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聽說,你現在過得很辛苦?

大伯年輕的時候,未過世的奶奶給他找了一份在陶瓷廠的工作,工作雖然辛苦,卻還算穩定。他做了一段日子後,卻辭職了,親戚朋友問起來,他只是說:“我和那些工友們相處不來。”

在做了很長一段時間的無業游民之後,大伯又開始倒騰起古董。他每次來家裡,都會向我爸炫耀他新淘來的古董:“三兒(大伯兄弟三個,老爸排行第三),你看我這塊石頭怎么樣?”老爸就說:“哥,你別說沒用的。我就問你,300塊錢,你能把這塊石頭賣出去嗎?”然後大伯不說話了。

三十歲,他結過一次婚,後來老婆出軌,為他留下一個兒子就和他離婚了。此後他就一直單著。周圍的人都勸他,再找個人吧,這樣也不算是個事。他一直找藉口敷衍過去,說“等兒子大點兒”、“等兒子上了大學”、“等兒子結婚之後吧”。現在他已經有了快兩歲的孫女了,卻還是孤孤單單的一個人,住在我奶奶過世之後的房子裡。

家庭聚會的時候,大伯不常說話,偶爾說幾句,哪怕是一句很沒營養的奉承,也沒人認真聽。於是在沒人理他的時候,我都會沖他笑笑,然後耐心聽他說一些沒什麼實際意義的話。然而我一認真聽,他倒是變得手足無措了,上一句是“囡囡,你要聽父母的話呀”,然後閉上眼睛,似乎是在認真思考下一句該怎么說。再睜開眼睛的時候,卻只說了前言不搭後語的“好孩子,好孩子”。

另外一個人,是老爸的高中同學G叔叔,他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來家裡串門。在我小的時候,記得他每次來家裡都會坐很久。後來才知道,他是在向老爸老媽推銷保險。可做了幾年,他把周圍熟識的同學都拉進去買了保險,自己卻做不下去了。後來他轉行,賣過二手汽車,做過招商代理,現在,他被同伴忽悠入伙,開始銷售起貴得要死的女士內衣和男士內褲。

銷量少得可憐。他抹不開面子挨家挨戶推銷,只能又從老同學們開始了。過年前一個禮拜,他再次拜訪,和之前的每一次我看到他時一樣,永遠都是風塵僕僕的樣子,那種要使出渾身解數說服別人的決心寫在臉上。他一坐下,車軲轆話就像連環炮彈突突射出來:“這款磁療內衣啊,有減肥防癌的功效,你看人家大明星都用這個……”

老爸想要幫他分析現在的市場情況,他只是反覆說:“好幾個賣這個的人都賺了大錢,這個路子沒問題!”只有偶爾響起的電話才能打斷他的滔滔不絕,老媽順勢讓他喝口水喘口氣。

接下來,我們又被迫聽著推銷了六個小時的磁療內衣介紹。送走了他,老爸嘆了口氣:“我啊,現在就怕你G叔叔以後變成你大伯那樣。”

他們活得都很辛苦。生活就是一場戰爭。我敬佩那些在這場戰爭中掙扎著活下去的人們,可不是所有人的掙扎都值得敬佩。

其實,大伯和工友們相處不好只是藉口,他辭職只是嫌那份工作太辛苦;辭職之後,他沒有找工作,每天抱著僥倖心理做著靠值錢古董一夜暴富的夢;離婚之後,他對婚姻感到失望,他才三十歲,卻在心裡杜絕了重新開始的一切可能。

G叔叔換了那么多的工作,每次都是一遇到問題就推卸責任,推卸不了就乾脆撒手不乾;他之前做過的任何一行,只要堅持做下去,不半途而廢,他的情況絕對會比現在好得多。可是他偏不,原因很簡單,因為他想要的只是一種捷徑,一種可以讓錢來得很快還可以少付出的方法。

他們可憐,卻更可悲。因為他們所謂的掙扎,不是迎難而上,而是敷衍逃避;不是腳踏實地,而是投機取巧。習慣了畏葸不前,習慣了人云亦云,本身缺乏對人和事的理性認識,不動腦子,於是精力和時間就在無意義的掙扎中被消耗殆盡。說到底,他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要做到什麼地步,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

他們只不過迷茫地活著,迷茫地掙扎著。可是,這種掙扎真的有意義嗎?

