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就算是兩顆微不足道的塵土,也要學會熱烈地相親相愛

從上初一那年起,我就拒絕喊她姐,雖然她比我大兩歲,可她剛上完五年級就輟學了。所以,自視比她強大的我和她說話的口氣便有了頤指氣使的味道。

高一時,我迷上了做飯。那天,康楠說她想吃炸肉丸,我舉著本菜譜邊研究邊實戰。

誰知調好的肉餡放進油鍋里沒一會兒,就桌球桌球炸開了花。一時之間,油點和滾燙的肉丸亂飛,我想去關火,卻被燙得吱哇亂叫著退回來,看著火苗上翻滾的油煙亂了方寸。慌忙中,康楠疊羅漢一樣趴到了我身上,語無倫次地安慰我:“晶晶別怕,有我呢!”

康楠被送進了醫院,她的胳膊、後背和脖子有二十多處燙傷,而我,只是手背燙傷了。醫生邊為我塗藥水邊感嘆:“你姐姐真好,要不是她撲在你身上替你擋住了那些迸出來的滾油,你可就毀容了!”

我點頭,眼淚突然滔滔不絕地涌了下來。這是我第二次為她哭。

第一次為她哭,是我剛上初一時的那個下午。本來晴好的天,放學前竟然下起了瓢潑大雨,我沒帶傘。正在猶豫要不要衝進雨里時,身邊突然傳來一陣鬨笑:“看那個女的,八成是個傻瓜,竟然抱著傘站在雨里。”順著他們的目光看過去,我立馬認出了康楠,她淋著雨,抱著我常用的那柄綠傘不停地向著兩個教學樓張望。我的臉騰地一下燒到了三十九度,飛奔過去衝著她喊:“康楠,你嫌在家裡丟人不夠,還要跑到學校來丟人嗎?”

那天,我真是懊惱到了極點,有一個弱智姐姐,畢竟不光彩。她不急不惱,把她的粉色傘和我的綠色傘用線纏在一起,喜氣洋洋地抱過來給我看:“晶晶,這樣多好,以後給你送傘的時候,我就不會只記得拿你的綠色傘,而忘了拿上我用的粉色傘了。”

她總是這樣,去超市,只記得拿我愛喝的營養快線,卻不記得拿她愛吃的話梅糖,就連拿雨傘,她也是把我排在第一位……

我發誓要讓她好起來。她不會像醫生預言的那樣,因為出生時動用產鉗傷了腦袋,智商永遠超不過七八歲。就是從那天起,我開始學著做她的姐,喊著她的名字,逼她學著自己整理東西,洗衣服。

高中的最後一個暑假,我帶著康楠在一家麵包店打工。

一天,一對情侶挽著手走進店裡,指著櫥櫃裡的一種麵包詢問,我正想過去,卻見康楠已經迎了上去。她笑著說:“這是我們店裡最好吃的麵包,剛出爐。要不要買兩個嘗嘗?”

那是康楠第一次成功地推銷出去兩個麵包,拿著錢,她看著我們抿嘴笑,臉頰興奮地染了一層玫紅。我拉著她衝進旁邊的超市買話梅糖,買烤鴨和雞翅,嚷著晚上要慶祝。

一大桌子飯菜擺上,老爸老媽都有些情緒失常。康楠像懷著莫大的心事,鼓了好幾次腮幫才結結巴巴地問我:“晶晶,我可不可以,也送給你一個禮物,不許笑我……”

她拿出我給她買的復讀機,開始放一盤磁帶,是感恩的心。隨著優美的旋律響起,她對著我們,用手比一顆心,畫一個圈,指指自己,我們,還有藍天……。

我沖她伸出一個大拇指,不知不覺已是淚涌雙眼;多好!我們雖來自偶然,像兩顆塵土,卻努力向著對方靠近,學會了彼此珍惜,相親相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