱維錚的一位朋友聽說了此事,便責怪他道:“你何必那么認真,現在的學術風氣都這樣……人家是領導,請你寫序,從某種程度上說,也是看得起你,你就不能給別人一點面子?”朱維錚冷冷說道:“拿一本抄襲來的書,讓我給他吹捧,簡直是侮辱我的學識和人格!給他面子,叫我以後在學生和讀者面前如何有面子?”朱維錚的一段話讓朋友無言以對,只好悻悻而去。

作為一名學者,就應當老老實實的做學問,而不應靠學術作假來沽名釣譽,這是最基本的原則問題,特別是學術機構的領導更應該率先垂範。(人生感悟 )朱維錚堅持不給文抄公面子,就是對原則的堅守,是對學術的高度負責。

巴西巴伊亞州的一個投資商打算在多拉格鎮建一家化工廠,此舉遭到多拉格鎮人的強烈反對,因為化工廠無疑會污染當地水源和田地。當地政府為了平息民眾的情緒,就請來環境學家安培斯對環境污染風險狀態進行評估。在安培期工作期間,投資商悄悄塞給他一大筆錢,希望他的工作小組能寫一份有利於投資商的評估報告,安培斯斷然拒絕。投資商不甘心,又請安培斯的頂頭上司來說服,他同樣沒給上司面子。安培斯對上司說:“羅馬教廷曾對伽利略軟硬兼施,年邁的伽利略最終妥協,改寫了自己的論文,但這仍舊不能改變地球只是一顆行星的事實。所以,無論我們的報告把現實描述得多么美好,科學規律還是要讓我們原形畢露。尊重規律,不僅是我們最起碼的職業要求,也是最起碼的道德良心……”安培斯這種實事求是的態度,最終讓多拉格鎮免遭污染。

作為一位科學工作者,就應當無條件地尊重科學事實。如果為了私利,或迫於壓力,而放棄對真理的堅持,這不僅丟失了科學工作者的基本操守,也是對科學的極大玷污。安培斯為尊重事實堅持真相,對投資商和上司不留情面,其實是留住了良心、留住了對真理的敬畏。

在處世中,那些美好的、光明的、正義的東西,我們必須要堅守。這樣的堅守,不僅僅是對他人負責、對良知的交代,也是自己安身立命的根基。

  1. 做人需要成熟,但要恰到好處
  2. 學習做人是一輩子的修行
  3. 走出做人的十大敗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