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如何判斷一個人是否靠譜?

你知道能少奮鬥20年的妙方嗎?除了嫁入豪門、娶到闊太之外,找到那個做事靠譜的合作夥伴,可以說是性價比相當高的方式了。當然了,這也是相互的,為了增大機率,你也得是個靠譜的人啊。

1

留言裡,有朋友問:如何知道一個人是否靠譜?

這個,看一個人是否靠譜,先看你想幹什麼。

交友?戀愛?聯手創事業?

這幾樁事,交友範圍最廣,朋友可以靠譜,也可以不靠譜,各有各的樂趣。戀愛或婚姻,就痲煩一些。

年輕人價值取向各異,性取向不同,你瞧著不順眼,但人家過著開心——婚姻就像鞋子,舒服不舒服,只有腳趾頭知道。

但無論如何一個選擇法兒,譜總是要靠的。

——還有聯手做事業,這個更得找靠譜的人。

注意,這裡說的是聯手做事業,不是做同事。同事可以任性。但做事業,真的不能掉以輕心。

簡單說吧,我們試圖描述這樣一種人:他值得追隨,值得同行,因為他是一種有可能成就事業的類型。

2

首先,不成熟的人,不負責任的人,沒有人生目標的人,這些都是沒有做好準備的人。他們顯然還不適合視為事業夥伴,必須再多給他們些時間。

即使一個人,已經做好準備,雄心勃勃磨拳擦掌,想要乾番大事業,但也未必就一定靠譜。

有些人責任意識倒是覺醒了,但腦子仍然懵懂,他們註定還要在市場上血拚一場,上下浮沉不由自主。扛著攝像機跟在這類人後面,倒是能拍出部超級驚險的商戰片——但跟著一塊血戰,恐怕會有些人不太喜歡。

我們必須挑選那些成就事業機率更大的類型。

至少,我們要跟隨的人,他們起步的大方向不能錯,捕捉機會的眼光不能太差。再有就是性格更沉穩,更老練,更熟諳人性與市場規則。總之,這些素質越是齊備,就越接近於靠譜的領域,少幾項關鍵指標,這個譜就靠不上了。

——心靈雞湯里說,選擇那些有長遠眼光的。這個說法蠻好,但卻是混帳物語。你如果具備了研判一個人是否有長遠眼光的能力,那你的眼光鐵定比他更精準。否則,你必須等個十年八年,再來看他的眼光到底準不準,萬一不準,你這輩子就被玩壞了。

所以,具長遠眼光這種話,都是正確的廢話。我們必須要找到更具操作的觀察點,才能找到這些靠譜的人。

3

依據個人經驗,提供幾個可供鑑識靠譜人士的指標。

第一個指標,是他對做事周期的預判。

就是當我們做事情時,會在腦子裡過一下,對事情的時間跨度有個估量。

多數人在這方面,都被堵住了。

比如說,年輕人初入職場,就嗷嗷怪叫,擼啊擼的要大幹一場。等一上手,卻發現事情遠不像自己想像的那麼簡單——這個就是典型的周期誤判。

一件事,做成的周期可能是三個月,腦子極不成熟的人,會預判為一兩天,乾一兩天發現不對,再幹下去更感覺遙遙無期,頓時就生出怯意。太多的年輕仔,就是在這一關敗下陣來,從此生出恐懼之心,再也不敢正眼看江湖職場。

欲行千里路,須備百日糧。欲上一層樓,這個是粑粑痲痲小時候教給孩子的常識,有些孩子硬是不愛聽。

要準確預判一件事情的周期,不能用主觀臆想,必須要採用博弈思維。

簡單說,就是每想出一步,必須先預設這一步失敗了,又或是周期更漫長,而後重新開始或長期苦戰,這時候你對事情周期的預判,就有點靠譜了。

多數人做事是憑經驗,只有做過的事,才能說出個子午卯酉,沒有做過的,仍然會預判失誤。

——做事之前,先問一下每個合作者:你估計這事要多長時間?

