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我就是那個嫁給了備胎的女同學

01

27歲時,我的人生有了第一次慌亂。

放眼望去,身邊的姐妹該嫁人的嫁人,該生子的生子,個別事業心較強的,也都名花有主了。唯獨我,不挑肥不撿瘦,最後反而落了單。

我媽在電話里說,小夏,要不年底就回來吧,我看富達那孩子也挺好的。

我就是那個嫁給了備胎的女同學

我說不,我在上海混了五年,不能就這么灰溜溜回去。

我媽無奈地嘆了口氣,然後就把電話掛了。

像我這樣的女子,城市裡一抓一大把。生在農村長在農村,大學讀完以後一頭扎進這個花花世界,覺得這也好那也好,然後發誓要在城市裡安個家。

一部分想靠自己的能力實現願望,於是拚命工作努力賺錢,但是這些人多半“陣亡了”,最後不得不隨著某批逃離北上廣的人撤回“根據地”。

她們都太高估自己的能力,要知道女人的黃金期太短,走向社會已經24歲,在鄉下已是當嫁之齡。若三四年沒有拼出個成績,轉眼就奔三去了。

還有一部分信奉幹得好不如嫁得好,於是就想抄近路,要么嫁個有錢人,要么嫁個有房有車的原住民。

可是我不行,我既沒有拼搏的狠勁,也還希望能嫁個自己喜歡,也喜歡自己的。

我曾拒絕過一個追了我十年的男人,就是我媽在電話里說的富達。他家境優渥,父母都是做生意的(賣豬飼料),性格也好。17歲時就開始追我,為此還跟我考進了同一所大學,畢業後又隨我來了上海。

半年前富達跟我求婚,被我回絕後就從上海回了老家,辦了一間工廠。

其實我也說不出他哪裡不好,可就是愛不上他。怎么使勁也愛不上。

最主要的是,我心裡還有一個關於愛的幻想,不肯屈就現實,也不肯將就自己。就像心靈雞湯說得那樣,我要嫁給愛情,不要嫁給合適。

02

其實大學畢業以後,我是交往過一個男朋友的,是我公司樓下的業務員,談了兩年多。

我曾想過這輩子非他不嫁,哪怕他當時窮酸得要和六個人同租一套簡裝房。當時我想,這個時代賺錢不難,政策也好,只要兩個人肯一起努力,用個三四年把房子首付掙到,家裡再幫襯一點,也沒想像中那么艱難。

並且我很享受兩個人一起奮鬥的過程,它必將也是我們未來最美好的回憶。

但世事如棋難預料,我陪他走過最艱苦的歲月,等他自己創業成功後,卻開始花天酒地,最可恨的是還把野女人帶到家裡來。

我一氣之下就提出了分手,他也沒有試圖挽留。

那是我26歲人生里最難熬的一段時間,我幾乎把所有心思都用在了他身上,可最終卻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搬出去住以後,房租花掉了我所有積蓄,即使這樣還是缺了一些。因為心情不好,工作也總是出錯,最後被公司調到了業務部賺績效工資,收入低得可憐。

幸好那段時間富達一直陪在我身邊,陪我說話,給我做飯,甚至幫我捏肩捶背。

他真的對我特別好,大學時,他每天都會準時把一份早餐送到我面前。他知道我所有的喜好和生活習慣,衣食住行面面俱到,細微到連我大姨媽哪天來,他都計算得清楚。

可是,我不愛他。除了老鄉和最好的朋友,我們的關係始終無法再進一步。

03

失戀後的第五個月,富達在自以為有資格向我示愛的時候,跟我求婚了。

他的表白詞說得樸實無華,所以依舊沒能打動我的心。

我說富達,如果能愛上你,幾年前我們就在一起了,又何必等到現在呢?

可能是被拒絕習慣了,富達達觀地笑了笑說,沒事,我能等,我相信有一天你會同意的。

沒過多久他就離開了上海,因為他父親突然病了,家裡的生意需要他來照料,而且,他自己也是計畫著開始投資創業。

但他也不算事業型男人,所以壓根就沒想在上海安家,他覺得現在鄉下條件各種好,空氣也好,何必扎在這個人堆里爭個你死我活呢。

就這樣到了2014年底,眼瞅著我就27歲了,我自己也開始從內心著急起來,於是開始相親。

幾番篩選以後,倒是遇見一個條件不錯的,叫徐濤,江蘇人,大我三歲,就職於一家外企,在上海有房有車。

可能也是因為心理暗示的原因,我覺得這些指標都蠻符合我的,就開始和他交往起來。徐濤也很直接,沒有拐彎抹角,他說我今年30歲了,到了該結婚的年齡,如果你不反對,我們就張羅一下,先把婚期定下來,也好拍婚紗照、印請帖、訂酒店。

