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大部分人都在畢業後3-5年內離開了大城市,但他們想對你說…

一個廣院的90後師妹,從廣院畢業後去清華讀了電視新聞的碩士。時間過得飛快,我記得駐外前,和這個妹妹在廣院附近的小飯館吃飯,聽她糾結要不要讀研。

廣院的姑娘好像確實是本科直接工作的居多。讀研要三年的時間,好像擱在別的學校,保研清華,這有什麼可猶豫的。

但是廣院經常上演的故事是這樣的,三年時間,本科畢業直接工作的姑娘,也許已經成為了某衛視的當家花旦,而另一個姑娘研究生還未畢業。

可能傳媒行業就是這麼殘酷,競爭激烈,且瞬息萬變。讓每一個想要在大城市留下,並且長期生活的人,不得不每時每刻地權衡利弊,做出更有利於自己的選擇。

轉眼間,這個妹妹今年研究生也要畢業了。她問我這麼多年在北京工作的心得體會,以及要不要留在北京這個所有人都很難給出絕對答案的命題。

06年去北京上大學,今年已經是2016年。居然看上去,我已經在北京待了十年。這樣的算術題,讓人難免後背發涼。我居然已經在另一個不是家鄉的城市生活了十年。

其實,並沒有十年。四年本科中,有一年去了巴西做交換生。而畢業以後的五年多,又有三年在拉美度過。然後,鬆了一口氣,想想自己在北京,其實也就上了個大學,再待了兩三年。

師妹問我,會不會覺得北京競爭激烈,空氣堪憂,交通極其擁堵,生活質量很差。

會啊。

當我在早高峰擠捷運,在限流的雙井,排好長隊,終於走進捷運站,看著三四趟捷運開過,而我依然上不去的時候,我覺得我為什麼要待在北京。

去年下半年,一度PM2.5爆表,空氣里都是燒焦了的味道,從金台夕照捷運站走出來,都看不到可愛的大褲衩的模樣。我戴著口罩,帽子風衣把自己裹得嚴嚴實實的,我在想我究竟還能在這個城市裡待多久。

當每天上班下班,疲於奔命,回到家整個人已經癱倒在床上,極其困難地再掙扎著爬起來,在做飯與叫外賣之間做著艱難的抉擇,依然拿出手機,點開「餓了麼」的時刻,以及外賣送到後,自己一個人在租來的房子裡,對著電腦看劇,吃著一堆由味素組成的外賣的時候,我簡直想明天就搬回蘇州。

在大城市生活的你,是不是也一樣。

每天天還沒亮就擠著捷運,然後疲於奔命,開不完的會,做不完的ppt,忙忙碌碌工作十小時以上,又擠著晚高峰迴到破敗的出租屋裡,此時已經晚上八點,力氣耗盡,只剩下能夠叫一個外賣的力氣,然後吃著味素,看一個劇。

你是不是也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在所謂的大城市裡生活,茫然地看不到盡頭。

我的好多大學同學,特別是江浙滬的同學,都在畢業後的五六年里,離開了北京。

槽點無非就是以上說的這些,大家急切地回到溫熱的南方,回到爸爸媽媽身邊,下班回家有家裡燒好的熱騰騰的飯菜,開車上班雖然也堵,但不至於像北京那樣令人絕望。時不時的賞花踏青的假期,全家出遊,一壺小酒,幾碟小菜,美滋滋的江南生活。

我時不時就會被朋友圈裡的江南生活給打敗了,去年下半年,我幾乎每個月都不厭其煩地坐著高鐵回家,享受片刻的江南時光。

在來來回回的京滬高鐵上,我一直在想,難道真的是大城市的問題嗎。

真的是北京的問題嗎?

是北京讓我們過著極其將就,糟糕透頂的生活,每日人爛心更遭麼?是這個城市的擁擠,骯髒,以及大得令人絕望,讓我們不得不侷促地居住在狹小的房子裡,忍受著憋屈的居住條件?

如果以上答案勉強還確實是北京的錯,那麼難道,也是北京讓我們每天每天地叫外賣,每天每天匆匆吃幾口飯,然後抱著電腦過一晚上嗎?

