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總是被傷害,那是因為你自己沒價值

如果你們之間,吵架比吃飯還頻繁,傷心比快樂還要多,想說的都成了惡語,想給的都成了誤解,那么請真愛自己遠離對方。如果你總是被傷害和被犧牲,那是因為你自己沒有價值。

常常聽到女人們說“被傷害”三個字,緣由幾乎都是因為某個男人離開,亦或是移情別戀,要么乾脆是自作多情後看到了真相,都用“被傷害”去指責男人。男人不愛你,或是不再愛你,就一定是他的錯嗎?如果我們總是用道德綁架愛情,用永遠衡量真誠的話,只怕誰都會和幸福漸行漸遠。女人總是對自己最親近的男人又愛又恨,無非是母性泛濫所致的恨鐵不成鋼,然後又以偏概全,一旦那個男人離開,天底下就再也沒有好男人了。卻從來不問問自己:道德潔癖是否就是情感高尚?愛到不能再愛是否就是勇敢執著?在情感世界中,女人很多所謂的忍耐式堅強的背後,其實就是經濟和情感不能獨立造成的脆弱無力。

不是所有的男人不愛你了,就是要“被審判”的,也不是所有的女人失去愛了,就是那個“被傷害”的,不要總把自己放在“被傷害”和“被犧牲”的自哀自怨里,或許女人早就能夠和男人一樣,至少是故作輕裝地上陣,享受生活中其他的美好。聽到太多愛情中的抱怨,男人這不好那不好,動不動自己就是被傷害的那一個,也聽到太多婚姻里的詆毀,男人不忙不是忙也不是,反正自己就是被犧牲的那一個。可滿世界也沒看見幾個不想找男人的女人,滿眼又儘是不捨得離婚的妻子,絕大多數的女人都要在找男人和建圍城的路上朝朝暮暮,如果不能學會體諒和享受,那情感就真成了自虐。男人明白對一個女人的愛情很難地老天荒,而他的世界只有愛情也是遠遠不夠的,這一點你原不原諒,他都在那裡。

而女人卻從少女時代就開始做公主夢了,寧願找個騙自己可以愛一輩子的男人,也不願意接受情感的真相,於是生活中的問題婦女遍地都是,卻不過是在光陰中自己辜負了自己。某些男人喜歡用“被傷害”去諷刺女人,仿佛這已是最惡毒的提醒,女人卻也要用“被傷害”去妄自菲薄,仿佛這就是最不幸的痛點,這實際上都是最沒出息的表現,是男人的卻沒胸懷,是女人的也沒承擔。如果愛和不愛,分與不分,都要用傷害和被傷害來論,那男人才是最害怕的那一個,所以他們才會用聲色犬馬的放縱沉淪,或是乾脆逃之夭夭去迴避面對。

女人不該總是在“被傷害”中自虐,這樣會阻隔新的希望,也不該總是在“被犧牲”中抱怨,這樣會錯失愛的美好。愛上什麼樣的男人,或是被什麼樣的男人愛,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好男人不能讓你的成長,壞男人卻把你帶進了深淵,傷痕累累到再也找不回了原本純真的自己。在男人眼裡,女人最可愛的部分莫過於那份純真,那份即便經歷過苦痛,依舊滿含希望的努力和勇敢,這可以跨越年齡美到永遠。不論什麼男人都是想著要去征服世界的,所以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他們比女人活得更加沉重。身為女人,你不要去配合著男人荒唐,縱容著男人混蛋,或許才有可能讓他為你情有獨鍾,如果你總是被傷害和被犧牲,那是因為你自己沒有價值。

這個時代本就已經催人老,身邊很多年輕的臉上因為房子、車子、票子滿是愁雲和滄桑,再也看不到了夢想和純真。能夠活得真實又隨性是件多么可貴的事情,因為敢愛敢恨里有情感的執著和美好,敢做敢當里有生活的勇氣和希望,這些才是我們的快樂和幸福的源泉。這個世間沒有人可以擔起完美,也就沒有人可以無所不能,在面對生存的壓力,或是情感的選擇時,有時候我們接受不能改變的事實,有時候我們承認自己的錯誤,這也是一種愛,是對自己和對別人做到了真正負責。愛恨分明也是一種積極的生活狀態,總好過那些糾纏里的懦弱和忍耐里的私心,總是被傷害的人,是始終在逃避自己的人。

很多女人身處情感泥沼不能自救,其實擺脫的道理都是懂的,自己就是做不到,別人也就勸無可勸。究其原因,最重要的一條就是既不能離開帶給自己痛苦折磨的生活環境,又不能釋懷過往種種,有的女人會在其中反反覆覆糾結多年,直到最後愛情與婚姻,夢想與年華都盡數蹉跎。你即便說只愛自己又有何用?冷漠的情感關係像一把利劍,歲月的滄桑會在你的臉上一覽無遺,世間沒有幾個女子一輩子陷在情感絕境裡,還可以超脫出雲淡風清,凡人先要做到了“眼不見為淨”,才有可能修煉出“悠然見南山”的心境。更何況,還有些女人根本就弄不清楚什麼是真正愛自己,這並不代表你從此之後就不再會愛別人。

都說世間的情傷難愈,想好的徹底,要么遠離傷害過自己的人,要么忘記一切傷痛還和那個願意改過的人重新開始,傷過的情感根本就無法修復,任何過度和不理智的努力都只是再多添些舊恨新痕罷了。而那些曾經深愛過又狠狠傷害過的男女,離開和遺忘是最好的良方,對雙方都是種必要的解脫,因為你們還擁有著各自的人生。欲蓋彌彰,終將孤單,原地徘徊,終將蹉跎。

你不給別人機會,就誰也傷害不了你,你從不放棄自己,就誰也不捨得犧牲你。你有價值了,你的付出才會有價值,你值得被愛了,才會有人來鍾愛你一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