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因為愛情嫁給窮人的她,如今更窮了

1

我們這裡沒有春節走親戚的習慣,所以整個春節假期,基本上都是以旅遊的方式度過。唯獨她,我每年春節都要去看望一下。因為,她可以說是在我所有的親戚里,算得上是最關心我,也是對我最苛刻的那個,所以元宵節那天,我帶著孩子和母親驅車來到她所住的地方。

那是位於城市西郊的廉租房。廉租房小區里,住的人很雜,且都是低收入人士,而她的房子就在樓頂,冬寒夏熱。套房很簡單,毛坯,無裝修,兩室一廳一廚一衛,一共不過60平米,一家五口擠在一套不到60平米的房子裡。她長年積累下來的不愛乾淨的毛病,加上自身惰性十足,東西亂放,雜物亂堆,使得原本就窄小的房子,除了擁擠之外,更多的是雜亂無章,甚至臭味沖天。

母親是最不願意去她那裡的,不是因為她那裡條件艱苦,更不是因為看不起她,而是每次去,都會觸景生情,感傷一番。想到自己住上了樓房,開了小車,而她唯一倖存的親妹妹如今已經四十來歲了還住著廉租房,而且這日子越過越窮。

那天上午,去到她家時已經是早上十點,她還懶洋洋地躺在床上,聽見敲門,才起的身。十二歲的大女兒帶著2歲半的小兒子在客廳里玩耍,孩子餓哭了找媽媽,她卻毫不理會,懂事的大女兒只好從餐桌上拿一點昨天的剩菜,準確說是前兩天的剩菜,稍微熱了一下,就餵給嗷嗷待哺的弟弟。

門外,寶貝女兒喊道,姨外婆,恭喜發財,我們來了,開門咯。聽到我們的聲音,她樂呵呵地開了門。未經梳洗,蓬頭垢面,一身破舊的睡衣,凌亂不整,兩個眼圈黑得像熊貓,毫無精神氣。

一年又一年,她除了鬢角逐漸斑白,精神日漸萎靡之外,還是那樣,胖胖的,腰部堆起的那坨肉一動起來一晃一晃地,許多年了,「肥得流油」的身材,沒有消瘦過。這樣看來,似乎她日子過得還不錯。

然而,這一切不過是表像。回想起她年輕的時候,再看看現在的她,未免讓人心酸。五歲,從我記事的時候,記憶中的她青春時尚,白襯衫,背帶褲,齊劉海,梳著兩條烏黑的大辮子,一臉的膠原蛋白,加上一雙深邃的小酒窩,笑起來格外地甜美。這樣清純無比,青春洋溢的女生自然是得到不少男生的青睞。

家境不錯以及青春美麗的姑娘,自然成為貧寒學子所想要努力追求的對象。而對於一個貧寒學子來說,愛一個姑娘最好的方式,就是將她所有的心愿和夢想放在心上,並為了她不斷努力奮鬥,至少對於他來說是這樣的。他就是我現在的姨夫,我們都叫他強哥。

強哥和她是國中同學,那會兒他是班長,她是學習委員。論才論貌,兩人是相互匹配的,唯一不相匹配的就是家境。那會兒,我的外公是當地銀行的一個小領導,外婆是一名國小教師。

從老外婆那一代開始,就是純女戶,也就是三代以來,沒有兒子。外婆四個女兒,我的母親是老大,老二和老三出生時候都夭折了,阿姨是老小。這樣一來,兩個有工作的人,養著兩個女兒,雖然上有老,下有小,中間有兄弟姐妹,日子自然算不上大富大貴,但也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這樣的家境相對於強哥來說,不知道要好過多少倍。強哥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八個兄弟姐妹中,他是最小的,吃穿都成問題,更別說讀書了,而他能讀得起書,那都是哥哥姐姐犧牲了個人的幸福,將讀書的機會讓給了他。但一開始強哥倒也爭氣,國小到高中成績一直不錯,他也因此成為了家裡唯一的希望。

一開始,她是看不上他的。情竇初開那會兒,追她的人不少,論相貌論才學論比他優秀的也不少,最關鍵的是家庭條件比他好。然而,從國中到高中,被他狠狠地追了5年的她,最後在挑挑揀揀中,還是愛上了他。

