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每一條道路亦是風景

每一條道路亦是風景

文/一直特立獨行的貓

好朋友小易三個月前去了一家久負盛名的快消公司上班,既然是久負盛名,自然期待很高,能成為其中的一員,每天都歡天喜地。可沒過多久,我發現她每天發出的微博都顯得疲憊不堪,困難重重,每天都在給自己打雞血般的鼓勵自己。我們聊過很多次,她跟我講了很多故事來表達自己的不習慣和不認同。起初,我拿出我的雞血大法來鼓勵她,改變自身,適應環境,開放心態,投入到新的環境中去,堅持堅持再堅持,挺住挺住再挺住。這是我一貫認同的做法,搞不定的就更要衝上去,克服困難才是人生進步的標誌,可事情似乎變得越來越糟糕。

我仔細的想了很久,她沒什麼大問題,但小問題不斷,而這些小問題大多由於性格或者思維方式不同造成的,僅僅是不同,並沒有什麼好與壞的差別。可很多時候,緣分不是好壞能決定的,而是氣場。就好像兩個年輕人戀愛,沒有感覺並非誰是壞人,只是不合適而已。

可大多數時候,我們都不會這麼想,而會覺得是自己不夠強。在做決定的時候,我們都會小心翼翼,但一旦做出了決定,就一定要讓這個決定變成絕對正確的,不願意承認失敗。我收到過很多網友的來信,一半講自己的現狀,問應該做如何的決定;一半講自己做決定之後的現狀,問要堅持多久才能看到結果,以及還要不要堅持下去。如果是以前,我會很斬釘截鐵的說,您這才堅持了多久?就想看到結果?可小易的事兒讓我開始思考,在一條錯誤的道路上,或者說,一條讓自己哪裡都不舒服的路上堅持下去,並不是一件美好的事兒。

我第一次跟小易說:「不如放棄吧,這家公司固然好,可是如果這樣下去,你沒有時間跟男友安心看電影,沒有時間回家跟父母一起吃個晚飯,甚至每一天都要過的小心謹慎。不能說工作一定要給你每時每刻的快樂,但如果讓你每時每刻都不舒服,如果這一切不是因為你不夠努力,而是因為你們在性格和思維上的不合,那就永遠不會有快樂。」

那幾天,我一直都被這件事所縈繞,甚至是困惑。我不知如何去分辨是不夠努力,還是思維上的不合?或許,這只是一種感覺。有時候我們經過努力得到了一個特別珍貴的機會,就覺得自己已經擁有了它,因此會格外堅持,絕不放過自己。我前老闆曾經說過一句話:「人的第六感覺很靈的,當你覺得心裡不舒服或者哪裡不對的時候,那就一定是有不對的地方。」一份工作無法時時刻刻給我們驕傲、快樂和成就感,但如果是無論如何努力都很不舒服,或許,這就是應該放過自己的徵兆。

小易辭職了,本來還擔心下一份工作什麼時候能找到,萬一時間久了找不到那在北京的生活如何維持。可是就在她辭職後的一星期,男友說:「我喜歡現在開心快樂沒有負擔的你,我寧可你就是個普通的女孩子,而不是一個每天都抑鬱焦慮為未來擔憂的睡不著覺的職場女強人。」那天,男友向她求婚了。現在的小易還沒有開始上班,而是在全心全意的準備婚禮。人生,開始向她展開新的畫面。

其實我很感謝小易,感謝她改變了我的想法,讓我學會放過自己。很多時候,我們都在逼迫自己,逼自己做好做完美,而為自己一點點小錯自責不已;逼自己成為一個人人都喜歡的那種外向開朗人見人愛的樣子,而為自己的內向和不善言談而不知所措;逼自己成長為那種西裝筆挺坐頭等艙住五星酒店的成功人士的樣子,而為自己目前還蝸居在亂糟糟的合租房裡日子焦慮抑鬱。我們都每時每刻都在逼自己成為另一個自己不認識的自己,到頭來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因為我們的內心早已變得堅硬不已。

小易的事情之後,我在生活和工作上也面臨了很多選擇,簡單的困難的,順利的痲煩的。如果在以前,遇到簡單和順利的事情會自信心爆棚,而遇到困難和痲煩的事情會焦躁和埋怨為什麼是自己。可這一次,面對眼前的任何選項,我開始變得淡然。順利的要做的更好,有痲煩的正好來鍛鍊自己。世間每件事的發生都是會讓自己更加強大而成熟,世間的每個選擇都沒有好壞,每條路上都有不同風景,關鍵是自己將要懷著如何的心情去接受生活所要給予的機會與愛。讓生命變得柔軟一點,不要一味的用世俗的標準來指引自己。

感謝小易,讓我學會柔軟,以及放過自己。

  1. 不必仰望別人,自己亦是風景
  2. 誠信是你成功道路上的拐杖
  3. 成長的道路上不要讓「朋友」牽絆了腳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