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生活本來就很艱難,所以更不應該辜負自己

生活本來就很艱難,所以更不應該辜負自己

生活何曾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上。昨天平淡無事,今天一場火災就可以把多年心血毀於一旦。我只能說不要辜負自己,失敗了,重新再來就好。

今天陪一個跨性別朋友去法庭改名字,結果辦事受挫。回來又發現生科樓出事,我卻不能夠為萬里之外的朋友分擔一些憂慮,心緒很是煩躁。

其實大家都很清楚生活之艱,在我們這些人身上尤其如此。我的朋友本想著在郡法院改變姓名之後,可以有一個大多數情況下合法的身份證明,從而在用信用卡消費的時候不會被拒,在機場坐飛機的時候不會被安保羞辱。可是眼看著一個機會,又遇上了波折。

我說你樂觀一點,有挫折重新想辦法啊。她說,你能夠樂觀是因為你的生活要容易多了,gay出櫃的話社會上多數人都會接納的,對她就不是。我說這只是在美國,你去看看中國的情況。她說,她自己國家的情況和中國也是差不多的,所以才會離開那裡啊。其實,我們都是文化的難民。

她說,除了法律問題,還有社交問題、婚姻問題、家人問題等諸多問題要她去抗爭,而且永遠不會被人完全理解,永遠要隱藏自己。我說,所有人都活在偽裝之中——直男也要在穿著、語言、行為等諸多方面做得有直男像,直女也要盡力讓自己看起來美貌可愛、身段苗條、溫柔賢良不是麼?社會要求什麼,大家就努力把自己變成什麼。有多少人能夠了解真實的他們呢?至少你我還做著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不象別人為了賺錢而做自己不想做的工作。

她總說我的生活很容易,但其實我的生活又好到哪裡去了呢。沒有青春的青春期,織過的毛衣從來見不得陽光;多數時間都在言語上和別人躲迷藏;缺乏鍛鍊的身體其實是不習慣接觸與碰撞;多少心理問題,現在還留有一堆。

她說,你是非要拿數字出來比較麼?50%的跨性別自殺,每年更有幾百人被謀殺,而同性戀的才多少。我沉默。她說,像你們這樣的人,只要自己足夠努力,就可以實現自身理想;而她就算再努力,也要全靠運氣才可以指望過的更好:世界是不平等的,僅僅對她一個人。

我說了實話,世界從來就是不平等的。為什麼直人們對通過網路徵友羞於啟齒,認為不是迫不得已不會這麼做,而男同們卻在各個平台上用三個數字和各種肉照為自己打徵友廣告?當直人們鄙視男同性戀私生活亂的時候,有沒有想過大家的交友資源其實是不平等的?為什麼我們在工作上勤勤懇懇,頂著巨大的心理壓力掩蓋自己的性傾向?同性戀者在部隊、政府、各種企事業單位被莫名開除的時候,直人們有沒有想過大家的工作機會是不平等的?

大家指望女人會做飯、居家賢良,有沒有想過男女的家庭地位是不平等的?富人家的孩子身體健康、多才多藝,有沒有考慮到自己的醫療資源和教育資源比出身貧寒的人優越很多?拉美人是因為喜歡吃垃圾食品才體態臃腫的麼?他們要是有錢、有車、有時間,也會跑去更好的超市買食物的。黑人是生來沒禮節,喜歡打劫麼?你問問他們有沒有能力上大學。

生活何曾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上。昨天平淡無事,今天一場火災就可以把多年心血毀於一旦。生活的不確定讓我們時常陷入困境,不平等待遇讓我們過的尤其艱難。

我只能說不要辜負自己,珍惜眼前的生活,好吃好喝,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遇到困難,想盡辦法去解決它,失敗了,重新再來就好。

  1. 戰勝自己,你將贏得世界
  2. 指責別人等於懲罰自己
  3. 在給自己一個交代之前,請繼續努力下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