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你有多努力,內心便會有多平靜

1

那天下著瓢潑大雨,我踩著點驚慌失措趕到公司。那是我實習的第一天,生怕遲到,急匆匆地將自己淋個半濕,狀況糟糕透了。

當時,文哥坐在辦公室一隅喝著茶水。熱騰騰的霧氣,瀰漫著窗台,營造出一份淡然。見我狼狽如斯,遞給我一沓紙,囑咐我當心著涼。那淡淡的問候,暖徹心扉,記憶猶新。

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漸漸發現文哥如傳言那般,不管環境多么糟糕,都仿佛不受影響,捧著一本書好整以暇地閱讀。他的安靜,仿佛對生命躁動的安撫。

有一次,由於甲方需求曖昧,要求改動程式,我們不得不加班。同事們怨聲載道,工作狀態很消極。因此,那個加班的夜裡,小錯誤頻繁。但任務輪交至文哥手中,所有問題迎刃而解。

我們很羨慕他那份臨危不亂,編碼在他的手中仿佛擁有了生命力,所有的邏輯都變得條理清晰脈絡分明。我曾問他,趕項目時被經理催促,內心難道不焦灼么?

文哥向我解釋道:反正事已至此,忙也無濟於事,倒不如靜下來安心思考。要知道心一慌,想法就會亂。思緒一旦亂了,思維就不清晰,到最後你無非是浪費時間。

在遇到難事時,要儘量保持內心的平靜,那才是解決問題的捷徑。然而那種能力並未天生擁有,而是你後天努力的結果。

2

文哥父親在菜市場開家二手書店,很多時候書就像菜一樣,以斤兩論數。打小文哥就學會在嘈雜環境下如何迅速地計算價錢。

由於母親走得早,文哥十分懂事,明白生活的不易。放學回家,就幫助父親幹活。可無心插柳,年幼時的努力,漸成了習慣。長大後,他比常人更能靜心工作。

所有的事情都並非一蹴而就。別人羨慕他的擁有,卻不知背後吃了多少苦。

除了賣書之外,父親還幫別人寫對聯賺外快。生意好的時節,店裡常忙得不可開交。在父親耳濡目染的薰陶下,文哥對書法有了興趣。在喧囂的環境中,他提起毛筆,字跡漸由稚嫩變為成熟。

他開始幫父親給人家寫對聯賺錢。在別人眼裡,他不僅學習成績好,而且寫得一手好書法。別人認為他幸運,但卻不知他曾為了生計付出過多少努力。

台上三分鐘的精彩為人稱道,可台下十年功卻鮮有人感慨。沒有哪個人的幸運是輕而易舉的。除了畢生努力,哪有什麼天生幸運。

看著文哥平靜而認真的樣子,我不禁發自肺腑地感慨,你平靜的心態要配得上你付出的努力,也值得擁有你所需要的那份幸運。

你該學會平靜,面對人世坎坷,挫折與光榮,

3

我認識一位老人。五十歲那年,老伴患病去世,他成了鰥夫。兒子常年在外打工,年末方回家一趟。那段日子,他過得很憂傷,如同祥林嫂那樣,逢人便講述他的悲慘遭遇。

漸漸地,別人聽厭倦了,對他愛搭不理,背地裡常取笑他窩囊廢。老人聽後,也曾憤怒過,捶著牆壁痛哭。可是事態沒有變好反而糟糕,猛然發現所有的抱怨都無濟於事。

那時,村大隊需要一名守山人看護經濟林。於是,他報名了。在別人的嘖嘖聲中,他平靜地簽下契約,微笑地面對嘲諷。可所有人沒想到,他這一守就是二十年。

二十年很長,但同樣也很短。時間掩蓋了一些,磨光了他的脾氣。讓一個淺薄的抱怨者學會用平靜的內心對抗現實的殘酷,讓他逐漸豐滿成一位智慧的老者。

我曾問他,在那段艱難歲月,曾放棄過,但為何又挺了過來呢。老人告訴我說,不想下去後讓老伴笑話他活得窩囊。如果一旦放棄,那生命還有什麼意義呢。

在生命艱難的時候他頂住壓力,選擇努力去面對,讓他收穫一份淡然。努力活著,你將不再專注悲傷,不再自怨自艾,不再抱怨命運坎坷,你將收穫一份對生活平靜相待的感悟。

4

每次出去逛街,常會遇到那么一類人,他們拿著手機,邊走邊喝罵。有的甚至高聲抱怨社會不公。但憤怒如果有用,那要努力又有何用。

與其浪費時間發泄,還不如端正心態努力生活,讓自己離夢想更近一些。

“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上雲捲雲舒。”

我很佩服那些人,他們不把情緒帶到工作上,對生活很較真,並且能不動聲色將事情做好。很多時候,他們的行動往往多於抱怨。所謂的成長,也就是那么一個將鋒芒內化的過程。

老人曾對我說:你對生活付出的努力,將會滋養你,溫暖你,並且豐滿你的氣質。然而,一個內心平靜的人氣質也不會太差。對生活認真的人,他們的目光往往篤定。而懶散的人,他們總是會被困厄而慌亂陣腳,最後病急亂投醫。

生活不會虧欠你的每一份努力。如果未及時到來,你也別著急。可能是因為堵車了。在孤獨的歲月里,你該學會獨自前行,並且懂得耐心等待,用平靜抗衡世界的兵荒馬亂。懂得節約情緒成本,你才會更快地成長。

願你活得很努力,對生活平靜相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