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嘿,去過配得上你的人生

1、

小意是我在咖啡館認識的客人,打扮時尚得體,事業有成家庭幸福,誰都不相信她是在一個小山村度過自己的童年與少女時代。最近她少女時住過的房子拆掉,她回家鄉帶回了一塊粉紅色的蕾絲窗簾。

這是她國小五年級的時候,第一次去省城,用攢下的零用錢買的。回來以後,就掛在她的房間木格子小窗上。村裡的大人嘲笑她,花錢買這麼沒用的東西,既不遮光,也不擋風,還不如去吃一頓麥當勞。

「那時候身邊的人,都比我實際。因為缺錢,每分錢都要花在最需要的地方。蕾絲窗簾不是必需品,但對當時的我而言,卻代表另外一種生活:超越溫飽,追求享受,講究美。」

粉色蕾絲窗簾,是當時她能夠得著的公主夢。

放學的時候,當她遠遠看到自己家破敗的土房視窗,飄動著粉色的窗紗,總覺得自己的人生與周圍的人是不一樣的。

平庸的生活中,需要的只是一點亮光,一個夠得不那麼難看,卻又有點費力的目標。

後來,她學了美術。那時在她的家鄉,幾乎沒人知道還有這樣一個專業。

更後來,她開了自己的工作室。

家鄉的那間土房,每年回去住一兩次,蕾絲窗簾日漸褪色,卻頑強地在微風中招搖,從村口到家裡的路上,一抬眼就能看到。她自豪地看著它,一個有著粉色窗紗的房間,是當時她能給自己的最好的生活。

2、

她生孩子的時候,事業剛起步,丈夫家經濟條件一般,所以,當她決定去住本市最好的月子中心的時候,一家人都反對。

「這是我人生最脆弱的時候,我要力所能及地給自己最好的。」她對丈夫說。丈夫無奈地笑,說你這個人,總是心太高。

在那個全市最高檔的月子中心,她與許多平時沒有機會見到的人成了病友兼朋友。中東富商的中國太太、高齡二胎的女企業家、城中最大餐飲店的老闆娘……她們中很多人,不僅成了她工作室的客戶,並且變成她的口碑——生意場上就是這樣,當你服務過城中名媛富姐,就變得值得信賴。

「你這個月子坐的,用現在的話說,是心機婊。」我開她的玩笑。她認真地說,當時根本沒想到坐月子還能坐來訂單。

「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給自己最好的生活,一直是我的人生準則」她說,「我父母那輩人,永遠在屈就生活,家裡有能力蓋新房子的時候,因為要借點錢或者貸點款,就放棄了,覺得欠債睡不著覺。等攢夠了錢,3年過去,那些錢根本不夠蓋房子了。」

3、

我們總喜歡說童年陰影對一個人的影響,但童年陰影並沒有在小意的人生選擇中留下斑駁的傷口,反倒讓她避開了一個個雷區,產生一種強大的信念,即永遠不要成為父母那樣的人。

她的父母,是俯下身去就生活,沒有壓力、沒有動力也沒有活力,卻始終活在生活的重壓下,走下坡路;而她,是踮起腳尖夠生活,有一點點辛苦一點點累,卻伸長脖子看到了遠方,變得更加挺拔自信

人最可貴的自信,是相信自己的潛能。俯下身子過生活的人,追求所謂的安全感,安全感卻離他們越來越遠,因為這世界變化太快,真正能給我們帶來安全感的,不是銀行的存款、穩定的工作,而是自己日益提高的能力與每一天的進步。

踮起腳尖夠生活的人,永遠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給自己最好的人生體驗。只有見到最好的,才知道人是為什麼而努力,並不僅僅是錦衣玉食,也不是狹隘的奢華與享受,而是你在最好的地方,可以看到最好的設計、最優質的服務、五光十色的傳奇人物,這一切,拓寬你的視野,充值你的體驗,讓你覺得人活著是一件特別值得並且有意義的事情。

4、

哪些是踮腳可以夠著的生活?

首先,無論衣食住行,在可以負擔與可以選擇的範圍內,永遠選最好的。人的活力是由更好的消費體驗得來的,不能亂花錢,但一定要敢花錢,當你覺得這件事值得投入,就不要想著節約,因為你節約的不是錢,而是在人生的經歷上偷工減料。

其次,在更好的地方,才會遇到更好的人,在更高的平台上,才能有更好的見識。包括愛情。如果一個優秀的人與一個平庸的人擺在一起,一定要先跟優秀的人戀愛,無論結果如何。

如果當初,COCO香奈兒女士選擇了富人家的男傭,赫蓮娜·魯賓斯坦選擇了舅舅介紹的農夫,就不會有今天的小黑裙與世界上第一支防水睫毛膏。雖然最終,她們並沒有與那些優秀的男人白頭偕老,但優秀男人為她們打開了一個王國的大門。

HR品牌創始人赫蓮娜·魯賓斯坦說:「真實美就是經過美化的真實。」

既要腳踏實地,又不能被真實打敗,就是踮起腳尖過生活。當小意在灰暗的歲月里,花掉所有的零花錢,買一塊蕾絲窗簾,她就戰勝了自己的真實,邁開向美與夢想前進的第一步,而正是這一小步,使她與鄰居的小紅阿麗狗蛋們區分開來。

不是你是誰就配得上誰,而是你覺得自己配得上誰,你就是誰。你心目中的自己,值什麼樣的生活,你最終就會為自己配置什麼樣的努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