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就是這八小時,想吞噬我們的後半生

01

昨天收到一位讀者在後台給我的留言,她對自己現在的職場充滿了深深的失望與怨氣,不明白為什麼自己拼死拼活幹了半天,可是一到升職加薪的時候就和自己無緣,她難過地對我說,她已經連續三次與主管的位置失之交臂了。

從她的字裡行間,我看到的是滿滿的傷心。是啊,當自己付出並不比別人少,可是好事總是和自己無緣,我們總是默默地當一顆螺絲釘,直到把自己的年齡和閱歷變得不再具備優勢時,我們就這樣敗倒在生活里,當日復一日的工作消磨掉我們對工作的熱情後,到最後,我們還能剩下什麼?還能擁有什麼呢?

我走了整整13年的職場路,終於明白了一個道理。

工作這件事兒,其實和感情一樣,強扭的瓜總是不甜的,你想的結果未必能如願,包括很多時候就算你的職位晉升,但也並非真的是你的實力有多強,真的別把自己的運氣當實力。

而運氣這件事兒,又總是可遇不可求的,而且這種好運多半是外界賦予你的,與其總等著向別人要好運,倒不如努力修行把自己變成一張好運牌。

豈止是我的讀者,其實就連我自己也是一樣。連續兩三年,總被上級部門抽調到其他部門參與工作強度最大的任務,還不是累了半天,結果升職加薪這些事,照樣和我一毛錢關係也沒有。

生氣嗎?

有時候想想,會。

但是生氣有用嗎?

這個答案也是顯而易見的,我想你也和我一樣,越是這樣的時候,越應該知道自己該怎麼去做。

我們的人生必須自己說了算,別人給的什麼都不算,今天別人可以給你,那明天後天要是收回去了呢?

所以說,與其期待別人給自己好運,倒不如通過自己的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張真正有實力的好運牌。

就像我經常會問自己:「除了工作和睡覺外的時間,你做了什麼呢?這些時間才是屬於你可以改變命運的時間,你確定自己沒有浪費嗎?」

對啊,上班的時間你不能自由掌控,但是並不意味著你下班也不自由。

在我們還可以改變自己命運的時候,請抓住你人生的另外8小時,充分的利用好這段時間,也許你會發現下班後成就的自己,會比上班時的自己更精彩。

我相信那些在職場上一帆風順的人,離開自己的工作崗位後,其實多年來對這個職位和職業的依存度,也會讓自己喪失了更多的可能性。而我們,可能正因為有太多的無法釋放的激情與熱情,願意去嘗試和探索所有未知的新領域,堅持努力學習和實踐,慢慢地,真的成就了一個無比充實的自己。

02

你要相信,沒有誰會在職場上是永遠的常勝將軍,在職場上屢屢受挫才是生活的真相。

記得我以前工作的第一家單位,曾經有一位上級主管,就是因為一些他人的原因,導致自己受到排擠。

結果他索性辭職之後出去闖天下,現在他在我生活的城市裡,算是一個小有名氣的園林規劃師和開發商。他的智慧和從容,讓他足夠在房價橫盤、房地產業大環境不景氣的時候,依然能為自己帶來很多新的機會。

那些曾經的同事在吃吃吃、買買買的時候,在單位前景一片光明的時候,大家都在享受歲月靜好的時候,多少個夜晚他卻獨自在燈下學習,守住孤獨,默默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最終成為專業領域的佼佼者,徹底讓自己的人生實現逆襲。

我還記得當時隔壁一家公司還有一對夫妻,因在體制內還有工作時身份待遇的區別,別人是幹部身份而他們兩個人都是工人身份,在一次機構改革中,兩口子算是沒了崗位,雙雙離崗。

當時已經30多歲的他們,必須要為自己闖出一條謀生的路,兩個人下決心去了西藏,在西藏開了一家川菜館,後來生意不錯連續開了好幾家,吃過很多苦、流過很多淚後,他們用短短的八年時間,積累了以前那些同事三十年都不曾積累到的財富。

現在他們也返回了這座最初離開的城市,用新的業態繼續保持持有資本紅利帶給他們的安全感。

所以說,就算職場這條路走不通,人生也不是就黯淡無光啊!

