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你不是運氣不好,而是見得世面太少

平時來問問題的女人很多,很多時候卻讓我無法回答。比如「男友是不是愛自己」、「跟已婚男人私奔」、「懷孕了男友卻不管」、「失戀了忘不掉前男友」、「男友總是劈腿該怎麼辦」等等。

當然不否認她們也是痛苦的,可此類痛苦都是在自己的糊塗中毫無價值地浪費時間。你也當然可以把這些傷害都歸為成長的代價,自己運氣不好,可代價來得莫名奇妙甚至有些荒唐時,你要過上幸福恬淡的日子只怕是遙遙無期。

別再到處問了,根源就在於你少讀了點書,又少見了點世面,如果這件事情得不到解決,再強大的情感專家都幫不了你,你還會不斷地遇到渣男折騰到你夢斷,或是在一些猥瑣老男人的懷裡失去最後的純真。

女人即便沒能進入大學深造而早早走進社會,也可以利用業餘時間逛逛書店帶回一身書香,上網也別只忙著遊戲和網聊,去看看新聞、讀讀文章,了解一下除了男人,我們身邊其他的精彩。

我們獲取知識的方式有很多種,年齡越長越會受益無窮,哥或許只是個傳說,但「腹有詩書氣自華」絕不只是傳說。別只是沉浸在言情小說的多金男和灰姑娘的白日夢裡不願醒,結果把每一次愛情都想像成童話,沒有哪個人能夠隨隨便便的幸福,那種與之相匹配的品質是歷經磨礪後的燦爛笑顏。

也別把時間浪費在用八卦標題搶眼的無聊雜誌上,那根本算不上是書,總是穿行在生活的陰暗面里你也會變成黑影。去讀歷史,去看現代,去拈一縷詩詞的香芬,去留一絲情感的深涵,時尚的是那些經典的,流行的都是主流的,並且永遠美輪美奐。

女孩成長為女人的另一個重要環節就是要多見些世面,也一直主張父母們富養女孩的觀念,從小就生活豐富見識多廣的孩子,內心世界也會積極健康,將來面對誘惑也就有更強的抵抗力。

如果你沒有良好的家境那也沒關係,長大後的你可以張開翅膀能飛多遠就飛多遠,年輕時不要害怕漂泊,那是勇敢者的遊戲,不再年輕時不要害怕孤單,那是生活的常態。你當然要努力工作賺錢,然後有計畫地花錢讓自己最大限度的去享受城市的繁華,你還可以一年一次遠行,到世界的那一邊再回頭看看曾經的困惑迷茫,或許就都能付之一笑了。

這樣的你,就再也不會輕易愛上那些不是男人的男人,更不會因為一件華服一次燭光晚餐就認為那是愛情來臨,也不會再有那麼多的問題讓自己哭到心靈受損了。

很多女人急需的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讓自己多些世面,這樣才能和男人共享同一片天空,他飛你也在飛,同一個高度同一個夢想。誰說只有青春年少才會做錯事?長大了的我們或許因為更在乎某些結果,也就更容易在關鍵的時刻做出錯誤的選擇,讓過程成了折磨,結局成了遺憾。

原本我們應該越大越從容,至少看淡了也就心輕了,結果卻是越大越疲憊,以為不能失去所以都守得辛苦。容易被激怒的人,要麼太脆弱,要麼太敏感,你要麼讓自己變得強大,要麼就乾脆學會無視。

這個世間因為有了男歡女愛,才顯出了溫情可愛,即便也有千萬別恨向誰言的惆悵孤單,可沒有人抱怨過與你遇見。就連那修煉了千年的狐狸精,也不過是一個渴愛的女子,用那顆獨立的心,來人間尋找一抹最深情的眼神,就算只有一夜的纏綿,天亮後便魂飛破散。

看破了紅塵,神和妖也未必就過得逍遙,何況是我們這些肉體凡胎?等到我們為情嘗到了苦,又在苦裡感受到了愛,做人也就變得有滋有味了。在此之前,除了一個人咬牙挺著,別無選擇。

我們總要在有了一些經歷之後,才會明白在曾經的要與不要、愛與不愛里,我們或許可以做得更好,可如今卻都已經無法重來。即便我們對自己要求很高,也不可能都做到盡善盡美,我們原諒了別人也應該原諒自己。一些愛得辛苦的情感往往都得不到祝福,一些分得痛苦的男女多半還有愛恨在糾纏,而那些抱著過去不放的傷心裡早沒了愛情只剩下不甘。

有時候也是我們自己做得不夠好,該留的不知道如何留,該走的卻不捨得放手。愛的轉身就是不愛,誰也不可能在其中找到什麼長久的暖意,多少人仍在轉身之間愛恨徘徊,可舊愛給舊人,新愛卻屬於新歡,能夠重來的,永遠不可能是從前。

或許我們都可以做得更好,因為成長誰也拒絕不了,如果該改變的不改變,不該改變的全改變,就不要說情易逝人難留,幸福總是難覓了。執著的路上過於固執的任性會讓我們最終失去方向,執著就變得毫無意義,固執也就成了惡習,當我們在忽然間一無所有,你一定要先停下來看看自己,所有的得到和失去都一樣,不可能沒有道理。

太愛自己或是太不愛自己,你都會在不經意間錯過了愛與被愛的遇見,留下了走與不走的遺憾。有時候,我們做不好可以先不要做,不把痛苦踩碎;我們做不到最好可以做到更好,不把溫暖抽離。

多少人現在的雲淡風輕里,都有著曾經的濃濃傷感,只是可以放開,可以釋懷,可以心安,讓那些人那些事得以漸行漸遠,模糊得再也記不起來。把圈子變小,把語速放緩,把心放寬,把生活打理簡單,把故事往心底深藏,把手邊事再做得好一點,現在想要的以後都會有,等你自己可以發出微光的時候,就再也不會害怕寒冷了。

很多時候你不是運氣不好,而是見得世面太少,心窄了生活就只有井口上的天,心寬了整個世界都會是你的。不要感謝那些傷害你和離開你的人,你應該感謝的是自己,那個還可以做得更好的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