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沒有一蹴而就的事情,請耐心地給自己多一點點時間

《墊底辣妹》上映第一天,公司突然停電,於是就跑去電影院看了這部電影。去的時候只知道是部評價挺高的好電影,並沒有看電影簡介。沒想到的是,看完電影后的自己,已經哭花了臉,用掉了好幾張紙巾,睫毛膏都早已被淚水暈開。

整個觀影的過程,是滿滿的觸動,深深的共鳴。

電影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說起來也並不新穎,女主角是高中年級里最差班的學生,被老師罵作渣滓,是除了她母親之外被所有人都放棄的人,包括她自己。而後來在遇到了補習班老師後,因為受到了老師的鼓舞和信任,通過自己的努力考取了日本最好的私立大學,讓身邊所有人都大跌眼鏡。

這樣的電影題材確實算不上新穎。可是啊,它卻真的能引起你內心深處的共鳴,一定會有某些場景讓你想起曾經的自己,讓你覺得似曾相識,讓你感同身受。那些心情,我們每個人一定都曾有過。每天熬夜學習,跟朋友去KTV唱歌都惦記著作業,那么那么拚命去努力的時光;因為模擬考的失敗,那種絕望想哭的心情,不懂自己那么努力究竟是為什麼,不懂為什麼那么拚命了還是不行,想就這么自暴自棄;夢想受到身邊人的質疑和嘲諷,於是自己也徘徊在十字路口,不知道該後退還是前進……

滿滿的一碗雞湯,看完真的有滿血復活元氣滿滿的能量,仿佛可以與世界為戰。也許現在的社會雞湯太多,人們都早已麻木於各種雞湯勵志故事,覺得就是純粹忽悠人的,成功根本就沒有那么容易。

是的,成功並不容易,特別是身處現在這種高速發達一切都以光速在變化著的時代,仿佛稍微一鬆懈就馬上會被時代前沿拋棄。生活並不容易,想做成一件事情更不容易。可是,請先別急著抱怨現在到處充斥著的雞湯,問問自己,那些看似淺顯的道理,你真的做到了嗎?那些你想做成的事情,你渴望成為的人,你真的為了你的夢想全力以赴了嗎?你為此付出了多少時間多少精力?如果你只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如果你只是把一切都停留在耍嘴皮子上,如果你做不到為了夢想所需的專注與堅持,那你又在抱怨什麼呢?

“人生路上本來就少不了困難挫折,對於這些挫折,不再逃避勇敢面對才是最好的方法。我為了能成為比原來更好的人,就算再苦再累也會努力。”

這是電影裡的台詞,我想這就是努力的意義。努力不一定有回報,也許到最後你還是得不到你想要的結果,但是,這時的你一定比當初還沒出發的你自己,變好了那么一點點。它所帶給你的轉變,絕不只是你目前所能看到的。也許在事情上的發展不盡人意,但你自己心態的變化和成長,會為你後來的人生,帶來巨大的改變。千萬不要小看這日積月累的一點點變化的能量,你就是在這樣的過程里,蛻變的越來越成熟,越來越堅韌和美好。曾經迷茫的眼睛逐漸變得堅定,曾經動不動就抱怨人生不公的自己,知道了要沉靜下來暗自努力前行。

我想,這就是努力的意義所在了。

想起何炅在一次訪談節目裡說的一段話,特別觸動:“要得到你必須要付出,要付出你還要學會堅持,如果你真的覺得很難,那你就放棄,但你放棄了就不要抱怨,我覺得人生就這樣的,世界真的是公平的,每個人都是通過自己的努力,去決定自己生活的樣子!”覺得這話說的真好。是的,選擇了放棄就不要去抱怨,因為生活的一切都是自己主動選擇的結果。可是啊,現在很多人,都太過急躁,做事情都急於求成沒有耐心,付出了一點就急於索取回報,或者碰到丁點阻礙就覺得自己不行,把一切歸咎於外部原因然後心安理得的放棄。

明明是自己不去努力或不夠努力,卻把一切歸功於自己運氣不好,上天不公,自己沒有這樣的條件和環境……各種原因多的數不勝數,我們都習慣於從外在找原因,很少從自己身上去正面剖析問題的原因所在。是,上帝確實不是全然公平的,每個人出生的背景環境都不盡相同,而出生確實不是我們能控制的,所以很多人埋怨自己埋怨家人沒有給自己一個很好的起跑線。但是,我想說,雖然我們不能去選擇我們自己的出生,可我們的未來卻是切切實實的掌握在我們手裡,從這一點上來說,上帝又是很公平的。

你的未來——是靠你自己去創造的。這點,對每個人而言,都是多么的公平。我們既然起跑線已經不夠好,那就更應該去努力,而不是把它作為我們放棄的藉口。

不要說沒有條件,沒有條件,就去努力創造條件。努力、堅持、專注,這些已經被廣泛套用的字眼,但是卻沒有多少人能真正的做到,能做到的人一定是有所成就的。那句被炒的白爛的話:懂得了很多大道理,依然過不好這一生。試問,你真的深刻的理解了那些大道理了嗎?你真的把那些大道理貫穿於自己的生活中了嗎?道理懂得,但懂得如果沒有親生經歷就不會有深刻的體會,懂得並不代表真正理解,就算理解沒有行動一切也是白搭,沒有行動一切都只是空想的烏托邦。道理不是明白了字面意思,就能馬上過好這一生;努力不是這個月拼一把,就能馬上看到成效;減肥不是你運動一個星期,就能馬上瘦下來。生活中那么多微小的事,其實都已經告訴了我們以為淺顯其實很深的人生哲理。

所以,親愛的,無論做什麼,你都一定要耐心地多給自己一點點時間。不要去急於苛求結果,讓自己去盡心享受這個過程。是,它是不容易的,甚至是煎熬的,但當你換一個思維的角度,把生活中所有的賜予都當成是為了讓你變得更好的階梯,不能改變的接受,能改變的極力去改變,只要能讓一切局面都往更好的方向走。這樣的過程,也許一開始會很難熬,但到後面,就會慢慢變得容易些,當一切你都能夠以和緩的步伐堅定的邁進時,我想你已經成功了一半。

看到過一句話,至今記得,在每次萎靡不振的時刻,都會想到這句話。在此分享給大家:每個人都是佛陀,只是他自己不知道而已。所以,別那么快否定自己,不要給自己設限,不要否定努力的意義。很多話都是那些不努力的人為了讓自己心安理得而標榜的藉口。重點是你自己,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然後通過行動,腳踏實地的一步步去走,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結合生活去思考,你一定會對你的未來越來越明朗清晰。

這世界並沒有一蹴而就的事情,我們都要做好長跑的準備,讓自己去享受和體會過程帶來的成長。每天只跟昨天的自己賽跑,為每天自己的進步而歡呼雀躍,哪怕只是一點點。

日積月累的,我相信有一天,你一定會獲得你從來沒有想像過的回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