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不管多絕望,也要回望那些愛和美好

一個年輕人跳河自盡,被一個中年人救起。

年輕人醒來時,中年人對他說,如果你死了,就是你一個人死了嗎?

年輕人說,他家裡沒有背景,他靠自己打拚,成就了一番事業,擁有了一份豐厚的家產,可因一次投資失誤,他一夜之間賠進了所有的家產,變得一無所有,這時,他感到世界是那麼大,而自己是那麼渺小,那麼無助、無能和無力,就這樣,他想到了死。

中年人問,在你想到死的時候,你想到過愛你的人嗎?

年輕人說,他家還有母親,還有一位深深愛著他的母親,是啊,如果自己死了,母親怎麼辦呢?

中年人接著年輕人的話說,一個人對於世界來說,也許是渺小的,不足為道的,而對於愛他的人,對於愛著自己的母親來說,卻是她的全部,她的整個世界啊!

那是一個春日的黃昏,在一個15樓的樓頂,一位中年婦女站在樓沿,準備跳樓自殺。在樓頂的另一端,站著一位義工。義工對婦女說:「阿姨,跳下去了,還能跳回來嗎?假如你跳下去,到了第10樓,突然想到,在這個世上,還有你愛著的人,還有你牽掛的事,你後悔了,不想再往下跳了,你還能跳回來嗎?阿姨,要知道,跳下去了,就永遠跳不回來了。」

「我絕不會後悔,死了,也不後悔!」婦女語氣堅定地說。

「人死了,當然不知道後悔,但人活著,都會有後悔。阿姨,你跳下去了,從15樓到1樓,你都是活著的,在這個區間內,你能保證你沒有一點後悔嗎?,假如後悔了,是跳不回來的!」義工說,「阿姨,你向遠處看看,大地上葉兒都綠了,花兒都紅了,春天來了,冬天也已經過去了,我們作為活在大地上的人,還有什麼過不去的呢?」

一陣死一般的沉寂後,婦女「哇」的一聲哭了出來。站在另一端的義工,慢慢地向婦女走去,等靠近後,義工一把抱住了婦女。婦女在義工的懷裡,哭成了一個淚人。

她實在承受不了病痛的折磨,她打算在結束自己的生命之前去看看大海。在她病痛的日子裡,她的男友一直守在她的身邊。他太疲累了,此刻,他正依在床頭睡著了。她撫摸著他的頭髮,淚水又掉了下來。

去看海的那天,她的男友執意要陪她一起去。站在海邊,望著遼闊而蔚藍的大海,她感到了生命的渺小。深夜,等男友睡著了,她偷偷地起床,來到海邊,一步一步走向海的深處。當海水浸到她的胸前時,一股徹骨的寒氣襲上了她的心頭,看著眼前漆黑而猙獰的大海,她膽怯了。她開始一步一步向後退縮,當退到岸邊時,一雙有力的手扶住了她。她驚恐地回過頭,借著微弱的星光,發現扶住她的人正是她的男友。男友緊緊地抱住了她,一動不動,過了好久,他才哽咽著說:「我不敢叫你,惟恐你不顧一切地跑進去,跑向海的深處,再也無法把你拉回來,我只能默默地看著你,等你回來……」

「等你回來」,這句話在她心裡產生了巨大的震撼。她開始明白,今生今世,她的生命已不只屬於自己,還屬於那些愛她的人。

她決心好好地活著,因為活著是一種責任。

好好活著,為自己,為自己愛著的人。想想,時時刻刻,有那麼一個愛你的人,在苦苦等你回來,還有什麼理由不好好活著?還有什麼理由不好好守住自己的生命?她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