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此生三願,家人平安、歲月靜好、天真依舊

一願家人平安

家人平安,看著父母慢慢老去,有事兒沒事兒,經常地回老家看看,膝前承歡顏,燈下問安暖,和老母親撒撒嬌兒,與老父親談談心。

這可不是矯情,人就是活到八十歲,也一樣需要父母那份貼心、溫暖的疼愛。陪著父母吃一餐飯,品一杯茶,說一說家長里短,聊一聊社會傳聞,聽母親在炊煙裊裊里,千百遍地數落著,嘮叨著那些以前的舊事;看父親在飯後去菜園裡悉心照料那些韭菜蘿蔔,辣椒茄子。

辛棄疾《清貧樂》:「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都說兒女是父母的心頭肉,走到哪兒,心就牽到哪兒。兒女在父母的眼中是永遠也長不大的孩子。留在身邊,鬧心;放到遠處,揪心。

孩子終究要長大,要遠離,要飛翔,縱然心中有太多的不捨,還是盼望自己的兒女飛的越高越好,只要他們安好,父母就開心。

二願歲月靜好

歲月於我們終是流水落花兩無情。

歲月如歌,道不盡風情萬種,無痕的時光迂迴,在懵懂的記憶里,我們也只如一葉扁舟,只能任由時光流逝,忙不迭地在歲月里蹉跎。

歲月滄桑依舊,沉澱著生命中的那些悲歡離合,時光深處,歲月靜好。

夢中採摘著朵朵野菊花,在碧綠無垠的田野上放逐著風箏,曾經的少年時光無憂無慮。那年梅花,已不知遺落在誰的牆院下,老了青磚,濕了黛瓦。

一剪閒雲一溪月,一程山水一年華。一世浮生一剎那,一樹菩提一煙霞。

端坐於歲月的一隅,左手記憶,右手年華,捻一襲溫婉,踏浪而歌;左手倒影,右手寂寞,流年雖逝,卻也要勿忘心安。

歲月靜好,不是在山水踏盡時,亦不是在生命結束後,而是在於放下包袱的那一刻。當你真的放下,縱然一生雲水漂泊,亦可淡若清風,自在安寧。

三願天真依舊

小時候我們天真,長大後我們較真,從此,生活變得很沉。

天真的人,不代表沒有見過世界的黑暗,恰恰因為見到過,才知道天真的好。

智慧高的人,從生活中吸收種種的養分,保持自己的天真。智慧低的人,從生活中吸收種種的毒素,使自己的內心跟面貌越變越醜。

順者為人,逆者為仙,仙即真人,真人即天真的人,修道是一個逆反的過程,回復孩童般天真的過程,這份天真經歷了三重境界「見山是山,見水是水」,「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這份天真是經歷世事後的純淨、明朗。

歷經千山萬水,歷經跋涉之後,我們終於有天會明白,原來生活並不複雜,很多時候覆雜的只是我們的人心而已。如果,你一直以一顆最為簡單的心活著,一切終究會變得很純粹。

很多曾經哭泣過的歲月,在有天一覺醒來的時候,發現時空還是沒有變,日子還是在繼續,只是自己把快樂忽略了而已。

還時光一段平和,還生命一段天真,永遠簡單快樂地生活著。惟有簡單快樂地過好每一天,才是我們生命的本真,也是我們每個人最終的努力。(微信公眾號/儒風大家,ID/rufengdajia)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