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有多大的胸懷就能看見多大的世界

01

兩個鄉村教師因為一段羊腸子分配不均,官司打到了區里,雙方都僵持在要討回一個公道的勁頭不肯鬆口,處理糾紛的領導很智慧,打發職工去畜產自掏腰包買了四斤羊肉摔在二人面前,呵斥道:蹭蹭滾回鄉下去。

一場官司不用說一句話就地解決。

事後,那位領導說:他們的格局就是二斤羊肉的事情!果然多年以後,那兩位教書的依然在鄉村,一個看大門,一個包了學校的果園。

陳赫的前妻徐婧,得知丈夫婚內出軌,斷然結束了婚姻,留下一句:只是未能教會他承擔責任,便從此抽身是非之外,格式清空來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萬水千山走遍,世界如此明澈。

皮褲王的前妻叫葛薈婕,也是同樣的遭遇,看著汪峰再娶又生,幸福的不要不要的,多少年過去始終活在前夫的陰影里不能自拔,徹徹底底把自己活成了怨婦,隔幾日就來一次撕逼大戰,她控訴一次就會讓人討厭一次。

相同的命運,不同的格局,造就了不同的人生。

很多年前,在塞北鄂爾多斯,有一個羊絨衫廠的女工,別人工作一天回來聊天看電影找對象,而她卻自學英語,自學設計不斷充實自己。有工友不屑的取笑她:在我們這個小鎮,外國人長什麼樣都不知道,你學那鳥語和誰說話?你學那設計還不如學個裁縫有用。她淡然一笑,沒有回答。

機會就是給這些有準備的人。

終於有一天,羊絨衫廠的老總領著一群外國人參觀車間生產,外國人提了一個很專業的問題,連翻譯都不知道如何翻譯,就在這尷尬的時刻,那個在流水線上工作的女工,她弱弱的申請,她可以回答這個問題,於是在一群外國人中間,她輕盈淺笑的用一口流利的英語對答如流,讓在場的人大為驚嘆。

於是一場常規的參觀,變成了女工和專家的學術交流。再之後,女工被邀請到國外學習,被跨國公司高薪聘請。再之後,她成立自己的公司,創造了自己的服裝品牌,成為為數不多幾家走向國際的大品牌。

一個帶著草原闖世界的企業家,用她的話說,就是有多大的格局就能看多大的世界。

02

馬東說,我們的人生往往因為看見一條船而忽略了一條河。

是呀,格局大小完全決定著你能看到風景多少。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眼前是苟且還是詩和遠方,不是因為不能企及,而是因為沒有胸襟去發現。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注定要用他來發現光明。胸懷有草原一般遼闊,才能懂得萬馬奔騰的壯麗。

格,就是指人格。局,就是指氣度和胸懷。

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將地球撬起,這是格局。

民間有句諺語,再大的烙餅也大不過烙它的鍋,這也是格局。

褚時健80歲開始重新創業,有人質疑還能奮鬥幾年?他不置可否的回答:一點也不晚。這也是格局。

李嘉誠受邀參加一次演講會,按照人們對富人的猜測,一定保鏢成群,然後坐等規定時間開始演講就行,而真實的事實卻是,他早早的來到會場,站在電梯口等待每一位嘉賓的到來,與每一位嘉賓握手,這也是格局。

一個人有多大的格局才有多大的胸襟。

格局是一種眼界,是一種大情懷。

海納百川才能有容乃大。什麼樣的眼界和胸襟才能看到更遠的風景,站在高處,整座城市不過就是幾座樓房,坐在飛機上看城市,城市變成了盆景。

格局在岳飛那裡就是八千里路雲和月,三千功名塵與土的壯烈;

格局在馬致遠那裡卻是小橋流水人家,斷腸人在天涯的孤旅;

格局在蘇軾那裡就是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的的寂寞;

格局在柳永那裡就是楊柳岸,曉風殘月,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煙花柳巷而已。

03

我的一位同學,因為男友被閨蜜劈腿,一氣之下,出國深造,成為一個跨國公司的代理,多年以後回來朋友小聚,遇到當年的情敵,大家都有些顧忌,誰知道她不僅沒有生氣,還給當年的閨蜜帶了禮物,感謝她的介入,成全她目前的生活。

有大格局的人會讓你感到通透的快感,清風明月,一地陽光。有大格局的人生會放下那些雞毛蒜皮的計較。清麗出塵,豁然開朗。

有多大的胸襟就能看到多大的世界,這個世界除了細水長流還有波瀾壯闊。上路你才知道遠方有多遙遠,回望你才知道我們已經出發了很久。格局大了,你才知道世界有多美。

格局是彼岸,站在別處,你就明白悲傷和哀怨是兩種境界,悲憫和同情是兩種善良,敬畏和恐懼是兩種信仰。

格局是情懷,在一滴水中閉關,世界也會清明,在歲月里打坐,時光也會溫暖。

用目光丈量世界,才知道出發是唯一的選擇。

作者:喇嘛哥,一個從大漠走出來的草原漢子,出版散文隨筆《草原上的親人們》。微信公眾號:喇嘛哥(id:menggulamage)。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