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當你不想努力時,去趟醫院就好了

前段時間,我陪閨蜜去給她孩子打預防針,那時候問題疫苗還沒有出來。

早上我去接她時,她剛剛手忙腳亂地收拾好,抓起錢包時,她習慣性地看了看,自言自語道:“哎呀,又該取錢了,只有五百塊錢了。”

我問她要不要先陪她去取錢,她搖搖頭說不用,上次去醫院的時候已經先看過價格了,那單子上最貴的也就199,完全夠了,而且醫院離家不到十分鐘,近得很。

於是,我們就抱著小寶寶去了,當輪到我們時,閨蜜順口問了一句,最好的是199嗎?

醫生面無表情地說:“599!”

閨蜜驚訝地問:“不是啊,我上次來的時候看過那個價格單,上面最貴的那一項就是199啊!”

醫生冷冷地說:“那是單子上面最貴的,我們醫院最好的進口的沒列在這上面。”

我問醫生199和599的有什麼區別,醫生機械地回答我們,199的是普通的,有二十萬分之一的可能性會出問題,599的是目前最好的,安全係數最高。

二十萬分之一雖然是個很小的機率,但身為母親,是千萬分之一的風險都不願意承擔的。

這時候,有個抱孩子的女人進來,說號子已經排到了,因為路上堵車,所以來晚了,家裡還有事,問能不能先給她們打一下。

女人的打扮很樸素,穿著一件已經過時的外套,皮膚有點黑,一看就是那種勞苦出身的女人,頭髮被風吹得有些凌亂,因為趕路,微微有點喘氣,懷中的孩子被一張花花綠綠的被子包裹著,正睡得香甜。

我和閨蜜都主動讓了出來,她問醫生有哪幾種預防針,醫生看了她一眼,不點不耐煩地扔給她一張單子又補充道:“最好最安全的599。”

女人怯怯地看了一下單子,問199的有什麼缺點。醫生把之前跟我們說的話又重複了一遍。

女人拿著單子,又看了看孩子,臉上是猶豫不決的表情。我非常理解她,對於一個母親而言,無論是窮是富,只要涉及到孩子,她就希望給他最好,哪怕再小的風險也希望能避免。

醫生有些不耐煩了,催促她快點決定,她抱著孩子尷尬地笑笑,讓我們先打,她再考慮一下。

我知道閨蜜之前只帶了500塊錢,問她要錢嗎?閨蜜說不用,口袋裡還有昨天去超市用剩的一百多塊錢,交完正好。

然後,我們在小寶寶聲嘶力竭的哭聲中打完了針,當我們離去時,之前抱孩子的女人還在坐在椅子上,臉上是迷茫的表情,我動了惻隱之心,小聲對閨蜜說要不幫她把錢交了吧。

閨蜜搖搖頭,告訴我這種針不是打一次就夠,光這一項就要打好幾回,幾千費用是跑不掉的,而且預防針種類很多,她算了一下,全部打完要一兩萬塊錢。

我非常驚訝,覺得有點太離譜了。

閨蜜嗔怪地看了我一眼:“你沒生過孩子,等你有了孩子就知道養一個孩子有多費錢了,以前我也想過啊,養孩子不用什麼都給他準備最好的,就普通養養好了,可是現在多不安全啊,國產奶粉經常被暴光,哪敢拿孩子的健康開玩笑啊,還有紙尿褲,也不敢隨便用,上次在群里看見一位媽媽曬出來的照片,用了淘寶上買的紙尿褲,孩子的屁股都長了一個個的小紅點,再便宜也不敢用了啊!”

“還有這預防針,我心裡也清楚現在很多醫生都很無良,為了給醫院創收,一心想要家長用進口的貴的,所以就誇大其詞,嚇唬家長,可是……萬一他說的是真的呢?尤其國產的老出現問題也是事實,更加不敢冒險了。”

我被她說得心裡一陣悲涼。

閨蜜嘆了口氣繼續說:“其實像我們這種年收入幾十萬的,也不算貧窮家庭,可是養一個孩子,還有買房買車,各種開銷,真的也挺吃力的,我現在就一個想法,希望寶寶快快健康長大,送進幼稚園後,我就可以重回職場了,否則他爸爸一個人工作要養一家人,真的負擔挺重的。那些天天混吃等死不想努力的人,來幾趟醫院就好了。”

這次去醫院給我的感觸挺深的,回想那個坐在椅子裡茫然的女人,我想她並非不努力的人,應該為了生活和孩子,也是從早到晚的忙碌,可是即便這樣,還是無法給孩子打一次安心的預防針,我主觀地猜想,也許她抱著孩子離去時,想得最多的是:以後要更努力地賺錢了,為了給孩子更多的安全。

我身邊有個白手起家的朋友,在35歲之前,他一直在私營企業工作,每個月固定拿幾千塊錢,但在他35歲那年,他毫無預兆地選擇辭職,創業,身邊很多人覺得這年紀似乎大了點,但他什麼都沒說,一改以前的懶散,變成了一個拚命三郎,什麼苦都吃,什麼罪都受,在最短的時間裡創業成功。

有一次和他吃飯時,他喝得有點多,瞪著紅紅地眼睛問我們:“你們知道我為什麼突然辭職創業,為了我媽!”

我以為他喝糊塗了,因為他媽好幾年前就仙遊了。

但他接下來說的故事,聽得我們在場的人都心有戚戚焉!

他辭職的那一年,他母親突然身患絕症,而且是晚期,他和母親感情很深,希望在最後的日子裡,母親能夠過得舒服安心,於是,請了假去陪伴母親。

但母親不願意,她不想自己一把年紀了還要拖累兒子,尤其是兒子還有孫子要養育,所以母親一次次地趕他走,所以他只好一下班就過來照顧母親。到了後期時,母親的病越來越重,每天都疼得睡不著覺,為了不讓他擔心,硬生生地咬著被子,但他還是聽聽到母親偶爾的呻吟。

他跑去問醫生,醫生說有進口的針,只要打了病人就不會這樣疼了,一針一千多,他狠狠心給母親用了。可是用了這針以後,每天的費用多出好幾千,這對只賺工資的他很快就入不敷出了。

但是那段日子,母親的狀態明顯好了很多,沒錢時,他甚至動了把房子買掉的打算,老婆不同意,流著淚說你要理智點,媽這個病已經到了晚期,如果你把房子賣了,我們住哪?孩子怎么辦?他吼著說那你就忍心讓我媽疼死呀,你個沒心肝的女人。

最後老婆哭著答應了他賣房的決定,但他母親卻堅決拒絕治療,於三天后去世。

這事對他打擊太大了,他說:我媽是不想拖累我,可是如果我是個千萬富翁,我媽不會拒絕治療的。在那一刻我就發誓,從今以後,這種悲劇在我們家再也不能發生,即使我的親人還會離我而去,我也要他們走得儘量沒痛苦。

那一瞬間,我們突然明白他為什麼會在這么短的時間裡成功

朋友的故事給了我很大的觸動,讓我知道應該在當下就儘自己最大的努力,積累生活的資本,那樣,我們人生中的遺憾才會少一些,再少一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