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總在深夜哭,也過不好這一生

1

上次我見到小菁時,她已經把眼睛都哭腫了。

畢業季,跟相處四年的男友分手,學校宿舍到期,在北京無家可歸,她拖著沉重的箱子,和室友一起在學校門口找了一間一天一百塊錢的賓館,暫住了下來。

總在深夜哭,也過不好這一生

房間裡太小無法落腳,床上堆滿了東西。

父母讓她回家找工作,她說,再等一年吧,考不上我就回去。她說,大城市決定了她的眼界,她不願這么平平淡淡度過一生。

於是,她雄心壯志地開始找工作,可第一天就碰壁,被拒絕好幾次後,終於有一家公司想要她:實習工資三千,沒有五險一金,沒有戶口,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可能會加班。

她算了算自己的房租,少說也要一個月三千五,自己還要吃飯就算吃最簡單的一個月也要兩千,打車五百,社交500……算到這裡,人已經崩潰,這樣的生活,究竟何時是個頭。

這些天,她跟老師告別,跟同學說再見,甚至她去了前男友宿舍樓下,讓他下來跟自己穿著學士服照相,她哭著跟他說:哇!我們以後要形如路人啦!永別了!

一路都在哭,每晚都在喝,她說,只有畢業時,才發現大學四年是這么美好,未來是這么迷茫。

她坐在我面前,哭得滿臉妝泥,說捨不得,我在一旁,不說話,只是笑著。

她說,龍哥啊,你笑什麼啊,你哪裡能體會到我們這種分別的痛和對未來的迷茫,你哪裡知道我們這些一無所有的姑娘深夜痛哭的感受?

我喝完杯中的酒,跟她說:其實我都知道,也都經歷過。只是,我比你更明白一些道理。

她說,什麼道理。

我說:深夜沒哭過的人,不足以談人生。

不過,總在深夜裡哭的人,更過不好這一生。

2

畢業後,你會發現很多東西都不公平,憑什麼她能找到好工作,憑什麼他能外派,憑什麼她有個好爸爸。可是,每個人最公平的,就是他們一天都只有24小時,除去無法控制的朝九晚五,剩下的閒暇時間,才最能區分每個人。

與其多愁善感地活,還不如樂觀積極地面對每一天。

我想起剛開始在北京打拚時,喜歡晚上掛著耳機聽民謠,音樂響起時,旋律緩慢,孤獨感鑽心,眼淚刷刷地掉。

尤其是在夜晚,我住在出租房的隔斷間,總是拿出手機,想打給誰,可翻遍了電話簿,卻不知尋誰發泄;也會經常刷著網頁,無所事事,反而更加孤獨。

而白天,我都在苦哈哈地備課和幫別人寫劇本,靠這些為生。

身在遠方,還在為五斗米折腰,這時,如果父母再打個電話,定會哭得稀里嘩啦說自己不容易,說自己想家。

其實,每個人都一樣,都有過深夜痛哭的經歷。

可是,既然選擇遠方,就要風雨兼程,每個人都要學會獨自長大。人最怕的,不是困難,最怕的,是還未成大事時,無盡的自憐。

自憐比自戀更可怕,一個人總認為自己不容易,並且不停地放大這種感受時,他注定是個無所成就的悲情主義者,而這種人,往往自己一無是處,自以為努力,只是感動了自己。

大城市不相信眼淚,其實,每個奮鬥的地方,都不相信眼淚,他們只看你的成就。

你可以在深夜哭,但一定要學會哭著奔跑,而不是蹲在地上,哭到情深處,不能自拔。

記得一次過年,因為工作太忙,我沒有回家,聽到外面的鞭炮聲此起彼伏,我回到出租的房間,空空的房間,孤單的自己,我把音樂開到最大,忽然難過了起來,想跟家裡打個電話。

我含情脈脈地聽到了父親的聲音,我喊了一聲:爸!

沒想到爸爸說了一句話:有事兒嗎?有事兒忙自己的去,沒事兒回來再說,爸爸和媽媽在散步呢……

我的矯情感頓時九霄雲外。

3

托馬斯·卡萊爾曾經說過,未哭過長夜的人,不足以語人生。

雖是如此,但我逐漸明白,總在黑夜裡哭,生活在眼淚里的人,終究也無法用樂觀的節奏,過好這一生。

後來,我忘記了矯情,而把目光盯著自己的目標,慢慢地學會了和時間賽跑。

我的生活節奏很快,每天寫計畫然後第二天完成。

忙碌起來的人,永遠沒時間哭泣,他們會邊哭邊跑,但不停下來。

那段日子,每天回到家,筋疲力盡,於是打開書,翻開幾頁,安靜地閱讀,或者看一部電影,讓自己融入劇情中。

我開始學會去記讀書筆記,寫電影影評,這一寫,就寫了一個硬碟。

我開始聽五月天的歌,他們的歌曲能給我力量,能讓我堅強地奔跑,能為我擦去眼淚,為我療傷。

每天忙碌的生活,讓我每天都在進步,每天都跟打了雞血一樣,奔波在這所高速運轉城市的每一個角落,沒有時間去流眼淚。

最重要的是,這樣的奮鬥,讓我每天都能變得更好一點,當能看到曙光時,當有點成就時,也就不再需要流淚。

記得有一次回家的路上,路燈照在我身上,腳下,我看到一個熟悉而孤單的影子。

這不是我自己嗎?他怎么這么可憐……

那一刻,我所有的動力,都想變成眼淚大哭一場。

可我沒有,我立刻加快腳步,回到家,打開電腦,趕緊完成今天的最後工作。

等結束後,已累到骨髓,關上燈,很快我就睡了。

想起之前在床上輾轉反側的日子,忽然明白,其實只是閒的而已。

第二天起來,又滿血復活。

其實所有的抑鬱、難過、憤怒、流淚歸根到底都是對自己不滿,都是才華配不上夢想,既然如此,哭,又能有什麼用呢?

只有奔跑,才能止住眼淚。

4

我把這段故事講給小菁聽,她笑了,跟我說,龍哥,你是不是覺得我天天哭特別傻,我還能怎么做呢?

我說,哭完記得跑起來就好,嗯,是挺傻。

她忽然笑了,說,你別說,當我想到接下來的目標時,似乎就不那么難過了,反而多了一些動力。我要去準備一邊考研了一邊工作了。

我沒說話,想起我的老師曾經跟我說的一句話:每個成功的人,一定都會被別人問一個問題:你有過深夜痛哭嗎?你發現了嗎?那個時候,你的眼淚才有意義。

這個世界有時候很殘忍,只有蒼天大樹上的疤痕才會被人留意,小草的傷痛,只會被人略過,沒人看得見。

所以,想哭的時候,去奔跑吧,你會發現,跑起來的人,哭著都那么迷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