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一個人,怎么過才叫有品質

一個人,怎么過才叫有品質?仔細想想,覺得這真是一個好問題。無論你喜不喜歡,人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是一個人,走的時候也是一個人;離家外出讀書時是一個人,工作後未結婚時也是一個人;即使你已經結婚,可能你大部份時間也是一個人,也許是夫妻因工作而分居兩地,也許是其中一方常常要出差。總之,人一輩子獨自生活的日子還真的挺多的,我們好像很有必要認真規劃一下,如何讓自己一個人生活時,也能把日子過得很有品質。

人的生活,無非就是食衣住行,是不是把這四大類顧好了,就算有品質的生活?如果真的是這樣,好像有錢就可以解決了,因為食衣住行都是可以靠金錢來解決的事情。這樣說來,是不是有錢人的生活就比較有品質?說實話,要過有品質的生活,沒有錢還真的不行,但是,錢多的人也不代表會比錢少的人過得有品質也是實話,因為,有些東西是錢買不到的。其實,日子要過得有品質,首先我們得懂如何享受生活,而一個人的品質生活,就是要先懂得如何享受獨處,然後,才是在有限的條件下追求更好的生活方式。

享受獨處,就是與寂寞和孤單共處

有些人會覺得一個人好無聊,不知道要做什麼好,很多事情好像都要找伴才能做;有些人則能夠一個人自得其樂,把生活安排得豐富多彩,日子過得很充實。我應該算是後者,很能夠一個人獨處,不是覺得一個人不寂寞、不孤單,而是知道,即使整天跟朋友在一起,也不代表不會寂寞和孤單,既然這樣,何不自己主動去解決這樣的孤獨寂寞感?

(一)培養興趣和愛好

說到興趣和愛好,這個話題就廣泛了,簡而言之,只要做了這件事情你會覺得快樂和有趣的,就是興趣或愛好了。靜態的如閱讀、寫作、打橋牌和聽音樂,動態的如跑步、打球和跳舞等,這些都是興趣和愛好,挑一、兩樣自己喜歡的,每天或定期快樂地執行,並且享受這些過程,然後你就會發現,時間過得好快,根本沒機會給你感覺寂寞。

(二)設定目標,不斷提高難度

有了興趣和愛好,下一步當然就是要設定一個目標給自己了。就拿我喜歡的寫作來說,剛開始在簡書寫作,我只要求自己儘量抽空寫,達到一定程度後,我開始不滿足於這樣的成果,於是要求自己要周更三篇,一段日子後,我又設定自己更文的品質要提高,希望自己寫的文章都能被首頁投稿收入。就這樣每次設個小目標,達成後再提高標準,自然而然地,我們的時間都會被占滿。

(三)無論男女,都要有閨蜜和死黨

即使你跟家人的感情很親密,有些話你還是不會想對家人說的,這時候,你需要的是知心好友。無論男女都一樣,我們都會有需要朋友的時候,結交一、兩個知心朋友是人生很重要的功課。珍惜在讀書時結交的好朋友,出來社會後就會發現,很多所謂的朋友只是過客,只會在某段時期出現在你身邊,留下來的往往是讀書時的同學。

精神層面的東西照顧好了,然後才是生活方式的選擇。我在簡書已經寫了超過六十篇文章,看我的文章就會發現,我的生活就是力求簡單,但不將就,無論是吃的還是用的,儘量在能力範圍內吃最好、用最好的。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工作即使不是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專心把工作做好之餘,再去發展自己的興趣。對於「如何過有品質的生活」這件事,我還是很重視的,除了以上三點照顧心靈方面,在日常生活中,有些細節需要做到。

民以食為天,吃飯這件事怎能馬虎

(1)你最好學會做飯,不是要你學到可以宴客的程度,至少你要在肚子餓又不想外出時,可以煮個麵條給自己充飢,在你沒有胃口吃外食時,可以給自己煮個清粥小菜。

(2)萬一你真的沒有做菜的天份,也沒有下廚的動力,你至少要懂得利用現代化的廚具,學做一下簡單的甜點或學會沖杯好喝的咖啡,知不知道,冷麵包配白開水和配好喝的咖啡分別有多大?這可是幸福感的來源。

(3)你說你手殘得不得了,啥都不會,那你的手還是可以用吧。去超市買現成的優酪乳和水果拌成一碗優格水果沙拉總會了吧。從最簡單的料理開始,慢慢你就會發現,弄東西吃也是一種樂趣,有趣是在做的過程,而不是在吃的瞬間。

外表很重要,要學會怎么穿著打扮

(4)外表和心靈一樣重要,乾淨得體的打扮,是尊重自己和別人的一種表現,也是心靈美的一種體現。學會穿著打扮,不是要你崇尚名牌,而是要你買經濟能力負擔得起的衣著,留意一下色彩的搭配和時尚流行訊息,讓自己打扮起來有時尚感和大方得體就已足夠。

(5)我這裡說的外表,跟美或醜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有間接關係。容貌是父母給的,我們沒有能力左右和改變,但我們有機會去改善,端看我們自己要不要跟願不願意而已。要的話,請經常運動保持體態和健康,請定時保養肌膚以延緩皮膚老化,請保持年輕的心態讓我們看起來更年輕。

我們不需要住豪宅,但一定要有家

(6)現在的房子那么貴,如果不是繼承父母的房子,或是家裡支持幫你付首期款,一般領薪階層要買房子還真的不容易。所以,我們不需要住很大的房子,更不需要豪宅,只需要一個像家的家。

(7)家只要溫暖乾淨就已足夠,即使小小的,只要你把家整理乾淨,讓家裡充滿歡笑和溫馨,它就是你最好的避風港。無論你在外面多累,只要回到溫暖的家,很快就養精蓄銳,第二天又可以出門打天下了。

(8)有個家,即使不大東西也會很多,你一定要學會收納。不要以為只有女人才懂收拾打掃,男人學起來可一點也不含糊,我就有看到一個大男人把自己的衣櫃收拾得妥妥的,收拾家居的功力完全不輸給女人。

不要老宅在家,多出去走走

有些人熱衷旅遊,每年都會規劃出國游或國內長途游,如果你也是屬於這種類型的人,應該不會有老宅在家的問題。我是那種不特別愛出遠門的人,我這種人出遠門的話,在乎身邊的人是誰多過在乎去哪裡,所以,一個人的話,我更喜歡在家附近和周邊城市走動。

(9)要找伴出遊不容易,如果你喜歡自己一個長途旅行的話,恭喜你,世界在你腳下,在經濟能力許可範圍內,規劃定期出遊應該也是你的喜好和目標了,善加利用的話,會帶給你無窮的樂趣。

(10)如果收入不足以應付長途游的支出,或是工作忙碌不容易請假,那就把附近城市玩透透。旅遊的樂趣不在於你去了哪裡,而在於你感受到了什麼,就像我喜歡"生活在別處"的旅遊方式,這樣不需要太多錢,只需要你樂在生活。

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寫到最後還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可見,我真的很擅長於一個人過活,雖然我跟家人的感情也很好,但我隨時準備好一個人生活。這些生活觀念,用在有伴侶或有小孩的人身上也一樣行得通,這說明,要過有品質的生活,跟是否獨居無關,你對生活的熱誠才是關鍵,學會享受生活吧!(來源:簡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