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堅持善良

曉琳與小華在同一家公司上班。曉琳其貌不揚,雖有一定的工作能力,只是好像職場不順,幹了多年依然未能升職加薪,每天按部就班地工作,拿著不多的薪水,過著平淡的日子。

小華與曉琳共事不到兩年,便果斷地抓住了「機會」,到另一家公司做了主管,走向了高薪階層。

因為是同行,他們不時會在某場應酬中相遇,瞅著原地踏步的曉琳,小華有時會善意地提醒她到其他公司去做高管。

其實,早有競爭對手看中了曉琳的才華,不止一次提出邀請,曉琳想都沒想就回絕了。不是她不缺錢,而是她始終記得自己剛到北京時漂泊無依,四處碰壁,是現在的老闆破例錄用了她,並在她一次次搞砸工作時不冷言指責,幫她分析原因,找到對策。現在她之所以未能拿到與能力相匹配的薪水,是因為公司正處於困難期,所以自己決不能跳槽。因此,無論誘惑多大,曉琳依然不為所動,日復一日地守在原地,幹著愈來愈多的工作,拿著一成不變的薪水。

一晃兩年過去了,曉琳所在的公司在美國上市。這天,曉琳的老闆剛從美國回來就徑直走到她面前,遞給她一份設計部經理的聘書,不僅讓她連升三級,還要給她股份。好事臨門,她一時懵了。待反應過來才問老闆原由。一向不苟言笑的老闆笑了:「因為你的善良。」

小華聽聞後悔不迭:「早知有今天,我也要咬咬牙在那兒熬上幾年!」其實,很多時候,不是我們走得太快,與機遇錯失交臂,而是我們沒能堅持善良,為了名和利,決絕地選擇了另一條路。在人的一生中,最大的資本不是工作能力,不是人脈關係,不是後台,而是善良。堅持善良,我們才能守得雲開見月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