然而某一天,我看見一個閨蜜的朋友圈,突然驚醒。這哪裡是什麼大城市的問題,這分明是我們的問題。

閨蜜居住在杭州。

某一天,她在朋友圈發了一張大閘蟹的照片,寫著如下一段文字。

「幸福是,,,外面下著雨夾雪,鍋里陳年花雕煮著大閘蟹咕嚕咕嚕冒熱氣。喝一口溫熱的黃酒,再開窗探出微醺的腦袋深吸一口乾淨的空氣。」

這畫面感如此之強,不愧是廣院的姑娘,無論在各行各業,描述起來,都是可以用幾個特寫鏡頭連起來的電視語言。

雖然這是典型的江南畫面,但是直到看到這個朋友圈,我才明白,生活的好,與不好,和你生活的城市並無太大的關係。

你一樣可以在我心心念念的江南每天叫著外賣,也可以和我閨蜜一樣,即使一個人吃著大閘蟹,也可以有此般意境。

都是你我自己的選擇。和北京無關。和杭州無關。

或者,即使你生活在江南,你照樣聞不到桂花飄香,照樣只會在雨夾雪的夜晚,抱怨南方的濕冷,出門去一趟超市回來就已經濕了鞋襪。

回到廣院師妹問我的話題,快研究生畢業的她,在考慮留不留在北京的時候,考慮的是機會,是競爭,是分秒必爭的職場,然後考慮的便是房價,是空氣,是擁堵的環境。

每個想要在大城市裡生活的人,想必不斷權衡,不斷分析利弊的,不過就是這幾個因素。

師妹不停地問我,自己適不適合在北京工作生活,或者說,什麼樣的人才適合在如此競爭激烈的城市中生活。

在看完閨蜜的朋友圈後,突然就有了答案。

所謂的房租房價,工作機會,生活成本,大家面臨的困難或者說挑戰是一樣的。比的是智商,情商,比的是綜合實力。而這些硬實力研究生畢業,你已經具備,思維方式,工作模式,已經基本成型,想要改變也已經不是一朝一夕的了。

那麼什麼因素往往被我們所忽略呢?

我覺得,每一個想要在所謂北上廣打拚的人,都要問自己一個問題,你會照顧自己嗎?

你能不能照顧好自己?

這才是你在大城市生活的第一步。

你能不能在加班到深夜,回到家,依然能給自己煮上一碗熱氣騰騰的面,打個雞蛋,放幾顆青菜,而不是匆匆打開一盒泡麵。

你能不能每天清晨依然能早早醒來,在樓下跑上半個小時步,在家裡吃完營養早餐,從容不迫地去坐捷運,而不是每天餓著肚子擠著捷運,到十點餓得不行的時候,塞兩塊餅乾,從來都不知道早飯是什麼意思。

你能不能周末在家烹煮打掃,把小小的房間收拾得滿屋芬芳,哪怕再小的出租房子,也能收拾出一個角落,舒舒服服地窩著看書,而不是等到沒衣服穿了,才把一大團衣服都塞進洗衣機,衣服晾滿了整間屋子。

這才是在大城市裡打拚的軟實力。

比你一個年薪多高的工作更重要的軟實力。

不要等到生活過得一團糟的時候,就開始埋怨大城市。大城市的缺點雖然顯而易見,但更可怕的是,高壓力,高物價的大城市會一再放大你不會照顧自己的缺點。

因為沒人會在你加班回到亂糟糟的出租房子裡,還會給你下一碗麵條。

你只能一日一日地任由自己的生活不受控制,任由自己勉強居住在一團糟的屋子裡,過著一團糟的生活。你又如何會有心情在北上廣競爭激烈的職場上打拚。

而等到你夢醒時分,想要為亂七八糟生活找一個罪魁禍首的時候,你自然第一個就想到了大城市的那些客觀的不好。

所以,每一個你顧影自憐地抱怨北上廣不好的夜晚,其實應該討厭的是那個無能的自己,是連自己都照顧不好的自己。

親愛的剛畢業,或者即將畢業工作的你,相信我,你們的智商情商都不是問題,不用糾結於一而再,再而三地權衡大城市的利弊,而要好好學會照顧好自己,然後你才能愛自己,愛生活,愛大城市的機會與挑戰,愛大城市豐富絢爛的生活,以及在大城市裡好好地愛別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