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就是在一次次的奔赴中變得豐富多彩

周六,還在上繪畫課,三弟妹打電話,說侄女要試卷,要我買了給她們送過去。

「不是說好的明天讓她們過來嗎?想要什麼樣的我帶她們去買。」

因為還有大弟弟的兒子,他們同年級上學,侄女需要的侄子當然也不例外。

弟妹說,你們今天都過來吧,難得大哥二哥和我們都在家,咱們好好聚聚。三弟因為開車,很少在家停留,大弟也是司機,也是聚少離多,三兄弟都在家,除了過年的時候,其它的時間,還真很難得。

果然,剛剛掛斷弟妹的電話,大弟弟就打電話來,說侄子也要同樣的試卷。

這時候正好也下課了,匆匆收拾東西,去到書店,挑好試卷才發現,居然又沒帶錢!還好,和這書店老闆,我們是老相識。拿了東西往家趕,簡單地吃了午飯,我和愛人就往車站跑。公車一路上走走停停,總算到站了,二弟已經開了車等在那兒。

剛到家,大姐就打電話,說外甥女教師資格證考試結束了,準備到我家住一夜,然後就回濟寧了。因為有了小孩子,這一去得到過年才能見面。

回是回不去了,只好告訴姐姐,一定要讓外甥女明天下午再回家,我們明天上午趕到她家吃午飯。外甥女來姐姐家半個多月了,因為怕耽誤她學習,我還一次都沒去過。而且,她兒子都滿百天了,我才只見過一次,明天上午必須去姐姐家吃飯!

還不到半下午,媽媽就張羅晚飯了。因為三弟妹在家,做飯就沒我什麼事兒了。看看門外有新鮮的稻草,我隨手拿了兩捆,掐些稻苗子——我們把脫去稻穀的稻穗,叫做稻苗子,綁在一起做掃麵粉的小笤帚,又輕便又好用。

一個人,坐在午後的陽光下,慢慢地掐。菠菜剛剛有手指那麼高,生菜比菠菜大一些,都長得水汪汪的。韭菜還翠綠成行,估計過不了幾天,就要凍死了。蒜苗已經有手掌那麼大了,一行行在陽光下拖著小小的影子,非常有趣。

二弟見我閒著,又坐在我身邊,開始宣講他的蓋房計畫。他已經說了不下百次了,每次我都當故事聽。不過這次好像詳細了很多,什麼停車位、正房、廚房、廁所、客廳、壁爐,包括地下室和健身房,都有了具體的位置。我一邊聽一邊笑,二弟見我不怎麼當真,就總結了一句:凡是你喜歡的、凡是你能想到的,這座房子都包括了。

我停下來告訴他,別總忽悠姐姐啊,設計好了趕緊行動!二弟點了一支煙,慢慢地說:

急什麼,你還那麼年輕呢!現在就建好了,等你老了房子都舊了。

這不還是白說嗎?啥時候那房子建好了,我才相信你說的話。這時候三弟打電話來,讓二弟去接他。三弟妹聽到了,把女兒也塞車裡,讓三弟帶她去配眼鏡,二弟的兒子見爸爸開車,也鑽到車裡去了。

這下清靜了,手機卻突然響起來,是二弟。剛出門打電話幹什麼?我問他。

高壓鍋里的排骨壓好了,你去把電斷了。喔,他還沒忘記他做的排骨呢!我斷了電,打開排氣閥,一股肉香味隨著蒸氣升騰起來,充溢得滿屋子都是。三弟妹的痲辣魚也做好了,再加上一盤炒青豆,一盤子小鹹菜,下酒的菜、下飯的菜都有了。

剛剛收拾好飯桌,三弟他們回來了。他們喝酒,我們吃飯,一邊聽他們說些瘋話狂話,一邊看電視。小孩子們早早吃完去寫作業了,三弟妹吃完,帶女兒去洗澡。飯桌上,就剩下我愛人和我三個弟弟了。二弟不喝白酒,啤酒瓶已經排起了長隊,卻還要喝。大弟已經喝了半斤白酒了,手上卻還端著一杯。輕易聚不到一起,喝去吧,我去看孩子們寫作業。

第二天早晨不到六點,我就醒來了,因為急著回家,就去拍媽媽的門。媽媽知道我們要早走,也起來了,把我要帶的黑豆青豆,都裝到一個結實的袋子裡。

路兩邊的水稻,大都收割完了,就是有的已經垛起來,有的還沒有打捆,還有的已經打好了捆,依然在地里晾曬著。稻田裡的麥苗一片翠綠,看起來一片生機勃勃。蘆葦的花穗已經乾枯了,楊樹的葉子,也開始飄落。馬上要立冬了,秋色卻依然很濃。

覺得大早晨的,公車一定很好等。誰知道怎麼那麼多要奔波的人啊!好容易等到一輛公車,還人挨人人擠人的,落腳的地方都沒有。

雖然沒有落腳的地方,我和愛人還是擠了上去。回到家才剛剛八點,早飯還沒吃呢,就給姐姐打電話,說我們回來了,中午去她家吃餃子。

騎了電車,到姐姐家,姐夫正在砌一段磚牆,姐姐正在燉魚,燉上魚又開始調製餃子餡,和麵包餃子。外甥女在逗兒子,看到我,趕緊把兒子塞我懷裡。一天到晚,被這麼個小人纏纏著,確定夠累的啊!不過,看到小孩子星星一樣黑亮的眼睛,看到孩子純潔可愛的笑臉,心裡真是覺得,多苦多累都值得。

外甥女說她這次考試,肯定過不了,因為綜合能力測試,她複習偏了。

這次不過還有下次,你不去經歷一下,怎麼知道向哪方面複習呢?想起那些考教師資格證的孩子們,中午的時候沒地方去,就墊張報紙坐在馬路邊。唉,特別我這外甥女,一個人考試,不僅要帶著兒子,還帶著婆婆和媽媽!真是不容易啊!

從姐姐家回來,倒頭就睡了。金屋銀屋不如自己的小屋,走遍天涯海角,還是自己家好。一覺醒來,天又開始下雨了。還好,應該見的人見到了,應該做的事做到了,雖然奔波勞累,心裡還是很高興很坦然。

我們總是這樣,或者為了親情、或者為了友情,或者為了愛情、或者為了心情,不辭辛勞地奔向一個又一個目標,相信這每一次奔赴,都飽含著濃濃的期待與嚮往,也都收穫著濃濃的感動與感恩

我們的人生,就在這一次一次的奔赴中聚散,在一次一次的聚散中悲喜,在一次一次的悲喜中,變得豐富多彩、妙不可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