我沒什麼意見,就帶他回了老家見我父母,剛一下車就撞見了富達。原來他是刻意來接我的,也順便看看我找的男人啥樣。

我給他們之間做了介紹,富達依舊達觀地笑著,熱情洋溢地給徐濤介紹我們這兒的鄉土人情,時不時還開兩句玩笑。

我父母見了以後,偷偷跟我說,你要是喜歡,我們沒什麼意見,但總覺得不如富達好。我媽說,你不在家時,富達三兩天就來家裡一趟,買很多東西不說,還幫你爸幹活。

我爸也這么念叨,他說人家富達現在好歹是個老闆了,可一點架子沒有,對誰都好,十里八鄉沒有不夸的。

我白了他們老兩口一眼說,還說沒意見,這明擺著就是不喜歡徐濤,可我覺得他身上優點也很多啊。

我爸媽沒再說什麼,畢竟徐濤現在看上去,還真的是不錯的。

04

就這樣我和徐濤回了上海,開始籌備婚禮,就在一切準備就緒的時候,他突然冒出個前女友。

幾乎沒費什麼力氣,她就把徐濤從我身邊搶走了,這個打擊對我來說實在太大。不是因為傷心,畢竟我對徐濤的感情還沒那么深。

而是一份關於愛的信念,在那一刻被盪碎無形。

我把這個訊息告訴我爸媽時,他們倒很平靜,甚至有些幸災樂禍。於是一周以後,富達就來了上海。

他笑著跟我說,我可能上輩子欠你的,這輩子若不還完,總覺得心裡不踏實。

那天,我在他面前哭了很久,我說你是不是傻,整整十年了,你還不放棄。

富達不說話,只是看著我。過了很久以後他才說,回去吧,大城市也沒想像中那么好。

於是,我收拾收拾東西就跟他回了鄉下老家。不是大城市不好,而是這裡再也沒有值得我留戀的人了。

富達依舊像往常一樣陪我療傷,他就住在我鄰村,所以每天都會來家裡,我爸媽也是熱情地招待他。

不久以後,富達帶上豐厚的禮品又來求婚了,這一次他可能是對我說了人生中最多的一次話。

他說小夏,我們認識了整十年,已經足夠了解對方的優點和缺點,若你相信我對你是真心的,餘生就讓我來照顧你。我一度以為,這輩子只能做你的知己,你的好友,所以只要看到你好,我就開心,不會去打擾你的生活。可能是上天看到了我的赤誠,又把你送回了我身邊,那這一次,我不能再錯過了。

富達說,請你嫁給我,顧小夏,我會疼你愛你寵你一輩子,不離不棄。

我說如果我拒絕呢?

富達說,那就說明我做得還不夠,我願意再去努力,直到你滿意為止。

那一刻,我突然很想哭。我一直在尋找真愛,可是那個真正愛我的人,明明就在我的身邊。

所以,這一次,我不能再錯過了。否則,連上帝都不會原諒我。

05

訂婚禮那天,來了很多親朋好友,同學悄悄告訴我說,顧小夏,你一定不知道,大學那會兒,富達為了能讓你每天都吃上營養早餐,五點鐘就要起床,做好了再給你送過去,而你一直以為,那些都是買來的。這樣的事,他堅持了整整四年。

眼淚從我臉上不受控制地滑了下來,其實我是知道的,只是當時並不會讓我心動,可現在再說出來,突然覺得自己曾是那樣的幸福。

什麼樣的愛情才是最好的愛情?

錢鍾書這樣說過楊絳先生:遇見她之前,我從沒想過結婚的事。和她在一起這么多年,從未後悔娶她。

他們的婚姻細水流長,一個心甘,一個情願,幾十年如一日不曾改變。

或許,陪伴就是最好的愛情。富達像個治癒系的創可貼一樣,一路陪我走了十年,不曾改變初衷。哪怕,我與別人在一起的時候,也沒有放棄對我的好。

所以,我要嫁。我才不要再聽什麼“不要嫁給合適,要嫁給愛情”,若兩個人都不合適,哪還有愛情可言。

城裡又怎樣,鄉下又怎樣;窮一點如何,富一點又能如何。只要兩個人是真心相對,在哪裡都會愛得甜蜜,困苦再多也能過得幸福。

所以,姑娘們,別再咬牙堅持尋找什麼靈魂伴侶了,只要你肯回下頭,看看一直在身旁默默溫暖你的人,你會發現,也許那個真愛就在身邊。

作者簡介:夏知涼,一個會講故事的藍同學,堅持走心,堅持長得好看。著有《一生只夠愛一人》等書,微博@夏知涼同學,微信公眾號:夏知涼(xiazhilang9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