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活好自己便是風景

朋友見面,相談甚歡,卻不想她忽然感慨出一句:“看你多好,在家裡畫兩筆畫,寫兩篇文,周末同一群孩子玩耍。不像我們,每日為工作賣命。”我笑笑沒有答話。

同樣的話,小區里超市的店主也同我說過,那時候我還在上班,去買菜的時候,她也感慨:“看你多好,按時上下班,旱澇保豐收,不像我們,沒日沒夜,沒年沒節。”我也同樣笑笑沒有答話。

我不喜歡同別人爭辯這樣的話題,因為每個人都看著其他人很好,包括我自己。

我的那個朋友,在我眼裡,兒女雙全、家庭和睦,夫妻工作也算穩定,生活對於她來說,雖不夠富足卻也溫馨如意;而後一個小賣店的女主人,在我當時看來,能夠自己做自己的主,就是最大的幸福。

其實,我們都錯了!每一個人的生活,不過是冷暖自知罷了。

之前,小賣店的店主看我上班,便覺得一定是輕鬆的,哪裡知道,我也是很多年沒有好好休過節假日了,大量工作壓的我要加班到凌晨之後,任務完不成也要扣發工資,生病休假,便要扣除相應績效。

現在,我的朋友看我閒在家裡,覺得我不用風吹日曬就完成了她們頂風冒雪才可以完成的事情,可是她哪裡知道,在她們與娃嬉戲時,我在學習;在她們會同“周公”時,我在學習;在她們享受一家人的其樂融融時,我還在學習……我的午飯經常要到下午三點才吃,我周末要滔滔不絕地講上五六個小時……

可是,我卻並不能責怪她們,因為她們兩者眼中的“美好”,我全部經歷過,我明白:每一個人,都有人前的風光和背後的辛酸,沒有哪一項工作,可以完美到你不勞而獲。

每個人的生活都是不一樣的,就如這世上沒有兩片相同的樹葉一樣,自己的冷暖,只有自己知道,別人的冷暖,自己永遠也體會不到。所以,一個人煩惱的,或許正是別人所羨慕的;一個人驕傲的,或許也正是其他人所不屑的。人與人的生活,根本沒有可比性。

這世上,其實萬事萬物都是互補的,“能量守恆定律”在人生中也是存在的,生命沒有多給任何人一分一毫,可是為什麼卻有那么多的人,要盯住別人頭頂上的光環,卻忽視了自己生活里的溫暖呢?

每一個人,都是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現給別人,可是背後有多少無奈、辛酸和付出,卻只有自己知道。當我們只看到自己的這些無奈、辛酸和付出時,難免自怨自艾起來,將自己貶進了塵埃,卻把別人仰望成美麗的風景。

其實,與其抱怨,不如欣賞,欣賞他人,更欣賞自己,你會發覺:自己比想像中要好很多。過好自己的人生,你便是那最美的風景,一片雲淡風輕中,光環萬丈的前行。(來源:潮州日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