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只要不曾後退,慢一點又何妨

年幼時,她跟院子裡的夥伴們一起玩,不管是跳舞還是做遊戲,她的動作總顯得有些僵硬,大人們在一旁閒聊,說她手腳笨。

她不怪別人說自己“笨”,因為“笨一點”,不用經常被大人們要求跳個舞、唱首歌,她有更多的時間在一旁看喜歡的小人書和卡通片。

上學後,老師提出問題,有的同學馬上就能想到答案,舉手示意。她,從來都不屬於那些活躍分子。總是聽到別人頭頭是道地解說著,老師默許點頭,事後再重複一遍問題的正解,她才會恍然大悟,甚至後知後覺。不過,但凡用心理解了的,她總會記得很牢,日後再碰見相似的題時,很少犯錯誤。

跑步時,她的身影總在眾多人之後,雖不是最慢的那一個,可終究不起眼。那些跑在前面的女孩子,總能贏得吶喊和掌聲,她不羨慕,也不著急,就按照自己的步調跑,唯一的要求就是不能跑跑停停。這種習慣,練就了她的耐力。在一次運動會上,一向不慌不忙、不太起眼的她,竟然得了3000米長跑的第二名。

大學時,第一次考英語四級,她沒通過,差了15分;第二次,還是差了5分。同病相憐的室友苦大仇深地在寢室嘮叨:“誰規定的,拿學位非要通過四級啊?真煩……”她不吭聲,也不抱怨,每天早起一個小時,直奔自習室,埋頭苦讀。第三次,她的英語成績超過了標準線50分,室友們瞠目結舌。到了畢業時,全寢室只有她一個人通過了六級考試。誰都沒想到,這個不多言不多語的女孩,竟有這么大的潛力。

戀愛,向來都是大學校園裡的一道風景。十八九歲的年紀,周圍多少女生都開始品嘗愛情的味道,她卻一直形單影隻。偶爾,她也會對鏡獨照,仔細端詳自己:白皙的皮膚,不施脂粉也算嬌嫩;中等身材,不算魔鬼卻也不臃腫。

當然,她的身邊不是沒有追求者,可相處短短數日,對方就嫌她“老土”。她知道,不是自己“老土”,只是跟不上他的節奏。他要的,是一夜之間就白頭到老;她要的,卻是一場慢悠悠的、不慌不忙的愛情。

她幻想,在偶然的場合遇見那個人,在內心深處呼喚他的名字,尋尋覓覓找機會靠近他,鼓足勇氣表白。直到兩情相悅,經過痛苦、折磨和等待,發現彼此依然相愛,從此再不願分開,而後步入婚姻的殿堂,守候一生。

要找工作了,許多人像無頭的蒼蠅一般東撞西撞,沒有方向和目標,只想弄個差事敷衍了事,謀口飯吃。談及未來的事,不過是三個字“沒想過”或“不知道”。她也是城市裡的漂泊者,要面臨生活的壓力,但她不急不躁,也不想隨便去一家公司做自己不喜歡的事,與夢想漸行漸遠。她想成為一名出色的廣告策劃師,這個需要經驗的職位不是那么好謀得的。於是,她選擇從最底層的廣告公司職員做起,總要先進入這個圈子,再去爭取其他。

從小職員,到客戶經理,到策劃助理,再到獨立策劃,這一路,她熬了好幾年。初入公司時的那些同齡的同事,陸陸續續地都跳槽了,有的嫌平台不夠大,有的嫌工資不夠高,可是幾年下來,看看那些人,生活似乎也並未有太大改觀,漲工資也不過多了千把塊錢,找到大平台的也不過是充當跑龍套的小角色。她對現在的工作環境、職位、薪資,都頗為滿意。也許,一切來得慢了點,但終究是自己想要的。

公司年會,在KTV包房,大家攛掇著她唱歌,說這么久了壓根兒沒聽她唱過。她略帶羞澀地唱了一首許茹芸的《慢熱》。她唱的時候,包房裡安靜極了,只有背景音樂和她柔和的嗓音。大家都不知道,原來這個低調的女孩子唱歌這么好聽,而這首歌的歌詞,儼然就是她在傾訴自己、表達自己。一曲歌唱罷,大家意猶未盡,非要她再來一首。她笑盈盈地選了一首《蝸牛》,又是一首跟她氣質很像的歌。

唱完後,私底下要好的同事跟她聊天,說:“你選的歌,就像唱你自己呢!看似不慌不忙、慢條斯理,可一不留神,你就走到了所有人的前面。”

她笑著,說:“小時候,我看蝸牛能看上半個小時,看它如何在水泥青磚上爬。我覺得,我特別像蝸牛:非常敏感,一碰觸角就會縮回來,但會背著自己的房子慢慢地往前走,不會左顧右盼。我不是那種能量場特彆強大的人,也不是那種有超級天賦的人,我覺得自己就像蝸牛,給我足夠的時間和空間,我會慢慢找尋到自己的方向,走好自己該走的路。雖然,有時候比別人慢了點,但我覺得,只要不後退,慢一點也沒關係。”

在你追我趕的時代,太多人以跑的姿態前行著,但不是每個人都記得當初為何出發,究竟哪裡才是自己最終的歸途。

也許,站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你不是那么起眼,擁有的不是那么多,走得沒有那么快,但這都不要緊。要緊的是:你始終循著自己的腳步,在不慌不忙中日漸優秀,當別人從身旁趕超你的時候,記得提醒自己,只要不曾後退,慢一點也無妨。一直往前走,終有一天能抵達想去的地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