女人,畢竟是感情動物,容易心軟。那會兒,她想,窮或許只是一陣子的,以後上大學了,畢業工作了,就會慢慢好起來。比起那些坐在寶馬車上哭的女人,她更寧願坐在腳踏車上笑。只是,她沒有預料到,多年以後,坐在腳踏車上的她是笑不起來的,相反在這上面,她哭了不少,她為生活所流下的淚足以讓腳踏車上的鐵架腐蝕生鏽。

2

高三那年,他順理成章地成為了她的初戀。對於這段感情,外婆和母親是極力反對的,不但是因為他們相愛在不該戀愛的年齡,影響了學習,更多的是因為他家境的貧窮。

這一場戀愛,他們都沒有把握好,高考的時候,雙雙失利,原本能上本科的他們最後只上了一所不知名的大專,讀了一個很冷門的專業。

在填志願的時候,外婆和母親干預進來,兩人商量好,一定要藉此分開兩個人。最後,她們是如願了,兩個沒有報同一個城市的學校。她和強哥一個去了海南,一個去了遼寧。

從海南島遼寧,幾乎是跨越了整箇中國版圖的距離。然而,這不但沒能把他們分開,反而讓他們更加堅信愛情的堅貞。有時候愛情就是這樣,走得再近,隔得再遠,沒站在同一個高度,任何理由都是一種距離。而離得很遠,心是近的,距離就不再成為距離,可以說這段感情里沒有什麼能夠讓他們分開。

事實上,大學時候他們書信來往,電話談情,每到節假日,不是她飛奔過去,就是他從遙遠的城市狂奔過來,兩人照樣愛得如火如荼。

那時,她沒有經歷過複雜的問題,所以在她看來,她的愛情是最簡單的,也是最好的。她覺得最好的感情,其實是最簡單的,沒有出軌,沒有第三者,也沒有金錢糾葛。只是兩個人相互喜歡,然後相處,最後相伴一生。但是,當她知道在現實面前,愛情是那麼蒼白無力的時候,一切已經來不及了。

那一年,外公意外去世,家裡沒有了頂樑柱,因為是民辦國小,又碰到學校倒閉,還沒退休的外婆也沒了經濟來源,家裡一下子陷入了困境,外婆也因此一下子衰老了許多。

那會兒,外婆50歲出頭。50歲出頭的她,年輕時擁有的那頭烏黑的秀髮已有如嚴冬初雪落地,像秋日的第一道霜。根根銀髮,半遮半掩,若隱若現。臉上條條皺文,好像一波三折的往事。她的眼神已經不再像以前那麼有神了,取而代之的是凝神呆滯。

加上後來走路不幸摔了一跤,把骨頭摔斷之後,她只好終日坐在大院門口,時而呢喃細語,時而默不作聲。我們都知道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阿姨。對於阿姨,外婆覺得多少有點虧欠。因為,正值阿姨剛畢業出來,外公就去世了,趕不上包分配的時代,更沒有辦法像安置我母親的工作那樣,給她在銀行某得一個好的職位,也沒有能力為她在出嫁的時候置辦一個好的婚房。

但是,她想,一定要讓阿姨嫁個好人家。嫁個好人家等於少奮鬥幾十年,而她眼中所謂的好人家就是經濟條件好,說白了就是家裡有錢,這並不是因為她勢利,而是因為她知道那些覺得自己晶瑩剔透,透過現象愛本質,透過生活愛靈魂的女人,在現實面前,起初的一句愛你,相處中越來越愛你,都抵不過在過日子的柴米油鹽中,他一點點地讓她傷了心。的確,母親對女兒的期盼不外乎就是希望她在婚姻家庭中,衣食無憂,幸福快樂。

