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交朋友一定要門當戶對嗎?是的!

1、

《奇葩說》最近的辯題是「交朋友要不要門當戶對」。

噢漏。這真是個令人傷感的問題。

我的答案是,要。

什麼是門當戶對?我們要明確的是,門當戶對不僅僅是指錢。

門當戶對考察的是出身+教育+收入,這三樣東西結合起來,基本上就是你的階層。

是的,人與人之間是存在階層的。

不會因為我們假裝沒有,就不存在。

交朋友的時候,我們的初衷絕對不是要找個門當戶對的,誰特麼交朋友會先看證書啊?看人家戶口本,看人家畢業證書,看人家工資單?有病啊。

我們的動機不是要門當戶對,但結果往往就是這樣。能夠陪伴我們很長很長時間的朋友,就是跟我們門當戶對的,階級相似的。

那些違背這個規則的,就會隨著時間,漸行漸遠的啊。

2、

知乎上一個小故事很有意思。

有個記者採訪了一個幼稚園的小孩,這小孩家裡有錢,經常帶很多玩具來學校玩,其他小朋友就總愛問這小孩要玩具來玩。

記者見這小孩這麼受歡迎,就問小孩:「你這麼受歡迎,一定有很多朋友了吧」。

小孩說不是,我只有一個朋友,其他人都只會對我說「我要」,只有他能拿著他自己的玩具,來跟我說「我換」。

朋友相處的第一原則,就是交換。

不管是交換感情、交換利益,還是交換觀點。

不能是一方對另一方的單向輸出啊。

朋友相處的第二原則,就是對等。

社會資源、地位、收入、學識、視野等多方面的對等。甚至是顏值上的對等。

相差太懸殊的友情是很難長久的。

3、

是時候講一講我和曾經的土豪朋友的故事了。

幾年前,我因為採訪認識了一個富二代,有段時間我們還打得挺火熱的。

她說起親戚家小孩,為了更高的薪水,就去非洲小國工作了。

她特別不理解,原話是這樣的,就為了年薪100萬啊,區區100萬。

我說,特麼什麼叫區區100萬?

她說,那當然啦,就100萬哎。都沒有我老爸給我的零花錢的利息多。

零花錢……的……利息……

我受到了一萬點的傷害。

她是公務員,有一次,有人為了托她辦事,想送一塊價值10萬塊的手錶給她。

她拒絕了。

她偷偷跟我說,我從來沒有戴過這麼便宜的手錶。我18歲生日的時候,我老爸送給的表,就是28萬的了。

我用盡了全身的力氣,才阻止了自己用水去潑她。

4、

有一次,她全家去海邊度假,當時下雨了,他們去躲雨,發現躲雨的地方是個樓盤售樓處。

反正閒著也是閒著,他們就順手買了兩套房子。

當時聽了這事,我真的太心塞了。

我知道,你一定會懷疑這事是假的。

我特麼也希望是假的。

發自肺腑地說,有錢人的世界實在是太浮誇了。我喜歡!

對了,她不僅在全國各地有房子,而且在美國、杜拜、日本都買了房子。

她說買房是一個很好的投資方式。

然後她一臉真誠且無辜地問我:在美國買房真的不錯的,你為什麼不去買一套啊?

我說,因為我的銀行卡餘額不允許我裝這個逼。

她是土豪就算了,關鍵是,她還是個高雅的土豪。

當她第八次邀請我去看話劇的時候,我真的要崩潰了。說實話,陪她看那些小眾話劇,每次我都睡得特別香。

跟她去吃飯,她愛吃法餐,老子永遠吃不飽。從法餐館出來,我轉身去吃了痲辣燙,結果還被她撞見了。

其實跨階級做朋友,最大的問題就是心累,彼此都要遷就對方的思維方式和生活習慣。

久而久之,友情往往就會無疾而終了。

5、

我們總會問一個永恆的問題:為什麼曾經那麼好的朋友,後來會漸行漸遠?

真相是很現實的,因為你們的階級不一樣了。

每一次畢業,其實都是一次階級分化啊。

現實地說,清華的和藍翔的是很難成為摯友的,一個聊無人機,一個聊挖掘機,特麼沒法愉快地聊天啊。

教育和財富會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我們的朋友圈。

如果你現在的好朋友,跟你出現階級差異怎麼辦?

你有兩個選擇:

第一,你安心做自己,放他走。就像《心靈捕手》裡,本·阿弗萊克跟馬特達蒙是青梅竹馬的好基友,本·阿弗萊克有一段很經典的台詞:

每天我開車到你家門口接你,我們出去喝酒談心,的確開心。可是你知道每天我最渴望哪段時刻嗎?就是我下車走向你家門口那10秒,渴望著我敲門時你已經離家遠去,連一聲道別也沒有就離開了。

他希望有一天,馬特達蒙能去追逐夢想,做一個天才該做的事。哪怕友誼不再。

第二,你不斷地努力,站到跟他同等的高度。

朋友的最高境界就是,就像姜思達所說,在更好的你旁邊,有一個更好的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