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你窮是因為你不會做出正確的選擇

1

一個周末的下午,曉峰在家中正準備著他與某個合作平台的一場分享會的演講稿,一個簡短的鈴聲打破了一時的安靜。

「峰,你知道網上哪裡有比較好的學習課程內容嗎?」,小胖有些微喘的聲音從手機裡傳出。

曉峰聽後直接發了幾個連結給了小胖,就繼續思索著內容在電腦上敲打著鍵盤。

不一會,曉峰再次被手機的鈴聲打斷了,曉峰點開微信語音,小胖的聲音再次從手機裡傳出來,但這次的聲音似乎更加有些喘了。

「你發的怎麼都是需要付費的,而且都蠻貴的,有沒有免費的?」

曉峰聽後,簡單地回了幾個字「你自己在網上找找吧,現在有點事,一會在聯繫!」。

大約過了許久,曉峰終於將下周的分享稿準備好了。站了起來,伸了個懶腰,感覺一下子舒服多了。

突然他想到小胖是不是還有問題沒有解決,便拿起手機,給小胖發了一個語音「你找的怎麼樣了?」。

不一會小胖的語音就來了,「找了一下午,頭都炸了,眼都花了,都沒有找到合適的內容,累死了!」

「我記得剛開始給了你幾個連結,為什麼不從裡面選些對自己目前合適的內容呢?」曉峰迴道。

「那不是要錢嘛,有的還蠻貴的,想著看能不能找些免費的」小胖又回道。

「那你找到了嗎?」曉峰迴道。

「忙了一下午都沒有找到」,曉峰看著小胖發的簡短的幾個字不禁笑了起來。

2

還記得幾個月前,曉峰剛剛接觸理財領域不久,在尋找一些對自己有價值的內容上犯了跟今天小胖一樣的錯誤。

什麼錯誤呢?那就是總是希望尋找到對自己合適的免費的內容。

由於網際網路的不斷發展,在網上的內容不斷地在以閃電般的速度遞增,其中充斥著許多免費的看似比較好的內容,這自然也就吸引了一大群的「上進」的人去花費大量的時間去搜尋,去苦苦地篩選,但結果往往是既浪費了時間,又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好內容。

免費的內容是怎麼樣的?至少在大部分的情況來看是低價值的,普世的,不具有獨特性,也就不會做到為每一個人「量體裁衣」。

為什麼不選擇付費的內容,這是絕大部分人難以轉過的思維障礙,究其原因,就如小胖所說的「太貴了,還得花錢」。

尋找免費的內容的好處相較於付費的內容就在於可以省錢,但真正的代價卻是浪費了時間,消耗了自己的注意力與精力,後者遠比前者的金錢更為地重要,這就是絕大部分人的思維局限。

曉峰迴過神,打開電腦,給小胖發去了一篇文章,文章的內容就是他對於免費內容與付費內容的比較以及自己的理解,並做出一個結論:免費的往往就是最貴的!

3

那天下午,曉峰在小胖的問題上做了進一步的思考。

當我們真正理解了時間要比金錢更重要的時候,我們應該在自己經濟實力內儘量選擇最貴的商品。

為什麼要這麼做?答案很簡單就是可以幫助你節省時間,我們常常會說便宜沒好貨,這個「沒好貨」的本質就是質量差,容易壞,使用壽命短。

而對於更加貴的商品,它的質量會更好,使用壽命會更長,如果用一個公式進行計算,會發現其實貴的東西是更加地便宜的,這個公式就是:商品價格÷使用期限=單位時間的價格。

我們會對什麼東西更加的珍惜,當然是你不輕易可以獲得的,從一個角度來看,這種不易獲得性其實就是付費性,就是你需要花費一定的錢才可以獲得的。如此獲得產品你才會更加地珍惜與愛護。

不一會,曉峰就將進一步思考的內容敲擊到了電腦,做好了記錄,成為他理財學習體系中的一塊重要的內容。

而在晚些時候,小胖打了個電話,給曉峰說了一下看到他發的文章,感覺深有體會,非常感謝曉峰能夠幫助自己領悟到關於免費與付費背後更深層次的意義。

之後小胖就只花了不到半個小時的時間就選擇出了適合自己並且質量高的內容,這讓他能夠節省出來更多地時間在更加有價值的事情上面。

我們每天都在糾結要立即行動,立即開始,但在開始前,請選擇更加有價值的事情去開始做!

選擇很重要,當然也很難不犯錯,但只要即使改正即可,在一條正確的道路上一步步前進,要比在一條錯誤的道路上疾馳要好上一萬倍。

每天都在自己選擇得最有價值的事情上一步步地前行,有同伴的扶持,有導師的指引,這就是曉峰,小胖還有琪雅,蓉蓉所正在努力做的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