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厚厚的幸福抵不過薄薄的面子?

厚厚的幸福抵不過薄薄的面子?

1

「還不是為了面子。」

這個說法並不少見。

職業好,不管自己背地裡多委屈,父母覺得跟外人說起來有面子也算是安慰;戀人有顏值,自己看著舒服,就算心裡憋著氣,面子上過得去就好;辦婚禮講究排場,必須顯得有面子;爭論時在氣勢上壓倒對方,方能不損面子;酒桌上一飲而盡,才算給面子……

面子這東西,說起來沒分量,看起來沒形狀,卻無處不在,處處有形。

人人愛面子。

追求面子沒有錯,但若為了面子不顧里子,里子腐朽破爛,面子往哪裡放?

每一年填報高考志願的季節,聽到不少聲音,學某某專業畢業找不到正式工作多丟人,學某某專業可以做什麼什麼,多體面;畢業的時候,又有一陣聲音響起來,去世界五百強工作多體面,或者,就那麼一點工資讓我們臉往哪兒放……

面子這方面,陌生人不放過,最愛的人往往也會以愛的名義給予無形的壓力。

興趣和天賦,夢想和執著,在面子底下藏的那麼深,別人看不到,只是用一套世俗的標準評價,不容置疑。

於是,大家馬不停蹄地追求一種叫做面子上過得去的生活,仿佛有了面子就有了一切。

2

之前住在我樓下的M君,畢業那年家裡逼著考公務員,腦袋好使再加上家人打點,機關內謀得了不錯的崗位,工作一個月之後M君死活不想去了。M適應不了那種環境,不快樂,辭職了。

老爺子炫耀過的話收不回來了,而且對打點關係的朋友不好交代,直接把M掃地出門,斷了口糧。M也不示弱,自己出來租房子,有ACCA證書做底氣,過的相當「體面」。

直到現在M君還和家裡人處於半隔離狀態,誰都不願意低頭。

有時候,在面子面前,幸福好像顯得不那麼重要,甚至在最親的人面前,也難以避免。

有一個好朋友,談了幾年的女朋友,父母一直都是十二分的反對。理由只有一個,又矮又醜。

男孩表明立場,在他心中這是個100分女孩。媽媽還是竭力反對:一家人都是天生的好模樣,身材好,相貌好,氣質堂堂,這麼一個兒媳婦到家只會讓人看笑話。

兩年抗爭無果,女孩選擇了分手。

男生和母親之間也有了隔閡,甚至賭氣這輩子單身。

面對在乎的人,是他的幸福重要還是您的面子重要?每個人都會給出一個毋庸置疑的答案,幸福面前,面子算什麼。但在關鍵時候,不肯放下的也是面子。

在我們傳統觀念里,人情和面子很重要,數千年的發展早已根深蒂固,枝繁葉茂,無法撼動。這一點在婚喪嫁娶上表現的尤為突出。

葉子講她的一個高中同學,婚期定了之後進入緊張的籌備之中。一些關係好的同學朋友也早早訂好機票,參加婚禮。

沒想到,在婚期的前一天婚禮取消了,兩個人分手分的也不算體面。於是大家飛過去安慰了這位受傷的女同學,又各自回家。

問題出在這位女同學的媽媽身上,各種籌備都要講究排場,什麼都要最好的,提出了高規格的宴請要求。男方的經濟實力有限,多次協商無果。

女孩拗不過媽媽,哭成淚人也不能打破媽媽「夠面子」的要求。在婚禮前一天兩家人鬧翻了。女孩和男孩彼此喜歡,只是這婚是結不成了。好好的一份感情也在這場鬧劇中遍體鱗傷。

這些看上去像是電視劇里的場景,在現實生活種就是無時無刻在上演著。面子大於天,幸福輕的像塵埃。

眼睛看到的「有面」固然重要,看不見的賢惠淑德、情投意合也可以羨煞旁人。真正有面子的是,戀人成雙成對出現時,彼此臉上都是掩飾不住的幸福。

就像好看的衣服是不錯,要在穿著舒服,可承受範圍之內才好,畢竟一個人身上散發出來的安寧祥和,內心的富足從容,才是最有魅力的。

3

拋開面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於一些人來說,面子像毒藥一樣,扼殺著靈魂,侵蝕著生活。

