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許多痛苦的原因在於盲目較勁

人生許多痛苦的原因在於盲目較勁

1、分清自己能否支配

人生智慧的一個重要方面,是分清什麼是自己能夠支配的,什麼是自己不能支配的。對於自己不能支配的,你只能順其自然。對於自己能夠支配的,你要努力,至於努力的結果是什麼,也不妨順其自然。

2、不較勁的智慧

人生許多痛苦的原因在於盲目地較勁。所以,你要具備不較勁的智慧,這包括三個方面:

第一,不和自己較勁,對自己要隨性。你要認清自己的稟賦和性情,在人世間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位置,不和別人攀比。

第二,不和他人較勁,對他人要隨緣。你要明白人與人之間有沒有緣和緣的深淺是基本確定了的,在每個具體情境中做到大致心中有數,不對任何人強求。

第三,不和老天較勁,對老天要隨命。你要記住人無法支配自己的命運,但可支配自己對命運的態度,平靜地承受落在自己頭上的必不可免的遭遇。

3、和外部遭遇拉開距離

一個人活在世界上,必須學會和自己的外部遭遇拉開距離。這有兩層意思。

其一,面對你的外部遭遇,你要保持內心的自主。人往往容易受既有的遭遇支配,被已經發生的情況拖著走,走向自己並不想去的地方。其實,既有的遭遇未必就決定了未來的走向,在多數情況下,人仍然是有選擇的自由的,你一定不要放棄這個自由,而你的未來走向在很大程度上就取決於你能否用好這個自由。

其二,面對你的外部遭遇,你要保持內心的寧靜。如果既有的遭遇足夠嚴重,已經發生的情況對你的打擊足夠大,到了徹底改變你的未來走向的地步,那就坦然地接受吧。這個時候必須有超脫的眼光,人終有一死,一切禍福得失都是過眼煙雲,不必太在乎。

總之,如果可能,就做命運的主人,不向它屈服;如果不可能,就做命運的朋友,不和它較勁。

4、不要死在一件小事上

如果你把全部注意力放在一件事上,那件事多么小也會被無限放大,仿佛是天大的事。那么,調轉你的視線吧,去看人間的百態,歷史的變遷,宇宙的廣袤,再回頭看那件事,你就會發現它多么微不足道了。讓你的心靈活在一個廣闊的世界上,你就不會死在一件小事上了。可悲的是,死在一件小事上的人何其多也。

5、思慮傷身,多思健體

思慮傷身,為日常生活中的小事、瑣事而憂慮、煩惱、痛苦,這種情況因為頻繁發生而日積月累,事實上最容易致病。相反,有思考習慣和能力的人,能夠以理智的態度和寬闊的胸懷面對人世間的事情,不但不會傷身,反而可以健體。那些想大問題的人,哪怕想的是苦難和死亡,比如蘇格拉底和佛陀,身體都好得很。

6、警惕小事

想大問題,哪怕是想死亡這種可怕的大問題,並不會損害健康。相反,為小事糾結、煩惱、憤怒,卻是最傷身的。

人面臨大事往往會訴諸理性,因此比較冷靜。相反,卻很容易被小事刺激得怒火中燒,怨氣鬱結。

結論是:警惕小事,面對小事你要控制住自己的情緒。

7、間接的自怨

自怨是最痛苦的。有直接的自怨,因為自知做錯了事,違背了自己的心愿或原則,便生自己的氣,甚至看不起自己。也有間接的自怨,怨天尤人歸根結底也是自怨,怨自己無能或運氣不好。不錯,你碰上了倒霉事,可是你就因此成為一個倒霉蛋了嗎?如果你怨氣衝天,那你的確是的。但你還可以有另一種態度,就是平靜地面對。是否碰上倒霉事,這是你支配不了的,做不做倒霉蛋,這是你可以支配的。一個自愛自尊的人是不會怨天尤人的,沒有人能夠真正傷害他的自足的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