如果你願意改變自己,一天中除了工作和睡覺外的16小時,剩下的8小時該怎麼度過,終究應該是自己說了算。

這8小時,你可以拿來提升自己,可以當自己的CEO,可以為了自己的健康而積極鍛鍊,還可以為了家人的親密關係而享受生活。

總之,如果你能保持這8小時有價值並有所收穫,相信未來有再多的困難,就算職場有再多的冷暖,也不會成為你邁不過去的坎。

03

還有一些媽媽經常給我說,自己也想在下班後做點什麼來提高自己的經濟收入。可是感覺自己沒有某方面的特長,也不知道該做些什麼?

每次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其實很茫然,連你都不了解自己時,我怎麼會知道呢?

有一個相對比較好的辦法,是你一定先要考慮清楚,自己想做什麼?

一個人總有做一些事情會很開心的時候,這種狀態出現時,意味著這件事本身就是你想做的事,而有一些事雖然能夠賺錢,但是非常耗費精力,讓你累得苦不堪言,這樣的事兒多半是沒有辦法長久地做下去的。因為你從內心裡並不是熱愛和接受,才會有這樣的情緒。而你的身體不會騙你,它會告訴你,這就是你真實的心理狀態。

還曾有人說,我沒有一技之長,也沒有錢,我只有做好自己現在的工作。

其實這麼想也是對的,如果另外8小時你願意再花一些時間去精進你的職業能力,相信你的職業水平和技能會遠遠的高於現在,在職場上升職加薪的機會,自然也會優於別人。這個時代,還是需要真正有能力的人,是金子終究會發亮,但前提是你要先成為一塊金子。

所以說,這工作和睡覺以外的8小時,才是悄悄拉開人與人差距的關鍵時間。

只是這個時間究竟該怎麼用,真的需要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來定奪,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別人喜歡的未必是你擅長和喜歡的,找到自己最深的興趣點才是正確的路徑,你其實很難拿別人的夢想來要求自己,要不然會更容易放棄。

04

還有一點可能大家都忽視了。

就算我們每個人職業發展水平和財富積累以及家庭出身、個人經歷、身體健康等標準存在諸多看起來顯而易見的差異,但是這8小時的時間基數,對我們每個人來講都是一樣的。

區別僅僅是,有的人利用時間的水平更高、更懂得科學統籌,有極好的自控力,能對休閒、娛樂、美食、追劇、遊戲果斷說再見,才能保證用這段時間打造出自己的一項核心技能,才可能以此為契機,努力實現自己的財務自由和創業夢想。

所以說,就算我們現在還沒有擁有一項成為核心競爭力的技能,就更應該開始深度打磨一個自己有興趣的愛好和能力,這應該是比下班後做兼職掙錢,更有長期價值的一件事。

表面上看,下班後通過做兼職出售自己的時間,賺到錢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兒。但是這個財富可能又會被你在下班後以更多的消費迅速帶走,最後發現,賺來的這筆錢和自己也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

並且這樣靠出售時間賺來的錢,還有一個很大的局限性,那就是一旦你不具備出售自己時間的條件,馬上自己的經濟來源就會斷掉。

與其這樣,真不如在下班後發展一門自己長久的核心競爭能力。而且你要科學的評估,這個能力是不是隨著時間的流逝會越來越值錢,如果是,你就大膽去做吧。

我相信未來有很多新職業的機會,一定屬於那些下班後還在不斷提升自己,讓自己的能力可以隨著時間流逝不降反升的人們。

這些能力,可能遠遠不止下班後練習演講、寫作、提升英語、學做PPT、做好電子表格這麼簡單,未來的視窗在哪裡,我們都不知道。但是擁有核心競爭力的人,就會敏銳的發現新的機會正在向自己走來。

想要成為更好的自己,就要不斷地在自己喜歡的事上,真正花時間去打磨自己。

當下一個風口到來時,你會發現,這個風口就是為你準備的。

願你的8小時,能為你的夢想助力,千萬別被眼前的困境嚇倒,別為自己的辛苦難過。

總有一天,那些你曾失去的所有東西,都會在未來的某一天,用另一種形式還給你,成為你生命中最重要的禮物。

那一刻,時間終究會和夢想相遇,它們會幫你記住一切。

請別猶豫,從今天就開始,用心迎接屬於你自己這獨立又美好的另外8小時吧!

返回頂部