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與其長成漠然的大人,我更願做個簡單的孩子

某天,約思洋見面,我說,最近壓力很大,夜晚經常失眠,面臨工作和生活選擇,也不知應怎么辦。總之,一團糟,我應該如何打破這困局,快點幫幫我吧!

思洋說,你現在的困境是什麼呢?

我說,很多事情放不下,內心總是很悲傷,或不知道該怎么選擇,怎么走下去。

他給我講了一個故事——有一個實驗,說你去試著吃一個漂亮的蘋果,卻發現它內里已被蟲子吃掉了一部分,有人會沿著其他沒被蟲子吃掉的部分啃下去,有人會直接把它丟了,那么,你的選擇是什麼?

我說,我屬於前者吧。

思洋說,所以你會糾結,放不下。我們應該具備丟掉一個壞蘋果的能力,至少敢說,我不想再吃,說我敢,就是理性支撐你做決定的時刻,但你大部分時間都活在感性的世界,握著那個壞蘋果,不知如何放棄,也不知如何選擇。果斷一些並沒什麼壞處。

思洋說,在上一份工作中,他所在的部門換了一個主管,脾氣暴躁,好像不太喜歡思洋。在一次會議報告中,主管第三次否定了思洋的提議。思洋問他理由是什麼,他說沒有原因。

這個回答激怒了思洋,他徑直走到了人事部,申請辭職。儘管主管事後很後悔,想挽留他,他卻毅然決然地走了。

假如是我,我肯定不會那么果敢,我會糾結,會去和主管溝通,然後再選擇離開,可是這個過程會很長,所以,我會一直處於一種受傷的狀態,我會不斷地猜疑主管,也會不斷地質問自己。思洋卻會當機立斷,絕不拖泥帶水。其後,思洋有一段時間一直空閒在家,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他每天專心養花。

我問:“你會後悔當初的決定嗎?”

思洋說:“會,有時也覺得自己挺莽撞,但這樣就沒有回頭路了,只能往前走。你得學會告別過去,丟掉那個壞掉的蘋果,儘管它看上去很漂亮,但它的確被蟲子咬了,你不嫌棄它,或許你的胃不喜歡呢!”

原來,告別過去和迎接未來是不同的步驟,但告別過去,絕對是迎接未來的前提。我們需要那么一點點勇氣,就像愛麗絲一樣,站在兔子洞的洞口,眼前都是未知……

我最喜歡的那本書就是《愛麗絲夢遊仙境》,很羨慕愛麗絲,她身邊好像有無數個兔子洞,跳不完,經歷不斷。她只需從一個洞口跳進去,就能發生不同的故事。大部分時間,我就是停在洞口的愛麗絲,我不知道跳下去意味著什麼,會遇見什麼,所以躊躇不前,猶豫不決。

我不斷警告自己,是時候需要一些勇氣了,終於跳下來的那一刻,才發現跌入了人生谷底。在那谷底,我整夜哭泣,需要安慰,我一遍遍在黑暗中行走、摸索、失眠、痛苦,就這樣長達兩個星期。

這兩個星期以來,我請了假,把自己鎖在了房子裡,把窗簾拉上,在房間裡看書、寫字、抄心經,做這些時,我的內心依然悲傷,我很怕光,怕光照到我身上,那樣會讓我更低落。直到第十六天時,我病倒了,必須要出去。

閨蜜來找我,她心疼我,躺在我的身邊,拉著我的手,帶我走出了那房間。就在我看到第一抹綠時,我內心居然排斥這風景,覺得這風景像是對我的諷刺。

閨蜜說,她結婚時,為了給前來祝婚的親朋好友做點伴手禮,便買了基皂、精油、香精、禮品等,她打算做一些手工皂。她的妹妹得知了這個訊息,為她準備了一些白玫瑰,可當她拿到手的時候,白玫瑰已經枯萎,於是,她摘下還算完美的白花瓣順手夾進了一本書里,她想讓紙張吸乾水分,等這些花瓣乾的時候來點綴透明的香皂。但她又不捨得那些頹萎的花瓣,於是,她把它們也順手夾在了書里。

再次打開書,當初乳白的花瓣已泛黃了,而那些頹萎的花瓣卻變黑了,她很沮喪,也很惱火,因為一起變黑的不止那些花瓣,還有她那本心愛的書。當初,她不捨得丟棄的花瓣,居然把整本書都弄髒了,她是多么後悔,為何當時沒能立刻丟掉那些頹萎的花瓣!

她說完,突然感慨,人呢,總有一些難忘的記憶,他們就像這白玫瑰,外表光鮮的花蕊外面裹著的卻是不光彩的記憶。成長路上,或許我們得時常捨棄一些東西,把不好的記憶都拋在腦後,才會走得更好。這樣,等我們老了,記住的永遠都是美好的人與事物,那些壞人給我們的噩夢,早已隨風而逝……

我看著那藥水一點一滴地流進我的血管,然後順著血管流遍我的身體,我把它們想像成無數的能量,似乎可以重新支撐我的意念、我的世界。我回首了遠走的時光,兒時喜歡在陽光下撿樹葉的自己,高中時寒窗苦讀的時光,大學畢業時那次地震,我曾住在操場上一個月,我夜夜祈禱,曾暗想以後若過上現世安穩的日子,寫下一排要實現的理想。如今,8年過去,那個夜晚寫下的夢想,我真的都實現了。

在那么一無所有的情況下,我都能打開自己的世界,為何,在今日跌倒,就覺得自己再也爬不起來了呢?一陣風把窗簾掀開,我看到外面一片綠,生機勃勃,那是生命的綠。誰都不知道,我有多么興奮,就是那綠,讓我潸然淚下。

我愛你,我愛自己,但我更愛這個世界,以及它變化的常態。我不願長成那個滿臉漠然且一臉憂傷的大人,我要熱愛生活,時時刻刻。我要站起來,接受結果。我愛選擇,因為它讓我認識到了生活的更多面,它給了我無數個洞,讓我可以像愛麗絲一樣隨意地跳下去,多么棒!我內心依然悲傷,但我要享受這感覺、這情緒。直到我適應它,我才會接受它。

果敢地選擇、放棄,隨著成長,我越來越喜歡直截了當,雖然它簡單粗暴,但它至少真誠,絕對是真性情的一面。對了,所有的人性中,我只熱愛這簡單的真誠。(摘自《不認命,就拚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