所以,在得知畢業之後阿姨還和強哥相愛這個事實,一向沉默寡言的外婆大發雷霆。那個時候,她清醒無比,她把她叫到跟前,狠狠地罵了一通。

外婆火冒三丈罵了一通後,冷靜下來語重心長地說,小妹啊,你還年輕,未來的路還那麼長,你現在就栽在愛情這一關,栽在一個窮小子的手裡,你呀,根本就不知道愛情是什麼,現在這個社會,愛情就是男人騙女人的鬼把戲,什麼我把我的心交給你,你就永遠擁有我。他那是什麼都沒有,所以淨說些甜言蜜語,有什麼用呢?一個男人要真有本事,要真愛這個女人,什麼都先別說,先送上一沓鈔票,讓這女的有安全感,然後送上一套房子,讓她的心在失落的時候,身體上還有著落。這才叫男人,這才是男人辦的事。

喔,像你們想的那樣天真,跟著他受苦受累就叫愛情啊。婚後柴米油鹽貴那才叫生活的本質,才叫愛情的真面目,所以你和那個窮小子在一起,我是堅決不同意的,除非我死了。

然而,這一番話,她沒有聽得進去,她心裡不服,她想母親說的沒錯,愛情是建立在金錢的基礎之上的,這不是新聞,金錢並不能購買真正的愛情,這也不是舊聞。但是,有一種愛情是可以超越現實的,那就是因為愛,所以努力奮鬥,他們現在是什麼都沒有,但不代表以後什麼都沒有。

愛情的真相不是你嫁給誰,而是你自己是誰

3

正因為這份堅持,沒有房子、沒有車子、沒有票子,她最後還是違抗家裡的反對,毅然決然地跟他領證結婚。結婚的時候,外婆沒有去,她躲在角落裡,傷心地哭了。母親怕她想不開,一直陪著她。她嘴裡絮絮叨叨地說著,小妹不聽我的話,總有一天她會後悔的,但是後悔已經來不及了,因為大把青春已經揮霍了,他們已經沒有翻本的能力和資本了。

母親也感慨道,「初戀」二字被當緊箍咒一樣。害死人啊!就像她以前曾經勸說阿姨一樣。她說,小妹,你別再說捨不得,什麼初戀不初戀的,初字邊上一把刀,你要老糾結這事兒,就是拿刀捅自己心窩。你得看另一邊,初字邊上還有個衣字邊呢,什麼叫衣?合體的才叫衣。談戀愛就是找合體的衣服,合適了就在一起,不適合一刀咔嚓,你倆沒經濟條件,他家裡又那麼窮,這就是不合適,不合適就應該當機立斷。

然而,嫁出去的姑娘就如同潑出去的水,領了證,就相當畫了押,這在古代,生是別人家的人,死也是別人家的鬼,結婚了有了孩子後,離婚談何容易啊?

就這樣,外婆和母親的勸說和反對都最終以他們私自登記結婚而失敗告終。

婚後,他們的生活狀況並沒有好一點。的確,窮人不會因為窮就格外溫柔,格外浪漫,格外尊重你。相反,他們會因為自身的條件以及艱難的現狀感到自卑,性情會變得暴躁,同時如果你對車和房子表現出一點點的嚮往,他們會迅速判定你「虛榮的女人「,並發出他的質疑。

正所謂貧賤夫妻百事哀,這樣一來,在材米油鹽醬醋茶麵前,爭吵越來越多,甚至有時候還拳打腳踢。這樣的生活,她開始感到疲憊。他們畢業之後,大專學歷已經不吃香,加上學的都是一個很冷門的專業,幾次公務員考試失敗後,他們放棄了,加上離開學校,進入社會久了,也沒有了學習的幹勁和動力,又不願意受束縛,最後他們選擇一起出來做生意,擺地攤、賣衣服、做飲食······

看過這麼一段話,「女人其實是非常感性的,也許她曾經幻想過要嫁入豪門,也幻想過要找個帥哥共度一生。後來某一天,她遇到的男人既不富裕也不夠帥,甚至窮苦,可是卻讓她感受到了無與倫比的誠意與愛意,她會忘記自己曾經設定的條條框框,義無反顧地愛上這個男人。而男人永遠不要低估一個女人陪他吃苦的決心。」

