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將生活的雞毛,紮成漂亮的撣子

張蓓蓓是個高中班主任,是一個六歲男娃的媽,是兩位老人的女兒,是兩位老人的兒媳,是一個經常熬夜工作的男人的媳婦。張蓓蓓更是一個覺得自己整日生活在滿地雞毛中的女子。

清晨,張蓓蓓做好早餐後把娃叫醒,給娃穿衣、洗漱。昨晚嚷嚷著要吃粥的小傢伙,清晨看見粥後突然變了臉想要吃包子。連哄帶訓斥外加講道理,終於讓挑剔的小屁孩把飯吃了。

看看時間發現上班快要遲到,沒有吃早飯就下了桌。一路急行,中途接到老公電話說兒子的書包找不到了。張蓓蓓抓抓頭髮,強忍怒火,指揮老公去哪裡找。來到學校,發現班長帶著三個低著頭的學生在等自己。她又急忙去教導主任那裡負荊請罪,為自己班級同學出現的違紀行為道歉。之後的一整天,張蓓蓓又為同學們上課、批改作業,並成功勸好被學生氣得憤怒的數學老師。

一天忙碌過後,張蓓蓓終於下班了。回到家後又跟老公因為到底去誰媽家吃飯而產生爭執。晚上給兒子講故事、陪兒子睡覺的重擔,又都交給了她。這一切都忙完後,張蓓蓓走向臥室,把拖鞋甩開,撲到床上,靜靜盯著枕頭,突然眼淚就流了下來。她心想,自己怎麼就把生活過成了這樣。

想當初抱著崇高的理想投入到教師行業中,立誓要做個完美的人類靈魂工程師,如今卻每天都在搞定學生的日常瑣事,而自己班級的同學還經常違紀。

結婚前想好的夫妻恩愛、浪漫,寶寶乖巧可愛,一家人其樂融融,但現在卻總是被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纏身。現在的她覺得,現實與理想相差太大接受不了。每天異常疲憊,恨不得逃到一座只有自己的孤島靜靜地歇幾天。

生活就是這樣,總是一地雞毛。我們一門心思預設好的所有光輝、璀璨的未來都難逃「雞毛」的命運。工作事務、同事關係、培育孩子、贍養老人、夫妻相處……我們總是被這些「雞毛」搞得精疲力竭,被一些瑣事弄得啼笑皆非,被一些煩惱壓得喘不過氣。

然而這就是生活,布滿各種雞毛蒜皮小事的煙火人間,我們存在於此,生活於此。

成年人的生活總是每天都獨一無二卻又大體重複。幾天後,張蓓蓓被校長叫到辦公室。校長說:「小張啊,你愛人聯繫我說你呼吸系統有毛病還每天都吸粉筆灰,他想個人出資將你們班的黑板換成白板並承擔以後每年墨水筆的錢。我想了想,為了全體師生的健康,決定把全校的黑板都換成白板,你替我謝謝你愛人想出這樣一個好主意。小張啊,你可真幸福,嫁了一個這麼疼你的男人。」

聽到校長的話,張蓓蓓的兩隻耳朵都染上了紅暈,靦腆一笑,心裡像吃了蜜一樣甜。一種叫做幸福的滋味像水波般在她心裡一圈圈地蕩漾開來。原本這幾天一直陷在情緒風暴中的張蓓蓓突然就被老公的這一舉動甜到心裡。正如被瑣事纏身心情低落時人們總會想起不好的事,被老公的行為感動到的張蓓蓓突然想起了許多生命中的溫暖。

她想起自己的學生們身上散發的青春氣息以及善良單純;想起老爸老媽以及公公婆婆對自己的疼愛、關心;想起寶貝兒子一聲聲甜甜的「媽媽」;想起老公總是半夜醒來為踢被子的她蓋好被子、在睡眼惺忪中偷親自己一下再睡。

張蓓蓓突然覺得自己能處在這種瑣碎生活中是有多幸福。她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國度,她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她有一屆屆愛她的學生……她還有什麼不知足?

小瑣事、小憤怒、小感動、小驚喜相互交織,構成了每個平凡人笑淚橫飛的煙火人生。被生活瑣事纏身陷入情緒風暴的我們,每當遇到一點點的小欣喜,之前的抓狂、憤怒都會消失不見。

生活總是像詩般抑揚頓挫、像山般高低起伏、像路般柳暗花明。有歡笑必然有淚水,有高潮必然有低谷。

無數的生活瑣事、情感糾葛,構成了笑淚橫飛、有血有肉、鮮活動人的生活。一地雞毛的人生避無可避,但我們可以將這一地的雞毛紮成一個漂亮的雞毛撣子。

將那些惱人的生活瑣事梳理成漂亮的人生印記,做出一件完美的作品交給人生。讓瑣碎的小事經過梳理成為寶貴經驗,讓苦難最後散發出成功的光芒。

《歡樂頌》中有一段經典台詞:「生活雖然一地雞毛,但仍要歡歌高進。成長之路雖有玫瑰,有荊棘,但什麼都不能阻擋堅強的心。」

當我們老了,坐在搖椅上品著茶,回憶著數不清的雞毛小事,臉上一定是帶著驕傲與自豪。看啊!人生,你給了我們那麼多艱難、給了我們那麼多「雞毛」紛擾,我們最終還是向你遞交了一個完美的作品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