每個人回答是不同的,再大的事兒,也有敢說明天就能完成的。再小的事兒,也有說要十天半個月的——關注那個把事情想得最艱難,而且仍然放手去做的人。這個人,能夠清醒的看到困難而且絕不退縮,這是幹大事的料子。跟隨這種人,成為他的最好合作者,你會少奮鬥二十年。

判斷一個人的第二個指標,是不確定性。

4

一個人的人品必須要能夠確定,要誠實穩重,否則我們不會放心。

但,人的做事方法與方向,絕對確定不得——確定者必死無疑。

上面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比如說,有位老兄熱血沸騰,蹦高嚎叫要做一家嬰兒奶嘴廠。你想跟他乾,先問他項目周期預判,如果他說明天一早就能盈利,那這廝多半是喝高了。反之,他回答說要做十年,你就可以問下一個問題了。

下一個問題是:一定是嬰兒奶嘴廠嗎?

如果他回答:一定是——那就沒必要跟他幹了,這廝多半患有奶頭缺失症,你又不差那點奶喝,幹嗎跟著他胡鬧?

但如果,他回答說:那可不一定,市場千變萬化,說生產奶嘴,搞最後弄出保險套來也說不準,畢竟這兩東西是一碼事——OK,這人腦子清醒,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而且不鑽牛角尖不自以為是,能夠順時應變,應該是個好的事業夥伴。

5

判斷人的第三個指標:布局的周密性。

這個指標,其實是輔助性的。

設若一個人,能夠精確預判事情周期,而且對目標不是死僵固執,能夠應時而變,他必然也同時擁有周密布局這個特點。

反之,前兩步做不到的人,這一步也沒可能。

什麼叫布局的周密性呢?

這類人善於布閒棋,他做一件事,看似毫無意義,他自己也說不清有什麼非做不可的理由。但他會說:這個事肯定有價值,周期也長,這個坑咱們先占上,說不定什麼時候就……要知道,一旦事業周期浩瀚漫長,就需要無盡的資源與部件。此前布設的一樁樁工作,到時候都會起到令人驚訝的效果。

——這個指標,也是衡量一個人事業嫻熟度的關鍵點。擁有全局觀的人,因其事業周期漫長而充滿了未知變數,喜歡隨時布設閒棋。而缺乏這個意識的事業家,他們的征途,就布滿了荊棘與鐵蒺,走得磕磕碰碰血肉模糊,錢沒賺到幾文,苦頭倒是吃個沒完。

6

第四個指標,接受因人成事,心態保持平和。

這類人,知道什麼人做什麼事,所謂團隊云云,有其內在的特定意志。由一夥烏合之眾,搞出來的項目必然打上這伙烏合之眾的烙印。徜如果將他們中的主要成員,換成幾個貌似相同的人,再出來的產品,與前者截然不同。

現代意義上的團隊,不同於工業化生產的流水線,流水線的特點是標準,統一。而團隊各有各的怪癖,各有各的爛毛病。

這時代的成功者有兩種,一種是能夠接受不同團隊的非標準,視其為創新並自如組合。另一種則以鐵腕強制規範,這兩種類型各有各的優勢與特點,少了哪一個,社會工業生態就出問題了。

7

第五個指標,不以成見視人,不以結果視事。

這個意思是說,這類型的人,對人沒什麼成見,你是個道德君子也好,你是個流氓地痞也罷,都差不多,都馬馬虎虎。因為這類人洞悉人性,知道道德君子與流氓地痞其實都一回事。

克制約束自我,就是道德君子,稍微放縱一下,連流氓地痞都不如。人性不是固化的,所以這類人甚至可以與最厭惡的人共事——理論上來說,這類人應該是心寬體胖心平氣和,但我見到的,卻全都是火爆脾氣,罵起人來富有創意。畢竟是這種選擇,違背人的天性,導致了他們心理壓力太大,因而行為失常吧?