誠然,這一段話用在阿姨身上是最合適不過的。那一段起早貪黑做生意奮鬥的日子,想想都讓人心酸。擺地攤那會兒,嘈雜的街道上,年幼的女兒就在旁邊睡著了;做飲食開粉店的時候,那會7歲的女兒就幫著他們收碗筷,洗碗洗菜······然而,這樣的奮鬥也許一開始路就是錯的,所以無論怎樣努力,結果都不是太好。

因為沒有本錢,所做的生意也只能是小本生意,小本生意只夠餬口,本來就很難翻身,加上自己也沒有做生意的頭腦,幾年下來。不見起色,生意一敗落,生活一夜之間又回到了解放前。這樣折折騰騰一番後,30好幾的他們又因為孩子的到來,更加窮上加窮,而所謂青春的夢想,並沒有成為未來的真實的投影,她實實在在地感覺到人生最苦痛的是夢醒了無路可走。

的確,人生最悲哀的,不過是錢沒有了可以再賺,夢想沒有了,那人生就等於盼了死刑。生意的慘敗之後,強哥並沒有如同他的名字一樣堅強起來。他終日酗酒,賭博,把家裡值錢的東西都輸光了,人也開始變得懶惰起來。

這樣好長一陣子之後,直到二胎降臨,加上親戚們對他的指責,他才開始想著不能再這樣下去了。然而,這時候的他已經四十歲了。四十歲,沒有特長,沒有技術,也只能靠外出打工,進工廠做雜活,靠賣點苦力,一個月兩三千塊錢,也只能維持全家人日常的生活開支。

而她,婚後十來年,四十出頭時候才要到一個兒子,沒錢沒勢,農村的婆婆重男輕女,一直威逼,說著生不到兒子就離婚。因此,這十年來,她也沒少受氣。

四十歲生日那天,強哥沒有回來。自從外婆去世後,除了我的母親,也就是她的姐姐會記得她的生日之外,再無他人。那天,她一個人帶著兩個孩子,神情萎靡,就坐在屋裡發獃,她靜靜地把煤氣打開,然而看到兩個天真無邪的孩子,她又默默地關上了。

但她內心的痛苦,估計只有自己才最清楚。這麼多年,跟著他吃苦,以為幾年,甚至十年,乃至現在相愛二十多年,就可以「鹹魚翻身」,然而現實依舊沒有任何起色,對於他,她看不到任何未來的希望,好像未來只是她一個人的事情,瑣碎的家庭生活中,他不但袖手旁觀,而且指指點點。

而現在最可悲的是,跟著他習慣了貧窮的思維方式,讓狀況越來越糟糕。殘酷的生存現實,讓她完全放棄了自己所謂的夢想,每天逛不完的菜市場,就為了在快收攤的時候,買人家剩下的便宜的菜,撿人家不要的動物內臟,過著一種完全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因為沒錢買奶粉,她索性在生二胎的時候,吃著最便宜的容易發胖的肥肉,只為了多下點奶水,結果把自己搞得不斷發福。

而不知為了愛情,還是執迷不悟,或者是不敢,縱使在他曾經出軌的那段日子裡,她始終沒有想過要離開這個家,離開她當初一直堅信的這份愛情。

「人生就像餃子,無論是被拖下水,扔下水,還是自己跳下水,一生中不蹚一次渾水就不算成熟。」四十多歲,她開始醒悟,也開始成熟了,然而一切已經晚了。

我大學畢業那年,某一天,她把她的經歷說給我聽,並告誡了我。她說,貧窮是會遺傳的,幹得好不如嫁得好,沒有物質為基礎的愛情如同空殼,根基不牢,早晚要崩潰,所以,你選男朋友,選老公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要嫁給窮人,現在你的愛情還來得及,而我一切已晚,因為青春已經不在了。

其實,她最終還沒有意識到,真正的貧窮不在於物質,而在於精神的貧窮。物質的貧窮並沒有罪,因為我們沒有辦法決定我們的出身,我們能做的就是在現實面前對殘酷生活的不卑微,不低頭,在相濡以沫的生活中,彼此扶持,相互鼓勵,共同奮鬥。

畢竟,愛情的真相不是你嫁給誰,而是你自己是誰。(來源:簡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