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真正內心強大的人是什麼樣子

01

我見過最苦的人。

幼年喪母,中年喪妻,老年喪子。

見到他的時候,老人精神矍鑠,談笑風生,絲毫看不出人生中的三大痛都發生在他身上。

他每天早上背一把太極劍去草坪練劍,下午的時候在公園和一群老年朋友下象棋。平時把屋子收拾的敞亮、乾淨,做的一手好菜,即使是最普通的葉子菜,他都可以炒的色香味俱全。更多的時候是在躺椅上面看書,從儒家名著到《菜根譚》、《傅雷家書》等等,都有涉及。

無論是生活哲學還是人文藝術,從老人那裡我都受益匪淺。

老人常常告訴我:真正的強大,不是去征服什麼,而是能夠承受什麼。

02

小的時候,我們總想長大,試穿過媽媽的鞋子,偷穿過爸爸的西服,因為我們以為長大就會得到很多東西,可是,長大後我們發現,世界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么美好,我們面對的更多的事情是:失去。

失去親人、失去愛情、失去健康、失去夢想,甚至失去活下去的勇氣。

每當失去的時候,我們總想著逃避,可是就算逃到天涯海角,我們都無法躲避。

內心強大的人從來沒有想過逃避,而是直接面對,然後去承受它們。

承受生命的短暫無常,承受人生的黯淡無光,承受生活的窮困潦倒。

很多時候我們都在羨慕別人,然而,當我們真正了解別人之後就會發現,其實每個人都生活的很無奈。

窮人羨慕富人的光鮮亮麗,富人羨慕窮人的簡單快樂。

大學時學了很多年的專業,工作後才發現並非自己所愛,愛了很多年的人,結婚後才發現,彼此的感情並沒有那么深厚。

自尊心強、不善言談,卻不得不為了業務丟下臉面。

天性自由、不羈不絆,卻不得不為了生活委曲求全。

在最沒有能力的時候,卻拚命想要給對方一個家。

在最不懂愛情的時候,卻遇到了此生最愛的人。

人生就是這樣,大家都生活的很無奈。既然都很無奈,那就互相的無奈下去,看看誰可以在無奈中笑到最後,看看誰可以承受更多的無奈。

真正的內心強大,不是去比拼名利,而是可以承受更多。

03

聽過無數講座,只有醫學系任主任的講座,讓我刻骨銘心。

每次講座前,他都會給學生講關於他的故事。

“我的老師就是我親手治死的,我一直把他當做另外一種病在治療,直到他去世前的3個月,我才想起鑑別診斷,最後診斷的結果卻是肝癌,已經是晚期。”

“我的老師在死之前只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立了一份遺囑,遺囑的內容是:責任不在我,不允許任何人起訴我,是他自己沒有教好自己的學生。”

任主任說出這番話的時候非常平靜,內心波瀾不驚,他知道時至今日,他已經完全接納了自己。

他說學醫的人,需要力求自己完美精湛的醫術,除此之外還需要強大的內心,會接納自己。如果沒有強大的內心,會帶給自己和患者無窮的傷害。

而不會接納自己的人,往往會把自己困在別人的眼光里,比如別人對自己的期望,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其實,一個最應該在意的事情是:自己如何和自己相處,自己如何去接納自己。

內心強大的人不管別人是讚揚還是損毀自己,他都會平靜的接納。因為他知道,別人的評論都是別人心境中的自己,他們評價的都是只是自己的影子,並不是真實的自己。

04

網上有個關於“出國5年到底收穫了什麼?”的回答,讓我記憶猶新。

“出國5年我收穫的最重要的東西,不是英語,不是文憑,對我而言,就兩樣東西:

一種是把我放到任何國家,任何我誰都不認識的地方,我都可以生存下去的能力;

另外一種是名車和豪宅,早已動搖不了我願意每天坐公車,追求簡單夢想的強大內心。

而我認為,這兩樣東西足以讓我受益終身。”

真正內心強大的人,不會被外在的東西動搖。LV動搖不了自己,名車豪宅動搖不了自己,長腿歐巴大胸妹子動搖不了自己,別人的閒言碎語,更加也動搖不了自己。

接納自己,其實就是接納沒有豪宅、豪車的自己,接納不高不美不富的自己,接納沒有淵博學識、豐富經歷的自己。

內心強大的人,是完全接納自己的人。他不需要藉助外在的物質來增強自己的自信心和安全感,不是開著法拉利住著獨棟別墅就豪情萬丈、從容不迫,換上腳踏車草房就自卑、落魄到塵埃里。

內心強大的人他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他知道自己是為自己而活。

他所有快樂的源泉,全部來自於他強大的內心。

作者簡介:肖卓,80後作家,兼職男模,前南方航空公司職員。微信公眾號:桌子的生活觀(ID:zzdshg),一張有溫度的桌子,可以讀書品茶,亦可圍桌夜話。轉載請聯繫原作者。本文首發悅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