堂哥被他的狐朋狗友叫出去胡吃海喝,總是搶著買單。之前家裡經濟寬裕還好說,後來事業遭遇了變故,手頭並不寬裕。表哥還是特別好面子,維持著「闊綽」的形象。

但是十一歲的女兒上學買輔導書跟他要幾十塊錢都百般推脫,家裡買日常用品也總是推給嫂子買單,哪怕是信用卡還不上,也還是喜歡在外面打腫臉充胖子。

嫂子勸說過很多次無果。堂哥在女兒心中的英雄形象也總是因為一毛不拔而大打折扣。

像表哥一樣,有多少人還在膚淺的愛著面子,為了面子不惜犧牲掉自己本該有的快樂,徒增無限煩惱?

這樣的面子變成了一種包袱,在外面做事說話,都以為別人會在乎,要給別人留下一種自以為的「高端大氣」的形象。

酒桌上講究面子,出門講究排場,連孩子的穿衣打扮都要互相攀比。隨時揣測著別人會不會看不起你,隨時在意著自認為很重要的面子,即使拿幸福來換,即使讓真正在乎你的人承受著委屈。

你會在意身邊人的一舉一動並且記住很長時間嗎?顯然不會。

同樣道理,那些一時逞強留足了「面子」的陌生人,從來不負責我們的幸福。偽裝的再厲害,明眼人幾個眼神下來,就能看出來哪些人是「半瓶水咣噹」,哪些人是深藏不露,不說而已。也許,你所謂的「面子」在轉身之後就成為了他們的談資和笑柄。

還是那句話,生活是自己的,面子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重要。若一直追求面子上過得去的生活,實實在在的生活會失去本來該有的簡單和快樂。

4

知乎上有一個問題:初次跟女生吃牛排時,女生對服務員說要八分熟,應該說些什麼來緩解尷尬?

拿這個問題問朋友,他說,這有什麼尷尬的。帶女朋友吃川菜她問能不能不放辣椒,吃羊肉泡她不知道默認的是幾個饃,吃烤鴨她不會卷餅,也沒有覺得尷尬啊,都很正常。吃飯我們是甲方,不就是怎麼舒服怎麼來,怎麼一句八分熟牛排就尷尬了。還不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少見多怪,虛榮心作祟。問這個問題的男生,這麼愛面子,還要女朋友做什麼?

點讚最高的回答大概是說,看到倆人在必勝客把沙拉叫冷盤,把披薩叫餅,菜點的高興,吃的精彩,旁人看著也有趣。「飯吃你,又不是你吃飯。」

跟朋友說的是同一個道理,吃飯開心就好了,何必這也尷尬,那也尷尬。那麼要面子,還來吃飯做什麼?

生活是要落地的,在細微之處,面子更要自然而然的為幸福快樂讓位。在人和人之間的那份和諧面前,面子真的是再微不足道的事情。

薄薄的一層面子,捅破之後便什麼都不剩。大家都很忙,沒有人會記住一個路人的行為和舉止。那麼緊張別人,你自己累不累?你在乎的人快樂嗎?

把自己的生活過的飽滿,讓周圍的人開心快樂,這才是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事。

5

《一代宗師》裡有一句經典台詞:

人活在世上,有的活成了面子,有的活成了例子。而只有里子,才能贏得真正的面子。

真正的有面子,是臉上洋溢的幸福,融化在骨子裡的教養,內心深處的愛與付出的能力。

沒有人會因為一件昂貴的衣服愛上另外一個人,因為一個如沐春風的笑容倒是有可能。沒有人會因為一個人酒桌上給足了面子而記住另一個人,因為一句提筋拿骨的話倒是有可能。

幸福是真實的,面子是虛無的。

不要讓幸福輸給薄薄的面子,一點一滴都不行。

THE END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