他們只是看上去很掙扎,很痛苦,很心酸,很委屈,看上去被自己渴望得到某些東西的欲望折磨著。而實際上呢?他們根本不捨得為自己的欲望付出代價。自己都不願去拼盡全力抓住什麼的時候,是根本沒有資格奢求別人給你什麼的,包括鼓勵,包括支持,甚至憐憫。

我有一個閨蜜A,高考發揮失常,考到了一個不好不壞的大學。我回國之後去找她,她帶著我參觀學校,然後帶我去了她的宿舍玩。她們宿舍里一共六個姑娘,我進去的時候是周末的上午十一點,除了A,其他的五個女孩都躺在床上,要不就是抱著電腦,要不就是抱著手機。抱著電腦的互相催促:“你弄完了沒有?”“沒呢,還差六百字!你那個在哪兒找的?”

A偷偷跟我說,這是快要交論文了,正在補呢。不過說是補,還不是這抄一點那兒抄一點。我有點驚訝:老師都不管?她被我逗笑了:老師誰管你?都抄,也管不過來。過了十來分鐘,姑娘們把論文搞定了,開始舒舒服服地靠在床上看起綜藝節目來,時不時爆發出一陣大笑。聊了一會兒天,我想跟A推薦幾本書,她看上去興趣缺缺,聽著我說了一會兒,然後打開筆記本電腦,笑眯眯地向我建議:“我們也來看節目吧。”

這其實就是她們的日常生活。沒課的時候,大部分時間就窩在宿舍里,抱著手機電腦,追韓劇看動漫。我說:這些挺浪費時間的。她也只是訕笑:大家現在都這樣。

後來有一次,和A一起吃飯,她告訴我,不想考研了。她說,就算研究生畢業了,一樣不好找工作,倒不如本科畢業就開始找,還不用浪費那個時間。如果可以,想考公務員。我說:公務員比研究生還難考。對了,你之前不是還跟我說想考會計證嗎?怎么樣?她搖搖頭:那個太難考了。

我只能換了一個問:你說特別想考的導遊證呢?上次我不是說了,雖然阿姨不同意,可是也可以試一試。她搖搖頭:導遊證也太難考啊。然後她跟我說,她的很多同學和她一樣,對未來感到十分迷茫。然後她又說,我很羨慕你,你那邊本碩連讀,成績又好,根本不用擔心這些。

我只能苦笑。她不知道我在那邊一篇論文要改二十遍以上;課餘時間我都拿來讀課內或是課外的原版書籍;或者看美劇聽BBC練聽力;每天早上六點起床跑步;每周三次游泳;堅持自學小語種……這些我沒跟她說過。

當我們在羨慕別人的時候,不如問問自己:和別人相比,我們為了擁有這些,真的有付出過什麼嗎?或者說,真的捨得付出過什麼嗎?要知道,這個世界上,做什麼都很難,也就根本沒有所謂的捷徑。

如果你明確了特別想要一些東西,不如再問問自己:我憑什麼得到它?我想得到愛情,卻沒有開始放低身段去追逐一段愛情的勇氣,那么我憑什麼擁有它?我想要在這一行賺很多錢,卻沒有用心做好它並且堅持到底的覺悟,反而是遇到困難就逃避,那么我憑什麼擁有它?我想要在同齡人之中脫穎而出,卻沒有要比別人付出更多努力的決心,那么我憑什麼擁有它?

沒有投機取巧,沒有急功近利,只能一步一個腳印,穩妥踏實地往前走。遇到困難沒有害怕,遇到打擊沒有後退,咬著牙為了自己的所求而堅持下去,有決心,也有毅力。

很多人總說自己很努力了,這樣就可以得到其他人的一句“算了,他已經很努力了”的評價。而那所謂真正的努力,是成功之後回顧往事的感慨,絕對不是失敗之後自欺欺人的藉口。

最後,願我們都擁有為所求付出一切的覺悟,毫不吝嗇,腳踏實地,最終如願以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