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優秀是比較出來的

優秀,是比較出來的。若身處精英團隊中,感覺自己跟別人比起來,沒那麼優秀,感覺自卑的痛苦,就會更甚於本來就被視為泛泛之輩的人。

更嚴重的問題是,沒人能夠真正理解他的自卑。

在旁人的眼中,他簡直就是不知民間疾苦啊。常聽到評論就是:「他都已經如此厲害,還說自己很差勁。那我們這麼平庸,該怎麼辦?」

有名剛從大學畢業三年、在職場上換過四次工作的大女孩,在課程中聽到我如此解析「自卑」的層次,因為心有同感而頻頻拭淚。她在成長的路上,父母非常用心地栽培,高中時考上第一志願的名校。

但她內心其實並不快樂,高一上學期開始就倍感壓力,因為班上同學來自四面八方,幾乎每一名都是精英中的精英。第一次月考,她就敗下陣來,成績是班上倒數第10名。雖然不是最差的一個,但是已經足以教會她品嘗什麼叫做「兵敗如山倒」。

費盡一切心力,她考上吊車尾的國立大學,分數僅比私立大學多了0.5分,算是幫爸媽與自己保留最後的顏面,相較於其他同學都是考上第一、第二志願的國立大學,這個挫敗已經讓她連同學會都沒有勇氣去參加。

她在參加校外社團營隊活動中,結交成績表現一路平凡的新朋友,偶爾對他們提到她自卑的心情,朋友都感到十分詫異:「你已經優秀到我們都望塵莫及了,沒理由要如此自暴自棄。」

帶著不被了解的心情,熬到大學畢業,進入職場工作,接踵而來的挫折,其實都源自於她的自卑。每次她工作感到力不從心而犯錯,向主管坦承自己能力或經驗有所不足,對方總是以不可思議的表情說:「你讀的是第一流的大學,應該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吧?」讓她更是無地自容。

我給她的「心靈處方箋」是:接受自己不夠好,但其實也沒有很差。如果過去這10年來僅止於相信自己「比上不足」,何不從另一個角度來鼓勵自己「比下有餘」?

若在優秀團隊中,明明不是最差,卻還感到自卑,你可以在介於「比上不足」與「比下有餘」之間,給自己找一個全新的定位,讓自己適應那個位置,並且感到舒服自在。站穩腳步之後,跳脫「和別人比較」的心理;若要比較的話,頂多是和過去的自己比較,勉勵自己更進步。

甚至有一天,連「和自己比較」都免了。快樂、安心、自在,享受每一個當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