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

1

離家二十多天了,雖然父母嘴上說不擔心我,不給我壓力,但他們還是會忍不住關心我,這種關心就像你落入了水裡,一直想拚命的往岸上爬,但卻找不到出口,有種快要窒息的感覺,很悶很悶。

大四那年找實習的時候,我說我要留在哈爾濱,實習大概半年,我就有了想要逃離的感覺,剛好當時跟杭州的一家公司聯繫上了,面試什麼的也都很合適,工作內容自己也挺喜歡的。

一切差不多搞定的時候,我給我媽說,我要去杭州了。

我媽說,去吧,那面機會大。

大概一下午的時間,她又反悔了,她給我說,一個人去不安全,不可以,你還是在哈爾濱好好實習吧,等畢了業再說。

起初,我還跟堅持,表達了自己對新工作的喜歡和想去杭州的願景,老媽知道她一個人攔不住我,於是我隨後接到了大舅,姥姥,老姨的電話,一家人都在全力阻撓我。

那個時候,只有老爸是支持我的,他說,出去看看挺好,我沒出去過,我女兒去替我看看,實在不行就回家,老爸養你。

老爸的鼓勵支持,在老媽的堅持下變成了,要不先聽你媽的吧。

我後來常常會想:如果當初我一意孤行的話,是不是又會是另一番景象?

於是,杭州成了我一塊心病。

2

一年不只有四季,每年的5月6月,就是畢業季,一年一度傷春悲秋的季節,感慨四年過的如此之快,四年的點點滴滴,生活瑣碎,當時你特別在意的事情,在回過頭來看,好像並沒有值得難過的,反而會懷念那段日子。

臨近畢業,我與父母達成的協定,處理完學校的一切,就可以去看外面的世界。

答辯完,吃完飯,照過相之後,我就回家待了一段時間。

那段時間,我媽會因為我沒考公務員而跟我大吵,每天只要看我心情不錯的時候,就各種商量我,姑娘,我們去考公務員吧?

現在的我,總是會回過頭來感謝大三那段不好的時光,要不然我也不會開始寫東西,也就不會去做新媒體,也就不會想著出來看看。

現在想想,還是要感謝那段時光的,如果沒有那段日子,也許現在的我,就是在考公務員的路上一去不復返,在家裡找一個差不多的工作,找一個差不多的人嫁了,過一個差不多的生活。

好多人都知道,我特別喜歡的一句話就是,我一直相信,你現在所做的每件事都會在不久的將來產生影響。

好多事情都是這樣的,我們只是看到眼前,卻不去想日後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3

在家的那幾天,媽媽跟我聊天的時候會說,你那么不會收藏自己情緒的人,去外面別輕易發脾氣,但也別委屈了自己,有什麼事給我說。

總之,囑咐了我一大堆話。

期間,還經常給我說,她在網上或者新聞上看到的不好新聞,感覺她是要我知難而退。

我跟老媽說,你不用嚇唬我,我肯定是要出去的。

她總害怕,害怕我出去了,就不會再回來了。

其實,她也知道多說什麼也不會改變我的決定,但總要把關心說出來,其實,我想跟我媽說,你還不如換一種表達方式,也許我還會考慮考慮留下來?

這幾天,總有人問我,你找到工作了么?你定下來了沒?

雖然有些人是好意,就比如我媽,她會說我昨晚夢到你怎樣怎樣了,或者說,你老姨擔心你整宿睡不著覺。

而有些人問我,就是在說,找不到就回家吧,工作好還輕鬆就是工資低一些。

聽了他們的話,隔天腦門上就多了三個冉冉升起的紅星。

4

昨天的時候,工作終於定下來了,也告訴了家裡,叫他們別再擔心。

吃飯的時候,和朋友說,前兩天和家裡聯繫的自己很醜陋,每次說話都是用吼的,一副猙獰的嘴臉,就是害怕被他們問到,最近如何?工作找的怎么樣?

想起我一個朋友,前段時間出門在外的時候,她媽媽會每天跟她視頻,她爸會每天跟她微信,就是問她工作找得怎樣了?

看起來很關心朋友,但是會給朋友帶來很多壓力。

父母肯定會為你好,但是他們過度的關心會讓你有壓力,就是典型的關心則亂。

小時候剛學會爬,你會想探索周圍,父母怕你磕到碰到,會讓你在一個安全的區域爬著;等你學會走了,他們擔心你摔倒,於是就儘量護在你身旁,不捨得離開半步;在大一點,學會跑了,他們會說,別跑,危險,摔倒了怎么辦?於是他們開始阻止你做他們管轄之外的事情。

所以說,很多時候不是我們害怕面對未知世界,而是父母在害怕,在擔心。

離家之前,我也擔心過,也害怕過,但有些路總歸要一個人走。

昨天看到一句話,很有感觸,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

無論你之前或者現在經歷過多少挫折,遇到多少艱難險阻,都會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時候。

相信我,相信希望,也相信你。

晚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