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當生活不如意的時候,重啟試試

1

前些日子有超級月亮,據說難得一遇。白天忙得昏天暗地,晚上追完劇往寢室床上一躺,照例開始刷微博。看到了朋友發的一張照片:一輪超大圓月,懸在靜謐的夜空中。朋友站在大馬路上,背影深邃,還附上了詩句「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嘖嘖,此等意境。

平日裡久不抬頭,本來沒什麼興致,但望著這朋友圈超凡脫俗的月亮,心中為之一振,突然想去天台看看。

我把這個想法一提,室友們一眾嘲笑我,完畢各自低頭玩手機去了。我循循善誘,終於成功勸服對鋪的小雲,跟我一起去天台。於是,夜裡十一點多,我們兩個人穿著睡衣、拖鞋,興沖沖地就往樓上跑。

當然,希望落空了。天台上空蕩蕩的,超級月亮?早就沒有了!夜空是灰濛濛的橘紅色。

「當心……」話沒說完,小雲一腳踩在了一灘水裡,一聲慘叫。我沒繃住,不厚道地笑出了聲。

月亮沒看成,吃了一臉風。再度躺在床上,心中卻很高興,好像失去很久的活力又回來了。

2

我跟amy說,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好像把生活過死了。對,好像陷入一種死循環,每天在過重複的生活,沒有新奇,也沒有生機。早上的時候,腦子裡想的就是,中飯該吃什麼,晚飯呢?

上課,對著黑板上密密痲痲的英文,老師在前面講,腦袋裡嗡嗡嗡一片空蕩。出門,熟人迎面走來,只想避開。大晚上不刷手機到十二點,無法入睡。

臨近畢業,論文加上工作的事情接踵而至,難免浮躁。在各種事物中周旋、忙碌、抵抗,怎麼說呢,我對周遭的事物開始提不起興趣,對美好的事情又少了期待。

生活的步調調快了,我們不自覺地調快自身的頻率,急匆匆與這世界做銜接,努力走在前端,生怕掉了隊。卻在匆匆忙忙中轉成了陀螺,慢慢地,喪失了對生活的熱情,生活變得有點糟糕。

有次在論壇看到一個測試,對目前生活狀況的滿意度調查。點進去看,結果顯示高達百分之八十的人都對目前的生活狀態表示不滿。上千條評論,抱怨的內容大同小異,無外乎工作、家庭、感情這三方面。

比如阿美,二十出頭,畢業後在一家私企工作,朝九晚五,住處公司兩頭跑。初出茅廬的她,論經驗,比不上公司的老員工;論情商,也不比「老人們」精明。當初一展宏圖的願望被現實潑了冷水,只能抱著勤能補拙的想法,兢兢業業,加班加點,累得像條狗。每個月的工資除了吃飯付房租,卻所剩無幾。感嘆生活真是艱辛。

比如壯壯,三十好幾,身邊年齡相仿的人基本都成家立業,自己卻還沒有結婚的打算,想著順其自然就好。但家裡人逼得厲害,無奈只好去相親。但相親來的女朋友,並無絲毫心動感覺,心中不免覺得於人於己都很抱歉。

還有和另一半分手的、出軌的、離婚的、工作上不如意的、前途茫然的,種種……

以前悲觀的時候會想,為什麼別人的生活看起來都春風得意,而我就那麼慘呢?現在看來,似乎每個人的生活都不會一帆風順,表面的風光背後有無數撐不下去的時候。

3

好友茶茶的生活也一度過得很糟糕。那段時間,工作沒著落,又恰逢家裡變故。「屋漏偏逢連夜雨啊。」茶茶說,倒霉的時候真的覺得喝口水都塞牙。她陸續投遞了幾十份簡歷,大多石沉大海,去過面試的,後面也沒了著落。

「急需用錢,生活拮据,心裡急得不得了,又不知道如何走出這種怪圈。」茶茶當時的狀態便是如此。

但很快,她又重新振作起來。找不到工作,大不了暫時做兼職。茶茶是個果敢的女孩子,一下子接了兩份工,一天兩頭跑。同時,她反思自己找不到工作的緣由,外語不好是很大的原因。於是,在忙碌的生活里,她擠出零碎的時間來,分秒必爭,記單詞,練習口語。一段時間過後,也略有長進。

「嗯,當時覺得特別難熬。」茶茶說,不過,在自己的努力下,她找回了當初對待生活的那種熱情,一切開始往好的方向發展。雖然緩慢,卻是在進步。

到如今,她如願進入一家口碑不錯的公司,在自己滿意的崗位上默默奮鬥,家裡的狀況也慢慢好轉。

你看,生活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認真對待它的人才會得到甜蜜的回報。

「當然啦,偶爾還是會有不如意的時候。面對生活中時有發生的當機狀態,每次我都告訴自己,不如重啟試試。」這是茶茶的經驗之談。

電腦有重啟的選項,生活沒有按鈕。但當生活一團糟的時候,也不妨重啟試試。這裡所謂的重啟,就是及時調整你的生活狀態。

4

首先,你必須保持對生活的熱情。心中對生活保持熱情的人,比較容易從糟糕的環境中擺脫出來。

對待生活的熱情,無非是對周遭的事物保留一顆感知美好的心。

十歲時,偶然抬頭看到一隻蝴蝶,激動不已;十五六歲,聽說有流星雨,在天台等到深夜;十七八歲,因為愛上一個人,奮不顧身。

我們需要抽出一點點時間花在一些美好的、讓你心生歡喜的事情上。比如,飯後沿著河邊散步,微風裊裊,水波不興。黃昏日落,雨後初晴,一切美得驚心動魄。生活的煩惱自然拋卻九霄。

比如,聽聽歌、養養花,喜歡寫字的朋友也可以買來字帖偶爾練練。

把對生活的熱情投擲到具體的事物中,在忙亂的步調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一點樂趣,從而對生活永遠保持一種樂觀的態度。擁有對待生活的熱情,才有積極應對挫折的心態。

二是要制定合理的計畫。

無計畫的人生如同一隻無頭蒼蠅,很有可能你付出的努力都是白費。拒絕盲目的追隨,為自己制定一個清晰可行的目標,就要停止自怨自艾,省查自身的缺陷與不足。儘早地對未來有一個小的規劃,再選擇恰當的方式積累前進。

同時,還要簡化你的生活。

日本流行怦然心動的整理法則:當你去檢視所有物品的時候,保留那些對你來說需要的,並且讓你怦然心動的物品,然後進行收納。

此法亦可作用到生活里去。生活本身是一個巨大的容器,但裝的東西多了,就會顯得雜亂無章。及時清理生活中不需要的事物,同時簡化身邊的人際關係,保持重要的聯繫,刪除日常生活中讓你覺得不舒服的那些交往。這樣,你會發現,不僅生活的空間變大了,內心的煩躁也少了。

乾淨整潔的外部環境可以為你創造一個良好的狀態,清爽安寧的心靈空間會給予你內心的滿足,簡單的生活更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所以,當生活一團糟的時候,我們不妨重啟試試。

來源:青蔥白紙(ID:qingcongbaizhi)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