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沒有草稿

有一位窮苦的青年看到鄰居們都通過辛勤的勞作過上了富足的生活,就老盼著自己也過上幸福的生活。

青年於是埋怨著上帝的不公平,上帝聽見了青年喋喋不休的埋怨,有一天他來到了青年的面前,說:“孩子,為了表示我的公平,我就給你一次選擇的機會吧,你可以許四個願望。我都會幫你一一實現。但孩子你要記住機會只有四次,如果你有了新願望我會再來看你的!”

青年聽了內心喜悅無比。想想自己這么窮困潦倒,老早就想擁有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如果能再有一個聽命於自己的僕人就更妙了。就先要一棟房子和一個僕人吧!

上帝微笑著點了點頭。

片刻間,一棟豪華富麗的房子出現在了青年面前,偌大的花園裡,僕人正彎腰修剪著花草。小青年有了自己的家和奴僕。接下來的兩個月,青年先後有了美麗可人的嬌妻和滿屋子的財富,他對自己的生活總算滿意了。僕人每天都會幫忙打點好家裡的一切,他自己則是每天嬌妻作伴,閒庭信步,享受美好人生,無需自己費力就可以衣食無憂了。

天有不測風雲,幾年後,青年生了一場大病,診遍了所有著名的和不著名的醫生,依然不見好轉。誰都找不出病因,就更無從下藥了,青年的身體一天比一天虛弱,但有一個信念一直支撐著他,他相信上帝一定會再次出現。然而上帝最終沒有出現。經過病痛的折磨,小青年彌留之際留下了一句話:上帝其實是公平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但人生沒有草稿。

這是我多年以前曾看過的一篇文章,我只能複述出故事的大意,只有“人生沒有草稿”這句話就在那一刻深深地烙在了我的腦海里。

乍到人世間,其實每個人都是一張白紙。在這張白紙上,有的人書寫著幸福,有人的書寫著痛苦;有的人書寫著快樂,有的人書寫著悲傷;有的人看似隨意,卻筆到之處都能妙筆生花;有的人謹慎猶豫地落了筆,卻發覺筆到之處仍然遠不如己願。小時候以為人生就是草稿,用鉛筆可以胡亂塗鴉,可以用橡皮擦掉再來一次,直至自己滿意為止。

有許多東西都可以重來。作業沒做好,可以撕掉重來;去某地的路走錯了,可以調頭走過。

一個春天遠逝了,我們只要再等九個月就又可以再次沐浴和煦的春風,但人生的軌跡卻不可以,鋼筆已經取代了兒時我們手中的鉛筆,我們已經不可以胡亂塗鴉了。每走一步,每做一件事……不管是對的,還是錯的,都將在這白紙上畫上重重的一筆。人生的過程其實也就是我們追求心智成熟的過程,而心智的成熟也就是一個逐漸剔除的過程,但人生無法像做菜那樣,把所有的料都準備好了才下鍋,一桌美味總能巧然天成。人生,我們必須很明確地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什麼對自己是最重要的。要學會適時的回頭看看,否則永遠都在追尋,而不知道自己失去了什麼。

生活並非都是選擇題或是非題,大部分是套用題。許多是我們自認為的草稿其實已經就是人生的答卷了。人人都明白“白駒過隙”是用來形容時間流逝得飛快,而自己卻總覺得還來日方長,所以才一次次地讓機會失去,白白地浪費了一張又一張的人生好紙。所以,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好好地把握住每一次機會,並成功利用每一次機會,如此人生的白紙才會絢爛、才能芳香滿溢。人生沒草稿,莫再因痛苦躑躅,莫再讓歲月蹉跎,錯過了太陽,不要再錯過月亮,奮起直追的人生才最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