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一生保持好50個好心態

許多傑出的人都富有開拓和創新精神,他們絕不在沒有努力的情況下就事先找好藉口而成功的人,頭腦中只有「想盡一切辦法」來解決困難,絕不找半點藉口讓自己退縮。沒有任何藉口,是每個成功者走向成功的通行證。

自制,能讓自我從他人的怒火中取得溫暖;自制,會使內心中潮汐由狂漲趨於平靜;自制,能讓人產生充滿理性的約束力;自制,還能讓人生髮出不怒自威的震懾力量。

一種動物如果沒有對手,就會變得死氣沉沉。同樣,一個人如果沒有對手,那他就會甘於平庸,養成惰性,最終導致庸碌無為。

只要你相信事情還會有轉機,只要你在樂觀的心態下繼續奮鬥下去,成功就離你不遠了。

放棄,是一種睿智,是一種豁達,它不盲目,不狹隘。放棄,對心境是一種寬鬆,對心靈是一種滋潤,它驅散了烏雲,它清掃了心房。有了它,人生才能有爽朗坦然的心境;有了它,生活才會陽光燦爛。所以,千萬別忘了,在生活中還有一種智慧叫「放棄」!

俗語說「贈花予人,手有餘香!」學會付出是美好人性的體現,同時也是一種處事智慧和快樂之道。有一句名言說「人活著應該讓別人因為你活著而得到益處。」學會分享、給予和付出,你會感受到捨己為人,不求任何回報的快樂和滿足。

完美只是在理想中存在。生活中處處都有遺憾,這才是真實的人生。因為那種「完美」的追求而苦惱,可能會留給我們更多的遺憾。

世界最難的事是堅持。能否堅持不懈,是界定一個人成功與失敗的分水嶺。

不要羨慕別人的生活,別人不見得比你活得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歡樂和痛苦。你所擁有的也許恰恰是別人所缺少的,與其為別人的擁有而不公平,不如為自己的擁有而開懷。

曾有一首歌唱道「總是到了最後才明白,平平淡淡,簡簡單單才是真……」的確,生活需要簡單,簡單能夠帶來和諧。

如果一個人從年輕時就懂得永不抱怨的價值,那實在是一個良好而明智的開端。倘若你們還沒修煉到此種境界,就最好記住下面的話:如果說不出別人的好話,就寧可什麼話也不說。

嫉賢妒能是一種邪惡。嫉妒導致劣者無恥地與優者爭來爭去,既害人又害己,但最終傷害著還是劣者自己。

我們沒有權利假借後天的給予對別人頤指氣使,也沒有理由為後天的際遇而自願自艾。在人之上,要視別人為人;在人之下,要視自己為人。這不僅是一個心態的問題,也是一個道德問題。

用過筷子的人都知道,只有將兩支獨立的筷子放在一起才能夾起你想要吃的東西。如果你分開它們,用其中的任何一支來用餐,那麼恐怕你就會餓肚子了。這兩支筷子也蘊含了一個道理,那就是和他人雙贏會贏得更多。

無論對方的才智如何,都不要存在靠爭論改變任何人的想法。從爭論中獲勝的惟一秘訣是避免爭論。的確,言不可果腹,更不能充飢。明智的人不會和別人唇槍舌劍,只會儘量化解不必要的爭論,因為少了面紅耳赤的爭論,會使雙方互相尊重,從而增進友誼。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憂慮在所難免。但人們切不可沉溺於憂慮的泥潭中不能自拔,而應儘快調整心態和情緒,採取積極的行動來改變生活。

為一點小事而抓狂,是很多人都有的情緒,也正是因為這樣,往往會因小而失大。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你才能成為勝利者。

讓我們儘量去了解別人,而不要用責罵的方式吧!讓我們儘量設身處地去想——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這比起批評責怪還要有益、有趣得多,而且讓人心生同情、忍耐、和仁慈。

你我都站在過往與未來的交會口。過去永不再來,未來又尚不可知。因此,讓我們知足地活在我們所能活的惟一時段內:從起床到入睡時。

我們還在這個世界上活著,這是我們的幸運,那些先我們而去的人再也見證不了這個世界的輝煌,只有我們能,因為我們還活著。世界給予了我們寵愛,我們就應當回報這份愛。而付出,正是證明你的愛的最好方式。

每個人在自己的有生之年都經歷過自己所有的年齡,你要明白每個人年齡都是最好的,但是只有你現在的年齡是最真實的。不要迴避今天的現實與瑣碎,走好腳下的路。

忍讓不是懼怕,是它從豁達中培養出來的美德,凡能成大事者,忍讓便是他們通向成功的第一步。忍,就是忍受屈辱;讓,就是讓出利益。這是人生經常面臨的兩大難題,這也是智者與庸者間的一條界限。

生命中只有兩個目標,其一,追求你所要的;其二,享受你所追求的。只有最聰明的人才可以達到第二個目標。因為生命的本質,總是無常。

「我們的生活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生活里有著許許多多美好的事物,許許多多的快樂,關鍵在於我們能不能發現。而要發現它,關鍵在自己。

當愛不再是一種依戀,而成為一種羈絆,複雜的感情會讓曾經相愛的雙方身心疲憊,長期的拉鋸式的愛情也會讓雙方飽嘗痛苦的折磨,無法正常工作、生活,更甚者還會造成精神和心理的疾病。所以,當你面對一份複雜的感情時,還是及早放棄,到那個時候,你便知道放棄也是一種美麗。

「沒有機會」,往往是弱者的推托之詞,往往是挫敗者或不圖進取者的推托之詞。要知道,弱者等待機會,強者創造機會,機會只會青睞那些生活中的強者。如果你自己不去主動尋找和創造機會,那麼命運之神絕不會主動把勝利的花環戴在你的頭上。

