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讀懂這10個「網路神回復」,才知道什麼是中國式人生

能當得起「網路神回復」的,必是當下叫人眼前一亮,事後回味意味無窮。比如下面精選出的這10個。讀懂了,就知道那即是人生。

問:如何讓這個世界變得美好?

答:把你自己變得更美好。

佛語說:萬法唯心造;心淨則國土淨;境隨心轉。改變自己的心,讓自己的心乾淨美好,眼中的世界也會幹淨美好。你是怎樣的人,看到的就是怎樣的世界。

問:人這一生為什麼要努力?

答:最痛苦的事,不是失敗,是我本可以。

顏真卿《勸學》詩中說: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恨讀書遲。人生不曾努力過,不知道自己的潛力到底有多大,這才是最大的悔恨,和痛苦。

問:哪些技能,經較短時間的學習,就可以給人的生活帶來巨大幫助?

答:誇獎他人。

明代諺語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人都是喜歡被人夸的,人都會喜歡夸自己的人。會誇獎別人,因討人喜,處世在其中;因心存善,喜樂在其中。

問:你心中的完美生活是怎樣的?

答:可以有不完美。

《道德經》言:大成若缺,其用不弊。真正的完美,是包容;越包容,心就越大;還有比這更好的完美嗎?不是這世界不夠完美,是你的心不夠寬容。

問:你遇到過哪些讓你眼前一亮、醍醐灌頂的觀念?

答:以絕大多數人的努力程度之低,遠遠沒有達到要去拼天賦的地步。

華羅庚有首詩說:埋頭苦幹是第一,發白才知智叟呆;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苦一分才。有人討論智商,有人討論起點,有人討論條件,就是沒人討論,自己有沒有這個討論的資格。

問:什麼叫見過大世面?

答:能享受最好的,能承受最壞的。

這說的就是兩個字,格局。最大的格局,叫做「寵辱不驚」。這樣的人胸中有天地,哪有比這更大的世面?世俗所謂最好與最壞,驚動不了他的心如海,如石入深水,不生波瀾。

問:科學和迷信的分界點在哪裡?

答:「我錯了。」

道言萬物周流,佛說萬法因緣,世間哪有一定的東西。承認錯了,其實是把心打開,讓一切無常自然流動,便得自在通達。越是死守硬扛的人,離大道越遠。

問:你是如何走出人生陰霾的?

答:多走幾步。

世間有兩大天道,一個叫「物極必反」,一個叫「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越是無路可走、越要掙扎著走的人,越能走得出來。

問:為什麼成功學書籍看了很多,卻沒起到多少勵志的作用?

答:志勵了,事沒做。

老子云: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人與人差別最大的,不是知道,而是做到。

問:你聽過最落寞的一句話詩句是什麼?

答:不如意事常八九,可與言者無二三。

又如何?唯有深深體味了這種落寞,才能放下、不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