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你之所以糾結,就是太計較得失

晚上為考證複習時,接到小芝來電,說正為要不要跳槽發愁。她在一家國企上班,工資不高、輕鬆穩定,但又渴望更有挑戰性、工資更高的工作。以我對她的了解,確實認為她的能力能匹配更好的工作。於是我回復,現在的工作不太適合你,先騎驢找馬,找到合適的就走人唄。

小芝糾結了:哪有你說的那麼容易,萬一找的工作還不如現在的呢?那我要悔死,而且我爸媽堅決反對我跳槽。

我問她,你覺得你還能從現在的工作中吸收營養嗎?或者是否還有晉升的空間?小芝果斷給了否定的回答,她說她所在的子公司基本都是關係戶,晉升很難,工作氛圍太閒散,同事們攀比的是誰跟領導的關係更好,自己待著實在難受。

掛電話後,我給小芝發了條信息:換工作確實不是一件小事,但考慮太多次要因素也不是什麼好事。顧慮太多,永遠都不敢踏出新的一步。

給小芝發完簡訊,想想自己,做事情又何嘗不是畏首畏尾。明知道再這樣下去不行,還是懶得做出改變,怕吃虧、怕失去。

我打算堅持跑步,想想明早肯定起不來,就算起來了也不一定願意跑,於是健身計畫取消。我打算學小楷,想想自己沒什麼基礎,而且又要花時間每天練習,糾結了好久,練紙筆墨都買好了,最後還是放棄了。我打算寫一部中篇小說,想到自己閱歷有限,文筆又不夠熟稔,於是擱下筆去看了一部兩小時的電影。我想整理下工作筆記,用excle整理成正規的部門制度,害怕浪費了時間,做了也沒人看,於是就簡單地整了個word文檔。

因為沒有做這些事而節省下來的時間,最後還是毫無痕跡地浪費了,結果一事無成。

春節回家時,我爸說他承包了二外公家的池塘,一年3萬的租金。我驚呼,那麼小的池塘,用來養魚一年淨收益最多才3萬,豈不是白幹了?說不定還得虧呢,您怎麼談了這麼個虧本的買賣。

我爸說:我也想過會虧,大不了前期做好虧的準備,但是資源在那,總面積增大了,收益總會增加的,以後總有賺錢的時候。現在不接下來,等被別人承包了、賺了錢,後悔都來不及。

我頓時啞口無言。我爸沒讀過什麼書,可面對需要決策的大事時,他總能站在長遠的角度考慮問題,而我們正當年輕,卻如此計較眼前的得失。說白了,我們一無所有,又有什麼可以失去呢?

當我們想要改變目前的生活狀態時,要糾結的不是目前會得到什麼或者失去什麼,而是改變後要達到什麼狀態,要做些什麼來達到自己想要的狀態。

目光短淺的人格局自然就小,總是揪著小得小失不放,長期如此,只會固步自封。因為沒有風險的事畢竟只是少數,越求穩,能做的事就越少。

孔子曰「三思而後行」,但不要讓三思而後行成為「只思不行」的藉口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