一個人做錯了一件事,最好的處理辦法就是老老實實認錯,然後儘快走出錯誤的陰影,而不要去為自己做無謂的辯護。這是做人的美德,也是為人處事的學問。

一直以來,我們把成就簡化為「贏」,但「成就」並不是那麼簡單,它是個相當複雜而微妙的課題。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轉型的過程中,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進程中,必然有多種文化思想的碰撞,我們需要從心態、理念、思維、判斷、認識等等方面進行有效、實際的轉換,需要我們全社會對財富有一個深刻的理解、認識,樹立起正確的財富觀。

給他人留條退路,給缺憾留點空間,實際上都是給自己留有餘地。

青春追逐理想,信念是永遠的支撐,坎坷孕育美好的嚮往,磨難造就人生。未來怎樣要看你現在的行動;今天、現在、馬上,開始行動。

的確,成功不會從天而降,需要自己去爭取,需要自己去尋求、去創造。

驕傲自負的人常常認為,世界上如果沒有了他,人們就不知該怎麼辦。但實際上,這樣的人避免不了失敗的命運,因為一驕傲,他們就會失去為人處事的準繩,結果總是在驕傲里毀滅了自己。

淡泊以明志,寧靜以志遠,平淡是一種幸福,是一種溫馨。名利是重石,它只會壓得你喘不過氣來,而不會給你幸福。

「進」與「退」都是處世行事的技巧,是「圓」。「方」則是恰到好處的中庸之道,把握中庸,便有了進與退的判斷標準,是進是退都有章法。該進的時候不進會失去機遇,該退的時候不退會惹來痲煩,甚至是禍害。

生活中一事無成的人缺少的是雄心勃勃的勇氣,缺少的是排除萬難的精神,缺少的是邁向成功的動力。因此,不管年輕人有多麼超群的能力,又是多麼的聰明、和善和謙遜,如果缺少邁向成功的動力,恐怕也難以有所成就。

生活對於任何一個人都並非易事,我們必須要有堅忍不拔的精神,最要緊的還是我們自己要有信心。我們必須相信我們對一件事情有天賦的才能,並且要有付出任何代價都要把這件事情完成的毅力。

積極的行動、積極的心態,是成功的動力,但還得學會用思考來調節速度,以免「欲速則不達」。

猜疑心理是一種狹隘的、片面的、缺乏根據的盲目想像。陷入猜疑誤區的人是活得很累得。如果猜疑是發生在朋友之間,會破壞純真的友誼;發生在戀人之間,會妨礙感情的發展;發生在同事之間,會影響正常的工作。猜疑心理不但害人也害己。摘掉猜疑的有色眼鏡吧,這樣生活會更加光明與燦爛。

生命的價值取決與我們自身,除了自己,沒人能讓我們貶值。人生最大的榮耀,不在於掌聲、名利或權勢。掌聲會停,名利、權勢也終究是過眼雲煙。倒不如試著學習認識自己的潛能,對自己的言行負責,並在設定方向之後,不畏艱辛,努力不懈地追尋,一旦真的找到了最能感動自己靈魂的「那一個音符」,必得人生之樂!

靠懷念過去來逃避現實,確是一種無益的習慣,其結果往往是使人逃避成熟的思考,而進入一種虛無縹緲的幻想境界。

時間不能說話,但時間能改變一切,它會給那些不能理解的東西改換名稱,它是世界上一切成就的土壤,也是一切矛盾恩怨的化解者。

世界上沒有任何可以坐享其成的事情,凡事若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須腳踏實地去做。成就一生最根本的一條法則就是,把精力集中在所做的事情上,想辦法把事情做好,而不去理會那些與事情無關的東西。

我們做任何事情都不能一蹴而就,成功需要過程,需要循序漸進。即使你身懷絕技,也不可能讓冰不經加熱就變成滾開的水。事情的每一個階段對於成功都有非凡的意義,我們不要期望一口吃出個胖子,不要只貪圖最後一個燒餅。生命重於過程,事情總有階段,只有好好把握才會成功。

現實生活中,我們很容易看到別人的優點,但我們很少能看到自己的長處及自己的價值。這也許是一種傳統教育下過度謙虛的表現。

斯科特同時說:「如果你幸運與生俱來就有勇氣這種品性,那麼很值得恭賀;如果你還沒有養成這種性格,那麼儘快培養吧,人的生命很需要它!」

「偉大的代價,即是責任。」具有一顆崇高的責任心,一個人就擁有了生命的脊樑。因為,人們從來不會指望一個遊手好閒、沒有責任感的人能夠成功。只有在真正懂得了責任的意義和內涵,並付諸行動時,才預示著開始走向新的歷程。

「我之所以高興,是因為我心中的明燈沒有熄滅。道路雖然艱難,但我卻不停地去求索我生命中細小的快樂。如果門太矮、我會彎下腰;如果我可以挪開前進路上的絆腳石,我就會去動手挪開,如果石頭太重,我可以換條路走。我在每天的生活中都可以找到高興的事兒。信仰使我能夠以一種快樂的心態面對事物。」歌德夫人如是說。

平常心,實不平常。事事平常,事事也不平常,無論處於何種環境下,都能擁有平常心,那一定是個了不起的人。

如果說,做事是一門學問的話,那麼圓滿做事則是一種高深的藝術了,許多人甚至用盡畢生之力也未必能勘破其中的真諦。君不見,多少人聰明反被聰明誤,忙忙碌碌一生卻一無所獲;多少人才華橫溢,卻畢生坎坷,鬱郁而不得志……可見,圓滿做事的真諦不是什麼人都能領悟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