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嘛,哪裡會有公平可言

當所有的挽手都拉開距離,你也沒必要耿耿於懷

畢竟那距離,是她前進了,你又有什麼可碎叨的

有時候就是很羨慕一些人啊,會覺得你辛辛苦苦在坑底網上爬,人家已經沐浴陽光雨露,靈氣傍身,雖說條條大路通羅馬,可總有那么些人,生下來就在羅馬。

不公平有兩個轉折點,一個是本就在羅馬,你卻在路上,而另一個,是你們本一起裝逼吹牛,卻不料對方一不注意就華麗轉身,扶搖直上九萬里。

我在北京的感嘆,就特別多。

傍晚下班,SOHO旁餘輝直落,也有些老人在噴泉旁遛鳥。南鑼鼓巷很是熱鬧,稍稍深入一點的胡同里,卻是一派清冷——也不是完全清冷,有那么些蟈蟈叫。

和同事加班到深夜後擼串兒喝酒,會對未來擔憂啊,你說人生就是這么不公平,你辛苦一輩子,可能都買不起北京的一套房。但這北京人,一出生就攢在手上房子,戶口,從小就和你長在二三線城市不一樣。

這是往大了說,哪怕最為公平的高考,都會有地域之分,雖說都對本省稍稍寬容,那也到底不如很多占便宜的政策,很是在我身邊發生過的,是我高中時的家教老師。

他高考完時來給我補課,考上的是武漢本省的華科,在武漢算是最好的兩大高校之一,但他的分數是能上清華的胡北線的,而他不去北京的原因,僅僅是因為,無論機票,還是火車,都很貴。

高中的學費,都是學校的獎勵金。怎么講呢,他中考之前的物理競賽名次喜人,市里頂好的高中也拋出了橄欖枝,然而縣裡的高中卻說得誘人,學費減免。

就這么去了縣裡的高中,也是我的高中母校。那也是我們縣最好的高中了,但資源是遠遠比不上那市重點。

所以雞湯真沒太多用,他在授課之餘同我講,你明知道有更好的機會,但不得不為了現實屈服,那感覺很難受的。

別人坐享其成的東西,你得走很遠很遠的路,才摸得到一點點。

我高考時他給我打了電話鼓氣,挺可惜最後我比他差了近乎兩百多分,也很是丟人。

他說,你們這些沒吃過苦的小孩,根本不懂去爭取機會。

我的大學在這一階段,也產生了許多分歧,近十人出國工作,去了杜拜,阿布達比,阿聯的各方實習。

而我讀的航空專業私下有些人說,拿了我們的學費是酒店管理的兩倍,最後卻在機場站崗。但也看到我們班一個男生去了東航。

其實在讀書時,很多差異已經表露了,有的人被老師喜愛,出席各種活動,學校和當地報紙有關聯,她們的照片頻頻亮相報紙,而有的【比如我.....】人,不受輔導員待見,甚至被歪曲事實同家長告狀。

我感到最氣憤的一次,是輔導員污衊我們班一位他不待見的女生,告訴她父母,她在酒吧當陪酒。而原因不過是他去酒吧時碰到了她也在那兒玩。

你說一位父母聽到自己女兒在酒吧陪酒,會是怎樣的心情。

而我那位同學,又該多委屈,關鍵是即便如此被冤枉,最後反而她得給輔導員解釋認錯。

因為有的人雖然幫不了你的未來什麼,但給你使絆子,還是能使很多絆子的。

這又是不公平,很多地方都有這些肆意妄為的現象,你先是一個人,再是一位老師,所以我可以理解你更為喜歡某些人,但你不能因為某些職權,肆意侮辱甚至憑著自己的臆想去給學生的父母告狀。

當一位老師,你可以不錦上添花,也請別落井下石。

扯遠了離題了,但也可以扯回來,這又是人為的不公平,你總會在某些時候碰到一些幫不了你卻倒打一耙的人,你只能躲著他扔石頭,也許你運氣不錯能做那個被偏心的人,但要記住,身段放低,別飛太快,有了好運,也要注意天時。

畢業後各自就走不同的路了,但這是很正常的,你不得不承認有的人運氣確實好,是我,我見了也眼紅,但我有的自知之明是,有些運氣就算不是他的,也不會是我的。

我身邊這樣的事太多了,我有一段時間很功利,很著急,我覺得身邊的人好像都漲粉比我快,數據比我好,運氣比我棒,靈氣比我多,後來也慢慢覺得,好多事,急不得。

接受事實,然後平衡自己。

我最近神叨叨地養魚,覺得風水很重要,我分給了另一個同事幾條,結果我養的魚一條條死,當初分給他的那幾條是我當初覺得長得醜的。

他的卻活的悠然自在。

那倒很不理解這說不通的事了。

人生哪有那么多公平公正的事呢,哪怕在戀愛上,我曾和小直私底下討論我們另一個共同好友。

論容貌論胸圍論身材論氣質,小直都是不比她差的,但偏偏人家找了個很帥很捨得給他花錢的男朋友。

原諒我用的不是很愛她來打比方,因為好像有時候對比愛不愛的,拿出來比一比的,真的是誰男朋友買的包包比較貴,誰男朋友比較帥,那些他曾經在我發燒時半夜送粥,只適合分手後拿出來自己緬懷,這段感情,大家都算真過.......吧?

可還是那個道理,就算那個又帥又有錢的不是她男朋友,也不會是你的。好多人看不慣的,酸的,不過是這個人原來不是和我差不多嘛,怎么就突然扶搖直上比我好那么多呢。

偏偏我還是原來那樣沒能跑多遠。

這些話的重點,是你沒跑多遠,而不是人家突然扶搖直上。

世界是一張沒有正確選項的巨大考卷,而所有的考試,其實都存在一些人走捷徑,如果你有捷徑,你可以走,但你沒有,就得認真去複習,猜測究竟怎么做,才是屬於你的正確答案,其實很多的欲言又止,都不過是因為知道說出口也沒用。

但你不說出口,它永遠會爛掉。

你不去複習,就只能交白卷,別人走他的陽關道,你就得擠過千軍萬馬的獨木橋。

至少不能被摔下去,那就得在這個不公平的世界,咬牙忍過。

有本事,就讓自己的下一代,做那個能走捷徑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