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如何快速擺脫不開心?給你7個最簡單的小建議

人總會有低落的時候。

也沒遇到什麼太大的挫折悲傷,只是那一陣子,對什麼東西都提不起興趣。你膩煩了日復一日的平淡生活,但又不知應該從哪裡發力改變自己。

於是,你迷茫,你自卑,你焦慮。

人的情緒,如同潮水漲落。正確的處理方法,加上時間的療愈,一個人總能恢復平靜。但怎樣才能儘快走出這種狀態呢?

最近讀了一本叫《大腦整理術》的有趣小書。它從大腦工作的原理出發,為我們的個人成長提供了許多實用的小建議。這裡,是幫助你迅速擺脫低潮期的幾個小妙招。

01

拉開窗簾,或者出去吹吹風

人在心情不好的時候,一定要去到一個明亮的,通風良好的地方。

要么拉開窗簾,讓陽光透進來;要么乾脆到室外走走,感受一下微風和花香。反正,一定不要在一個幽閉陰暗的地方獨自坐著。

人的大腦會通過視網膜接收信號。如果光線昏暗,大腦會分泌褪黑素。適當的褪黑素有助於安靜和睡眠,但過多的褪黑素,則會影響身體其他因素的分泌,提高人們遭遇抑鬱症的幾率。

所以,心情不好的時候,你一定要見見陽光。如海子那首很美的小詩所言。

“你來人間一趟

你要看看太陽

和你的心上人

一起走在街上”

02

微笑,就像你心情很好一樣

心情不好的時候,還是儘量讓自己多笑笑吧。對你的身邊人,對你愛的人。假裝你仍然熱愛生活,說不定你會發現,生活還是值得你熱愛的。

人的肌肉活動是可以影響情緒的,我們的微笑也會傳回大腦,製造快樂的情緒。

實在不行,你還可以看一些輕鬆幽默的書籍電影,讓自己笑起來。就像從一個密閉的房間,走到了一個有出口的迴廊,你會更容易從疲倦煩躁轉為平和舒展,從而慢慢走向海闊天空。

03

給你的朋友打電話

當你覺得很討厭這個世界,千萬不要一個人獨自坐著,也不要一臉冷冰冰,縮回自己的世界裡。在心情低落的時候,你需要一個情緒穩定,心態積極的朋友。

不是讓你抓住他吐槽,訴苦。你只是需要友人簡單的陪伴,平靜地享受你們在一起的時光,吃吃飯也好,聊聊天也好,哪怕是什麼都不乾,一起出來散散步,都好。

因為人是社會性動物,你的情緒會在別人的影響下進行調整。和你信任的人交流,能讓你與積極情緒相關聯的那部分大腦活躍起來,更快擺脫沮喪的狀態。

04

運動,是治療一切抑鬱矯情的良方

一方面,運動能促進人體的血液循環。即便只是簡單的拉伸,也能讓大腦里缺氧的血液流通,新鮮的血液充盈大腦與四肢,你的身體重新恢復活力,緊張的情緒得以緩解,從而思維敏捷,心情愉悅。

另一方面,運動能夠提高你的心肺功能,增強你的體能,幫助你消耗多餘的熱量,分泌讓大腦愉悅的種種激素,讓你身體的所有器官在最佳狀態下運行。

運動不是化妝品,卻使人容顏常駐;不是棍棒,卻使人鏗鏘有力;不是羽毛,卻能帶人飛翔。要相信,你流的每一滴汗都不會荒廢。某一天,它會以你意想不到的形式回報於你。

05

好好吃飯

“孤獨的人,要吃飽飯。”人在沒那么開心的時候,一定要善待你的胃。

好好吃飯,可以合理地給大腦供給它所需要的營養,讓它清晰思考,保持良好的注意力,讓你有力量來面對這個複雜多變的世界。

舉個例子,在芬蘭和日本,研究發現,常吃魚的人自殺率顯著較低,而不常吃魚的人,衝動、犯罪和未來的自殺傾向都顯著較高。這是因為深海魚中含有豐富的必須脂肪酸,它為大腦健康地思想和產生合理的情緒打下了基礎。

此外,人在失落低潮時,美食帶來的感官愉悅,和它喚起的記憶一起,也會變成莫大的慰藉。即便外面的世界風風雨雨,面前擺一碗媽媽味道的熱湯麵,就能暖胃暖心。

06

做一些積極的小事

做一些積極的小事,比如收拾房間,跑步,或是做讀書筆記,它們能將你從不知如何是好的失落感中解救出來。

主動工作,可以激活負責積極思考的左腦。哪怕只是開始做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也能促使人開始用積極樂觀的心態面對世界,並且獲得成就感和對生活的掌控感。

與此同時,被動性加重抑鬱。但當人用不費腦的娛樂活動消磨時光,比如看電視,刷朋友圈等,他負責被動思考,逆來順受的右腦就占據著主導地位。長此以往,人只能被困在同一種情緒之中,鬱鬱不樂。

從最小的事情開始,一點點激勵自己,腳踏實地往前走,你會發現,人生沒有翻不過去的山。當你跨過荊棘遍布的草地,你會發現,自己變成了那個種養荊棘的人。

07

專注地做一件事

當從小事開始,要為這個你不那么喜歡的世界帶來一些改變,你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專注了。

在你要做的每一件事情上,保持足夠長的注意力。不要同時做好幾件事,也不要從一件事情快速跳到另一件事情上。要讓自己沉浸在你眼前的事中,全身心投入,直到它圓滿完成。

專注,能使你的頭腦活躍起來,打開思維的大門,並促進大腦積極運轉。一方面,這會有助於你更好地取得成效,另一方面,專注沉靜的你,可以更加順利地忘卻那些無關的負面情緒。

反之,若你浮躁不安,那么你的注意力會渙散,記憶力下降,這會讓你陷入更大的焦慮中。

你全神貫注,用心生活的樣子,真的很美。

真正幸福的生活,並不是一定要削尖了腦袋,站在千萬人之上的頂峰;也並不一定非要擁有房子車子票子,和一個確定光明的未來。

時間是治癒一切傷口的良方;而踏實平和地做好每一件事,過好每一天的生活,是治癒一切浮躁迷茫的根本解藥。

願你儘快走出晦暗的情緒,不畏將來,不念過去,平靜喜悅,自在歡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