不以結果視事兒的意思是說,任何一個結果,都不過是中間狀態。比如有人說我創業失敗了,這類人就會說:失敗你妹,你只是認慫了,裝孫子了,給爹爬起來,繼續幹下去……對方生出怯意:真的不行,再乾又是一輪失敗。這類人就會破口大罵:你傻呀,心眼不夠用啊?誰讓你老是揪住一個法子不放的?你不會換個法子……

總之,在這類人眼中,事情永無結果,永遠處在中間狀態。人也是始終沒有定型,始終處於不斷自我完善之中。

8

這類人愛讀書,但不是死讀,他們喜歡把書上的東西,用自己的語言表述出來。

他們具有著把超複雜觀點,簡而化之的能力。

他們有自己的語言體系,也有自己的思想體系。但他們絕非民科,他們尋求以科學共同體的方式證明。他們花在抽象知識上的時間,遠比撲在日常事務上的時間更多。因為他們心裡明鏡一樣,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拼的就是腦子,他必須截長補短的對自己做點腦保健操。

他們善於整合相互矛盾的觀點,拒不承認現實強加的條條框框。而且他們能夠在幾種價值觀體系中自然遊走,這樣也行那樣也可以,都無所謂,反正百年之後大家都是一抷黃土,天天唧唧歪歪扯這蛋幹啥?

他們腦子中的道德模組,也不是固化的——人的大腦,天然內置六個道德模組,生而有之,一生固化。但這類人憎恨一切固化的東西,他們在為人處世的態度上,呈現出一種極端矛盾的複合體。他們信奉人生奮鬥的價值使命,但對於缺乏這種能力的人,始終持以溫和與慈悲。

9

簡單概述一下這類型人士的六個特點:

第一個,具有過人的智力,能夠準確預判未做過的事情周期。第二個,不確定式思維,做事不求一個直線的結果。第三個,思維異常之周密,喜歡布閒棋。第四個,接受因人成事,不拘泥。第五個,對人無成見,始終在路上。第六個,具有自己的實用型知識體系,化繁為簡,容納異端。

上述這幾個指標,不過是提供給我們現實的研判依據。但如果,把這個時代具有強事業質素的特點,以抽象的用語描述出來,那麼,這些特點應該是:

非確定性、非實在性與非線性思維——如果你的腦子不是固化僵硬到了無藥可救,又或是不被陰暗的嫉妒心所控制,你會發現,這類人就在你身邊,雖然數量不多,但絕對會有。

找出他們來,與他們結友同行,你就可以少奮鬥二十年。

還有,你可以選擇,讓自己成為這類人。

10

要想成為上述這類人,成就人生事業,其實也真的不難。

首先,知道天下之事,盡在人心。事情是簡單的,人心是複雜的。所有事情都是經由複雜人心的博弈,才能破繭而出。由此你就會掌握事情周期預判能力。其次,多看幾本真正的歷史書,你會發現,古之成大事者,並非從炕上爬起來,就琢磨做大事,而是在歷練他們的智力時,無意中具備了謀大事能力——至於成什麼事,這個無所謂。再次,接受不確定的現實,學習非實在性的思考,認可非線性思維,改變對人的固化認知,接受事情永無終止的哲學觀——做到這一步,需要強化自我思維訓練,慢慢來。

最後要說的是,永遠不要對人懷有恨意或怨言——無論別人怎樣對待你,你仍然要愛他們。

愛他們,不是他們多麼可愛,而是仇恨與怨意,會降低大腦活性,導致你的智力縮水,遠離自我人生成功之路。這世上有條殘酷的鐵律,善未必聰明,但壞必蠢。不要讓自己成為蠢人,所以千萬不可以怨恨。

總而言之,找到或成為一個靠譜的人,並不難。難的是我們心中那些拂之不散的消極情緒。能否戰勝它,取決於你的勇氣、與決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