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這個世界,最難的是說服自己

這個世界,最難說服的,是我們自己。

說好該去休假了,卻為一筆買賣,取消了醞釀已久的行程;說好要看淡得失名利了,同事一升遷,心裡便又禁不住暗潮洶湧;說好要關注健康了,卻只在去醫院看一回病人,去殯儀館送一次逝者後,勉強堅持幾天;說好要開心過生活了,卻時不時為不值得的人、不值得的事慪氣;說好要去做喜歡的事了,卻困在不喜歡的生活泥淖中掙扎不出來。

明明知道,我們說服自己,是為了自己好,但偏偏就是做不到。我們在職場上奔命,在權力場上爭鬥,我們在乎鈔票,在乎權力,在乎聲名。然而,我們卻很少在乎過自我的心靈。

有時候,我們說服不了自己,是因為我們活得太在乎別人了。我們幹什麼不幹什麼,我們說什麼不說什麼,總考慮別人怎麼看。更可怕的情形是,有的人,只有他人奉承與恭維才幸福,只有他人敬畏與膜拜才滿足。當價值觀嚴重扭曲,當虛榮心甚囂塵上,理性的光輝就蕩然無存了。

當一顆心擺脫了俗世的滋擾,當安妥了的靈魂回到精神的故鄉,那一刻,一個生命,一定優雅地說服了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