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再也不要覺得別人總是過得比你好

01

今天公司組織聚餐,大家都樂樂呵呵的,坐在旁邊的小葉卻看起來心情不好,我看她一直嘆氣,就問她說:「怎麼了,不開心嗎?」

小葉一臉尷尬,連忙說:「林姐,不好意思,我不是要掃興,本來這聚餐挺開心的,就是吧…」她欲言又止。

我笑了笑說:「沒事,有什麼不開心的跟林姐說說,看看我能不能幫你。」

聽我這麼說,她拿出手機給我看她朋友圈,連著幾條都是一雙新人的各種照片,有婚紗照,有出去旅遊的照片…男生長得帥,女孩生得美,兩人笑得很開心,看得出來是幸福的一對新人。

小葉翻著這些照片,跟我說:

「這個女生是我同學,剛結婚,他們最近去度蜜月了,去的馬爾地夫,她老公對她可好了。她自己工作也很好,工資高,福利好。可是你再看看我,我最近工作各種不順,家裡吧,孩子吵,老公又只知道加班,也不懂得體貼人。真的是很羨慕我同學,真幸福啊…」

「可是,你剛結婚的時候也很幸福啊。」我打斷了她的說話,「當時看到你發的照片,笑得很開心啊,我們當時可羨慕你了。」

聽我這麼說,小葉怔住了,「是啊…可是現在…」

「別老是看到別人幸福,你也是很幸福的。你想想,你朋友曬出來的肯定是最好的,那你拿著自己生活中最不好的東西跟別人最好的一面比,怎麼比得過?別忽略了自己生活中幸福的點點滴滴。」

看著小葉沉思的表情,我想起之前的自己。

02

幾年前,我的孩子還在上國小。那時的小寶學什麼都比別人慢,人家花半個小時就能背下來的古詩,我家小寶要花一個多小時,甚至更久。我在旁邊看得著急啊,但也不能責備孩子,因為孩子確實用功了。

那段時間,我就一直很煩惱,畢竟哪個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龍成鳳。直到後來有一次去朋友家玩,他家孩子是典型的別人家的孩子,聰明,腦袋瓜轉得特別快。

那天,我就跟朋友說:「真羨慕你,有個這麼好的孩子,不僅學習好,唱歌,書法,樣樣在行。不像我家小寶,學什麼都慢。」

「哎,你這句話可千萬不要讓小寶聽到哈。」朋友表情嚴肅地批評了我,「這讓孩子聽見該傷心了,你們都說羨慕我家孩子學習好,但你們不知道他有多調皮。我就覺得小寶挺好的,多懂事,多有禮貌。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好,多花點心思在孩子身上,發現他們的閃光點,不要總是羨慕別人。」

朋友的這段話簡直一語驚醒夢中人,說的我無地自容。從那以後,我就抽出時間陪孩子背古詩,孩子記不住,我就給他一字一句講解意思,慢點就慢點,咱速度慢,可是咱記得清楚,記得深刻不是。果然,在我的鼓勵下,孩子成績越來越好,加上他本來就懂事有禮貌,就特別受老師和學生喜歡。

其實,很多人就跟我和小葉一樣,我們深刻地體會著自己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人生百態,不免覺得苦悶。所以當別人秀幸福的時候,我們就會下意識地拿自己不好的一面去跟別人好的一面比,這種比較不是徒生煩惱嗎?

03

當別人幸福時,一比較,我們好像就沒那麼幸福了,但真的是這樣嗎?當然不是!

別人的幸福

一點也不會影響你幸福

我們往往總是看到別人曬出來美好的一面,卻沒有看到這種美好背後藏著的辛苦。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我們有各自的生活,既有酸甜苦辣,也有屬於自己的小幸福。

別人幸福,是因為別人付出了努力;只要我們肯努力,我們也照樣可以幸福。別人的幸福和自己的幸福,並不存在反比關係。也就是說,別人幸福,並不會影響我們自己幸福。

其實,當你在羨慕別人的同時,別人也在羨慕你。所以,大家都一樣,都在認真地生活,誰也不用羨慕誰,誰也不需要被別人羨慕。

羨慕與被羨慕

都是太活在別人的評價里

不要因為別人的評價,決定你做一件事的價值。我們總是以別人的肯定與否來證明我們做一件事情的價值,來決定我們的幸福感。但事實是,我們做一件事情,幸福就是幸福,不因別人的評價而改變。

拉爾夫·沃爾多·愛默生說過:「幸福就像香水,不是潑在別人身上,而是灑在自己身上。」生活中的幸福是用努力換來的,而不是比出來的。

都說熟悉的地方是看不到風景的,所以我們看到的總是別人的精彩。

說到底,還是我們活得格局太小,我們總羨慕別人,過多地把心思留在別人的世界裡,反而忽視了自己生活中的幸福。有時候,我們真的需要告訴自己,把目光收回來吧,也看看自己世界裡的滿天星光。

看到一段話,覺得挺好

「怎麼樣能做到不去羨慕別人呢?」
「強大到,只看見自己生活中一點一滴的美好」
希望你、我,都是這樣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