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遺憾大約占了人生的一半

我家電視的電影板塊里有一個「2016年全球電影回顧」的短片,我看了三遍,對其中一個片段印象很深。據說,這短短的一分鐘被稱為「奧斯卡提名瞬間」。

因為這一分鐘,我去看了整部電影。

電影名叫《海邊的曼徹斯特》,講了一個普通家庭的悲劇故事。一場無心之失的大火吞噬了Lee三個年幼的兒女,也徹底擊垮了這個曾經開朗活潑的男人。他遠離故土,他沉默寡言,他醉酒滋事,他社交障礙,如同曼徹斯特陰冷的海風和厚重的積雪,這個男人的生命從此蒙上抹不去陰影。

那個Oscar moment 描述的是Lee為了處理哥哥的後事回到家鄉,遇到了他的前妻。她希望與他共進午餐,因為當年對他說了很多不該說的話,她非常後悔,想為之道歉。這個終於走出悲傷的母親哽咽著說:「我的心碎了,但我知道,你的心跟我一樣,破碎得徹底再也無法完整了。」Lee卻只是顫抖著搖頭,強忍淚水,說不出一句完整的話,就匆匆逃走。

這是全片最催淚的一幕。

Lee經歷了與妻子的重逢,也沒能走出過去的創傷,他返回波士頓,重新回到自己日復一日毫無希望的生活。他冷漠的軀殼裡,永遠藏著撫不平的傷口和解不開的死結。但是,他們之間的這段經歷卻讓影片更加貼近現實,一段經歷改變一個人的橋段只會在電影或小說中發生,在現實生活中,更有可能只是微微一陣清風,並不能掀起多大的波浪。

人生假如真的是因為一些小細節而改變的,那會讓人絕望,這種感覺就會像帕斯卡在《里斯本夜車》裡寫的那樣:「我們總是無法看清自己的生活,看不清前方,又不了解過去,日子過得好,全憑僥倖。」

都說生活是美好的,總有陽光透過裂縫照進生命。不,生活永遠痛苦。

這部電影就是要告訴我們:歲月斑駁,命運捉弄,總有些事,時間無法治癒,此生耿耿於懷。你們都朝春天去,留我一人在破碎里既喪失又美麗。

即使生活已經原諒了他,他卻永遠無法原諒自己。一遍又一遍,I can't beat it,I can't beat it……

綜藝說它是愛、憤怒、溫柔和譏諷的精彩交織。

用普通人感動普通人,永遠有效。誰的生活里沒有一兩件讓人崩潰的事。

昨天晚上十一點半,我爸手術傷口周圍的皮膚發疼,我才發現他的傷口潰瘍得有點嚴重,他無法下床行走,而我已經預約了今天的化療。我把這事告訴了姐姐,問她該怎麼辦。她把我批評了一頓,說我平時沒有用心,網上那麼多的資料,我怎麼什麼都學不會。

我一邊幫老爸處理傷口,一邊上網查詢應急措施。查到幾種可用的藥品,家裡都沒有儲備。我心急火燎地跑下樓,希望能找到一家夜間經營的藥店。在瑟瑟的寒風中跑了兩條街,所有的藥店都關了門。與此同時,我的手機一直響個不停,微信中姐姐一直在指責我,我爸也發了一條簡訊:「血壓107/200,家裡沒有降壓藥了。」

無比絕望的我,好想在寒風中大哭一場。可是我不能,我得回家,得去面對生活帶給我的折磨。

回到家之後,簡單把老爸的傷口處理了一下,等他睡下,又把他的衣服拿到洗衣機里清洗。時間已經接近一點,我卻沒有一點睡意,坐在沙發上跟老姐聊微信。我知道她心裡一直掛念,可是隔著空間和時差,有些問題也沒辦法跟她解釋,只能安慰她,讓她不要著急。

她說:「你再堅持一年,我爭取一年以後回國。」

這句話讓我覺得有點難過,原來我是一個靠不住的人。

等把衣服晾起來,我也心灰意懶地上床睡覺。一個晚上翻來覆去睡不著,我姐囑咐我說,不要耽誤化療,可我恐怕沒辦法給她立下保證。一邊心疼我爸,一邊後悔自己沒有早點發現他的傷口。就這樣,在悔恨交加中度過了一夜,迷迷糊糊終於等到天亮,穿好衣服衝到樓下去買藥。

藥買回來,又幫老爸處理傷口,折騰了一個早上,最終還是決定推遲幾天再去醫院。老爸的心情好了一些,反而安慰我不要擔心,該上班就去上班。

在單位我一直憂心忡忡,為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慚愧不已。行屍走肉般地度過了一個上午。

中午在狹小的辦公室里醒來,短暫間,不知身在何處。又開始了對人生的懷疑:生活中那麼多的不如意,人這一輩子到底為什麼而活啊。

想來想去想不出一個答案。

所有的苦難與背負盡頭,都是行雲流水般的此世光陰。我們是誰,曾經經歷過什麼,我害怕此生行雲流水轉逝,自己卻什麼都沒能沉澱下來。

回憶我曾讀過的書,看過的電影,似乎也沒有誰給過我一個明確的指引。就像《海邊的曼徹斯特》,我們只能任由Lee這樣用悲傷懲罰自己的餘生。

好在,人總是比自己想像的堅強,上一秒還絕望得要死,下一秒就能在腦海里閃過一絲希望。

我想,人來到世上,是為了對某一件事全力以赴。真正的生活是用心澆灌與承擔責任,你要對你的摯友、你的家庭、你的每一個承諾、你的每一天的生活負責,對我來說,不浪費自己的情感,不辜負別人的期待,這就是我每天都會想起的事。

有些人比較幸運,在愛中成長;有些人比較悽慘,在恨中成長。但,大部分人,也不過在大大小小的「遺憾和悲傷」中成長吧,幸好這樣,不致傷心傷肺,入骨入肉。當然,也有極深的痛楚如夢如魘,但你我不說,又有誰知,等於沒發生過。生活就是這樣,遺憾是永恆的主題。

下班回到家,老爸說我買的藥很有用,他的傷口已經好了很多。這一天的擔憂與掛念,最終得以釋懷,遺憾大約占了人生的一半,剩下的大概都是驚喜。

沒有悲劇就沒有悲壯,沒有悲壯就沒有崇高。

慈予樂、悲拔苦,慈悲如是,上善如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