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別被一棵草絆倒

別被一棵草絆倒

文/馬國福

有時候我覺得人就像一隻渺小的螞蟻,默默無聞在黑暗的地下尋求打開陽光的通道,在忙碌的一生中享受簡單的食物。一片葉子、一粒米、一隻空虛的昆蟲殼、一滴樹洞裡溢出的水就囊括了它一生的幸福。

當然,螞蟻的幸福在於它終日忙碌的路線中,從一個洞穴到另一個洞穴,從一棵樹枝到另一棵樹枝,從一片葉子輾轉到另一片葉子,從一條溪流漂泊到另一條河灘。真的,螞蟻的命運有時真的很像我們。

為了得到一塊人們掉落在草叢中的細碎的麵包渣子,它剛剛爬上一棵草,就在接近目標的時候,突然來了一陣風,將草翻了個身換了個位置,麵包渣被風吹遠了,理想與現實拉開了距離。毫不氣餒的螞蟻,並沒有放棄希望,轉身、緩慢地尋找,有點執著、有點吃勁,最終它還是牢牢地將小小的麵包渣抱在懷裡。

每當想起這細小的一幕,我常常會為被草絆倒的螞蟻肅然起敬。

想想也是,我們靜靜地活著,在沒有定數的世界裡經營著自己的生活,為了一個目標,我們常常遇到一些挫折、失意以及命運不濟的遭遇,這些遭遇就像一棵棵橫擱在我們面前的草,絆倒我們,使我們的夢想破碎。有的人很可能因此一蹶不振,把這棵草當作傷害自己的鋒利的刀;有的人卻把這棵草扛成一面大旗,尋找人生的另一個轉折、另一種機遇;有的人卻把這棵草栽成路標,昭示自己如何從一棵草開始培植生命的風景。

與偉人比,與名人比,與大人物比,平凡的我們就像一隻螞蟻,無時無刻不在泥土中尋求著通向光明世界的通道,內心的追求不因暫時的黑暗而熄滅。儘管尋找一塊麵包、一滴露水的道路曲折、漫長,但當我們柔軟的觸角勇敢地與從我們頭頂踩過的腳步對抗,我們柔弱的身軀將攔擋人生幸福、靈魂自由的堤壩洞穿,世界也會為我們動容!所謂的英雄也會為我們卑微的靈魂揮淚!

推物類人,這讓我想起矮個子的拿破崙。他以他的意志改變了法蘭西的歷史。他說過:「如果你笑我個子矮的話,那麼我將砍下你的頭顱!」這不是霸權,而是一種卑微身軀煥發出來的強大力量和自信

儘管他矮,儘管他遭遇了滑鐵盧戰役的空前失敗,但是至今我們還仰視他,我們仰視的不是他的身高,而是他的魂魄!

一棵草遮不住螞蟻的眼睛,一條河割不斷螞蟻脆弱的腿,一棵草被螞蟻連根拔起時會丟下這樣一句話:卑微的螞蟻有時會使銅牆鐵壁的大壩崩潰。

  1. 楊佳:不能被一棵大白菜絆倒
  2. 別被「萬一」嚇跑
  3. 國旗下演講:別被他人的話擊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